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办理ETC后为何频出问题 针对通行扣费官方解答

2020年01月15日 20:01:04
分享到:
来源:老司机出品

问题一:ETC涨价了么?计费模式改变导致费用变化。根据交通运输部的官方解释:原来的收费系统是按照“最短路径收费”,而新的联网收费系统是以车辆通行的“实际路径”进行精准计费,基本体现了“多用路者多付费,少用路者少付费”。另外收费取整规则发生变化,主要是由原来的取整到“0元、5元”调整为ETC车辆取整到“分”、人工收费车辆取整到“元”。

而对于货车ETC用户来说,由于原计重收费调整为按车轴数(车型)收费后,导致一些空载车辆的收费比以前要高。对此,交通运输部已经部署各地组织开展货车通行费收费标准调整测算工作,要求“在相同交通流量的条件下,确保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确保每一类收费车型在标准装载状态下的应交通行费额均不大于原计重收费的应交通行费额”。

问题二:到底有没有扣错费?交通运输部解释,取消省界收费站后,在高速公路沿线,每逢有交通量发生变化的路段(有出口或有入口),均新建了ETC门架,每个门架负责收取其所在路段的费用,到出口显示的仅是最后一段路程所扣除的费用,不显示全程总额。

针对个别车辆收费金额异常的问题,1月5日,交通运输部表示,目前,全国高速公路刚刚并网运行,部分地区系统运行还不够稳定,需要进一步调试完善。各地应坚持通行优先和绝不能让车主利益受损的原则,先抬杠放行,调查清楚后再作处理。同时,要求各地在第一时间与当事人联系,调查核实情况,第一时间发声,及时妥善处理。确属错计费多收费的,必须全额退还。目前,各地已经组织了技术团队,全力攻关,将加快改进完善。

问题三:为何一天内收到多条扣款信息?自2020年1月1日0时起,全国高速公路陆续将调整计费方式,全网系统从“一次性汇总收费模式”切换为“分段计(收)费模式”,既指原来仅收到一条扣费通知,将变为收到多条扣费通知,汇总扣费金额保持一致,不会重复扣费。

新的收费模式下,全省高速公路的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需要分段核定,明确每个相邻收费站点所组成的收费区间及计费匝道的收费费率、收费系数、收费里程及收费金额等具体信息。分段计费,是将高速公路按照相邻的互通立交、入/出口收费站划分为一个个独立的收费区间,各收费区间分别计算费额收费的模式。每个收费区间上设置ETC门架,负责收取该区间的费用;需要计费的匝道里程,由入/出口收费站实行代收费。

问题四:日常开的同样路段,为何会出现3天收3种费用?因新系统切换,可能存在门架系统未成功识别标记到部分车辆信息,计费、扣费失败,造成同车型、同路径、同样缴费方式的车辆通行费不一样的情况。对通行费费额有质疑的司机可在收费站现场登记核实处理。

问题五:开高速半小时内,竟收到40余条扣费短信?因新系统切换,可能存在门架系统未成功识别标记到部分车辆信息,计费、扣费失败,造成同车型、同路径、同样缴费方式的车辆通行费不一样的情况。对通行费费额有质疑的司机可在收费站现场登记核实处理。

问题六:为何出高速不显示扣费金额,甚至扣费是0元?交通运输部回应:根据高速公路新的收费政策ETC是分段扣费,在高速上经过门架时就已经扣费,出口不显示属于正常情况。取消省界收费站后,实现了分段精确收费,实际里程数字并不是两座收费站之间的距离,也就是说走多少路交多少钱。

分段式计费ETC的扣费流程:当车辆每经过一个龙门架,产生的费用会上传至路段中心,再由路段中心上传到省级结算平台联合电服进行结算,之后将结算结果发送到银行,银行扣款后将账单反馈给车主。跨省的收费则还要继续上传到交通运输部进行结算,流程会更久一些。

由于使用ETC行驶高速,在车辆经过ETC门架时会自动计、扣费,驶出高速时ETC车道只会显示匝道的费用。所以出口“显示收费为0”主要有3种情况:1、用户使用ETC储值卡,并且卡内金额为0,车道按照0元进行ETC储值卡卡面扣费,该扣费仅仅显示ETC卡的卡面扣费金额,所以费用显示为0元,当次实际收费会传入后台系统,直接从用户绑定的后台账户中扣除,需用户至发行方补缴;2、ETC车辆驶离高速的那段匝引道不收费,所以显示为0元;3、ETC车辆行驶的高速属于优惠路段。

问题七:为什么出口少收费了?根据交通运输部有关要求,为简化分段收费过程,进一步降低车主通行成本,各省取消了枢纽互通(即在不同高速公路相交叉的位置上,通过立交及各方向匝道形成的互通立交)匝道计费,合计减少收费里程84公里。经行枢纽互通行驶不同高速公路的车辆收费里程将减少,收费金额也会相应降低。这是全国统一同步实施的计费规则,各省均会出现通行费“有升有降”。

问题八:车主目前看到的ETC车道费额显示器上,到底显示的是什么?以广东省为例。2020年1月1日零时起,全国高速公路通过ETC门架系统实施分段计费,广东高速公路收费模式有变化,ETC门架分段收取主线费用,入/出口收费站代收匝道费用,因此,ETC车道费额显示器上显示的是入/出口匝道的通行费用,不是全程通行费用。

如:ETC小客车行驶广州南沙港快速路,从大学城收费站驶入,亚运城收费站驶出,则其收费构成为:大学城收费站匝道费用(0.240公里,0.14元)、大学城—亚运城主线费用(13.450公里,8.07元)、亚运城收费站匝道费用(0.244公里,0.15元),全程合计13.934公里共收费8.36元。车辆进入高速时会在入口车道显示扣费0.13元(ETC用户95折),下高速时会在出口车道显示扣费0.14元(ETC用户95折),显示金额分别是大学城和亚运城收费站的匝道费用;大学城—亚运城主线段的费用通过主线上的ETC门架收取,门架不显示扣费金额。注:以上仅以广东为例,各省份会有不等的差异。

问题九:办理ETC扣款信息3天后送达,正常么?支付高速公路费用的若为记账卡,则为先通行后付费,属于正常现象。车主过收费站后,后台计算费用,先由路方发至各发卡方,再由发卡方发送至银行,最后到用户处做结算,因各路方同步存在时间差,导致扣款信息发送不及时,则产生延迟扣费现象。

今年1月1日零时起,全国29个联网省份的487个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实现全国高速“一张网”运行,ETC收费模式迎来新改革,但结果却不似预想中的顺利,不少人的驾车出行生活被ETC搞得“一团糟”,希望相关部门能抓紧解决ETC收费出现的各类问题,让驾车出行更加便捷便利~(消息来源:ETC助手;图片来源于网络;编译:李华清、田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