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整体车市承压,自主品牌份额跌破40%,为何德系和日系能越卖越好?

2020年01月15日 19:54: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在1月13日,我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最新产销数据,2019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产销量继续蝉联全球第一,但是相比2018年产销量分别同比下降7.5%和8.2%,汽车产业面临的压力进一步加大。

然而,即便整体市场的产销量降幅扩大,但是马太效应在当下的汽车市场仍然存在,德系品牌和日系品牌的车型在国内越来越畅销,市场份额稳步上升,而份额减少的是自主、美系、韩系、法系四大车系。

自主品牌份额最高,但跌幅也不低

在2019年各派系的市场份额中,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的占比依然最高,不过份额相比2018年有所下跌。 据统计,自主品牌乘用车在2019年共售出新车840.7万辆,同比下降15.8%,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9.2%,比2018年下降2.9个百分点。

具体到三大细分领域,自主品牌车型的跌幅均超出整体水平,其中,2019年自主轿车共售出新车204.6万辆,同比下降15.2%,占轿车销售总量的19.9%,比上年同期下降1.1个百分点。 SUV车型共销售492万辆,同比下降15%,比上年同期下降5.4个百分点。 而MPV车型销售了104.1万辆,同比下降21.6%,比上年同期下降1.3个百分点。

自主车系销量下跌是由内外因素造成的。 首先于内部而言,产品质量相对较低,体系能力不强,以致市场竞争力较弱。 而从外部来看,如今很多消费者已处于换购阶段,对高品质车型的追求越来越强烈,以及合资品牌车型的价格下探等,这些因素都会对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造成影响。

不过,纵观整个自主车系,并不是所有车企的销量都处于低迷期,头部车企的销量表现相当优秀,吉利汽车还曾超越上汽通用,进入销量榜前三,在去年也以超130万辆的成绩稳居销量榜第四。 同时,长城汽车和长安汽车的销量也稳守市场份额。 反观其它品牌,除了销量极速萎缩,还面临着更大的经营困境,裁员欠薪、破产倒闭的消息频频爆出,甚至工厂也处于停产状态。

德系与日系越卖越好

与自主品牌不同,德系品牌和日系品牌在2019年的市场份额逆势增长。 其中,德系品牌的市场份额从2018年度的21.4%升至24.2%,成为2019年最大的赢家,而日系品牌的市场份额则从18.8%提升至21.3%。

市场份额稳步上升得益于各个品牌同时发力。 以德系品牌为例,2019年,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宝马汽车和梅赛德斯-奔驰等品牌都创下佳绩,并且一汽-大众还成为国内首家突破210万辆销量大关的车企。 同时,宝马汽车和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市场的销量都分别有13.1%和4%的同比增幅。

日系品牌方面,丰田本田在华的销量都创下新高。 其中,2019年丰田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达到62.07万辆,同比增长9%,升至日系厂商首位。 而本田汽车的销量为155.4万辆,同比增长8.5%。

虽然德系和日系的经营理念不同,但它们有一个共同点是在营销、制造、售后等方面都有较强的实力,并且产品更新速度快且贴合消费者需求。 以丰田汽车为例,它在2019年推出多款来自于TNGA架构的全新车型。 而新车不仅有更加个性和年轻化的造型设计,并且动力系统也更强和更省油,以及更加注重安全性能,这一系列设计都获得了消费者的一致好评。

美/韩/法系的份额都有所下跌

再来看看美系、韩系和法系三大车系。 相比上述品牌,它们的市场份额相对较小,并且在去年的市场份额占比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其中,美系品牌的市场份额10.5%下降至8.9%,降幅为1.6个百分点,在乘用车市场中排名第四。 而韩系品牌在2019年的市场份额是4.7%。 至于法系品牌,则是0.6%,表现并不乐观。

美系品牌的市场份额出现下跌,与喜欢使用三缸发动机、终端优惠幅度大有很大关系,这些因素都会影响了产品和品牌的竞争力。 同时,产品更新换代慢、产品少等多重因素也降低美系车在市场的受欢迎度。

而韩系品牌在市场的份额虽然不高,但相对2018年来说下跌幅度并不大,这要归功于产品的重新定位。 目前现代起亚推出的车型越来越年轻化,动感的设计和亲民的价格吸引了不少年轻人。

不过,法系品牌的表现相当颓势,市场份额不到1%,面临着退市的危机。 而从各个品牌来看,拥有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双品牌的神龙汽车在2019年的累计销量是11.35万辆,同比下滑55%。 而东风雷诺2019年销量为1.86万辆,同比大跌63%。 至于法系高端品牌DS,销量更是可以忽略不计。 显然,品牌存在感低、产品更新速度慢是大部分法系车销量急转直下的主因。

从各车系的表现来看,汽车品牌分化现象在2019年进一步凸显,强实力的德系和日系品牌,以及主流自主品牌都获得不错的发展。但其它品牌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不仅销量下跌,还处在退市边缘。进入2020年,市场会更加严峻,估计优胜劣汰的丛林现象在车市中也会愈演愈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