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充电桩和充电堆的区别

2020年01月15日 19:50:01
分享到:

充电桩指的是带有充电枪及人机交互界面的充电设备,简单来说就是能充电的电气设备,有一体式的有分体式的。

充电堆指的是将交流变为直流的电源集群,需要配置相应的充电桩,作为输出端。充电堆的概念是随着一拖多充电模式的产生而出现的,是高效利用电源模块及合理分配充电功率的一种形式。

二者的区别:

首先,充电桩功率固化,因此其兼容性差,无法给不同功率需求的车充电。

其次,充电桩适应性差,无法适应电池技术迅速发展的需求,从而容易导致投资的充电设备无法持续使用。

矩阵式柔性充电堆的特点是:

1、功率共享:将充电站内所有功率集中,每个充电终端都可以从这个功率堆中获取需要的功率;

2、柔性充电:根据车辆BMS所发出的充电需求, 按需分配充电功率;

3、平滑扩展:随着电池充电倍率的提升,充电功率需求的增大,可扩充功率堆的功率以满足充电的需求;

4、节能高效:不论充电需求如何,都应保证充电设备可以工作在最佳的负载率区间 ;

因此,充电堆可以:

1、可以满足各种车型充电的不同功率需求,提高充电设施的充电转换效率及设备利用率。

2、可以满足电池大倍率充电的需求,使现在投资的充电设备在未来得以持续使用。

充电堆可以解决充电桩“向上兼容”的问题

尽管目前充电桩接口等标准已经统一,但是其“向上兼容”的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随着电池技术的不断进步,新能源汽车对于充电设施的需求也将不断提高,现在建成的充电桩是否适合未来的新能源汽车使用,也成为行业面临的一大难题。充电堆在充电时不用考虑充电倍率和电池容量等问题,只需根据电池所需功率进行充电。未来,当电池能量密度提高,电池容量增加,充电堆依旧可以通过提高充电功率实现充电,因此也有效地解决了充电桩“向上兼容”的问题。

作者:云鸟充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