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钟观 | 逆势增长背后,看东风日产的“势道术”

2020年01月15日 21:44: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越是形势冷峻,越能考验一家企业的真正实力。

2019年,车市依旧寒意逼人。来自乘联会的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狭义乘用车销量仅2069.76万辆,同比下滑7.4%,下滑幅度更甚于2018年的-3%。

不过,即使在绝对的逆境之中,仍有部分企业表现顽强,比如日系阵营的东风日产便是典型。

数据显示,2019年东风日产实现全年终端零售1,170,278台,同比增长0.3%,稳健的表现再一次受到了各方关注。市占率方面,2019年1-11月,东风日产开票数市占率在合资非豪华阵营中稳步提升至10.9%,持续位居行业领先地位。

成立16年以来,东风日产不断在市场上创造“速度神话”,稳健的体系能力与强大的抗风险能力,为行业提供了一个绝佳发展样本。

那么,到底是什么让东风日产不断壮大并做到逆势前行?下面,让我们从势、道、术三个维度进行分析。

取势:谋势而动,因势而变,顺势而为

天下大势,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对于企业来说,同理。

2003年到2013年,国内车市迎来“黄金十年”,销量规模从400万辆逐年暴增至2200万,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一汽车市场。

东风日产紧抓机遇,以狼性文化抢夺市场先机,先后导入了阳光、天籁、骐达、逍客、奇骏等明星车型,并以强劲的销量表现,谱写出令行业侧目的“东风日产速度”。

而在经历了连续十年的高速增长后,2013年,车市进入微增长阶段。此时,东风日产顺势转变经营方向,由“快”向“稳”,修炼内功,强基聚力,并以900万用户信赖为基础,让企业从速度驱动、产品驱动,迈向体系力驱动。

2014年,东风日产大连工厂投产,全面形成南北纵横的战略布局;2015年,“Young Nissan”战略启动,开启了品牌年轻化的新篇章;2017年,第900万辆整车下线,再一次刷新行业速度。

2018年,市场寒冬骤然而至。为因应这一形势变化,东风日产在产品力和体系力的基础之上,以“价值力”构筑企业发展的全新“护城河”,期望突破产业周期规律限制,实现长久的可持续增长。

正如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陈昊所说:“在行业不同发展阶段,东风日产始终保持战略敏捷度,先后以‘产品力’和‘体系力’在市场上赢得先机。未来是企业韧性和战略定力层面的竞争,东风日产再次前瞻性锻造‘价值力’的牵引和驱动,推动企业前行。”

近17年发展历程中,东风日产总在正确的时间节点进行了正确的部署,这体现出企业卓越的“谋势”能力。用陈昊的话来说,是“善于自省,善于捕捉,敏感认识市场变化。”

2018年8月27日,东风日产迎来第1000万辆整车下线,仪式现场,东风日产将主角给了轩逸·纯电。这是一个意味深长的决定,它显示出东风日产将以电动化开始品牌的后千万时代。

经济学家熊彼特曾说过:“无论把多少辆马车相连接,都不能造出一辆火车,只有当你放弃马车,跳上火车,才能获得十倍的速度。”

当国内车市经过前面十多年的飞速发展,基本已进入成熟稳定期。东风日产想要继续成长,实现自我成长的引领,就要以放弃马车,跳上火车的决绝姿态,完成自我革命和转型升级,进入“第二增长曲线”。

“就是要敢于去‘越关山’”,陈昊表示。

未来,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将加速被应用,汽车产业的边界将不断被打破、生态不断被重构。对此,东风日产已经开始了布局。这一点,如果你看过2019年广州车展东风日产展台的专属品牌体验空间——日产智行城市,便会有深刻的体会。

明道:保持战略定力,以坚韧的价值力决胜未来

越是寒冬,越考验企业的自我修炼。当整个行业由盛转衰时,企业的成败,取决于体系韧性与战略定力。

“小胜靠智,大胜靠德,常胜靠和。企业生存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是尊重市场、尊重客户、尊重合作伙伴,不断夯实全价值链体系实力,始终保持引领,这是市场动荡时期,作为一个主流合资汽车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陈昊表示,车市下行阶段,东风日产需以价值力驱动。价值力就是定力,是清晰的战略、洞察和远见,是难以被撼动的共识,是强有力的信仰体系。

而价值力的核心要素便是尊重,尊重市场、尊重客户、尊重伙伴。

2019年上半年,当国内其他车企还在忙于应对国六标准时,东风日产已经率先布局,一步到位从国五直接切换至国六b,并且基于“客户至上”的原则,对国六b主力车型维持官方售价不变,在极大提高产品竞争力的同时,也赢得了客户的广泛好评。

“一步到位真国六”的实现,固然源于东风日产强大的体系力支撑,但更重要的核心是企业价值理念。用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继辉的话说,“尊重市场,敬畏市场,才能真正做到引领趋势。在大浪淘沙的时代,东风日产坚守内心,回归原点,始终保持敏锐度,领先半步,真正做到关注市场、关注客户、关注体系。”

2019年,东风日产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推出多项惠民的销售服务政策。比如,2月23日,响应国家“汽车下乡”政策推出以旧焕新礼、开年焕新礼等五大福利;4月24日,响应国家“三包”政策发布“品质无忧承诺”,成为业内率先作出“7天包换”承诺的合资车企等。

2010年,东风日产率先创立了“感心服务”品牌,为客户提供专业专注、全心全程的服务。而2019年,东风日产将这一品牌进行了升级。累计举办近2000站“感心专线”,服务“空白”区县358个,服务客户数 55187批次。国庆期间开启的感心公路活动,在全国288条公路设立了460个服务站点,为超过5.65万车主免费提供了8项车辆安全监测、爱心茶点和应急用品等,让广大车主朋友感到安心、放心、暖心。

2019年,东风日产还将服务贯穿消费者的整个用车周期,在业内率先提出“5年超长双保”,提供5年10次基础保养及5年/15万公里整车保修服务,专业实惠的售后服务政策,赢得了消费者的一致好评。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对于东风日产来说,经销商是风雨同舟的命运共同体。

在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下,东风日产不遗余力地对经销商伙伴提供帮扶和支持。针对经销商的人才培养建立了一套完善的制度,从“选、育、用、留”4个维度,构建出整套岗位成长模型。

除了人才培养之外,东风日产内部还成立了经销商收益管理委员会,通过15项贯穿经销商全价值链的收益KPI考核判断每家店铺的收益情况,协助经销商进行能力诊断、风险管理、收益提升、售后管理提升等,并将经销商收益纳入企业内部考核KPI,增强企业与经销商共同进行体系作战的能力。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障经销商的收益是主机厂的责任与担当,我们与经销商是利益共同体,只有共同发展,才能相互成就。”张继辉说。

优术:精进技艺,不断提供最好的产品与服务

成立16年以来,东风日产一直秉持“领先半步”的企业精神,在行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始终保持引领者地位,即使是近两年的市场寒冬之际,也依然表现坚韧。

从市场的角度来看,这是企业产品力的胜利。

2019年7月,全新一代轩逸上市,以全新的设计、技术与平台进一步吸引消费者关注。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轩逸的累计销量达465,715辆,位居轿车榜亚军,超过了多数汽车品牌的全年表现。此外,奇骏、天籁、逍客等,也都是各自细分市场名列前茅。

产品的胜利,主要在于技术实力领先。在新技术的开发层面,日产东风日产始终坚持,努力不懈。

比如,新款天籁搭载的“超变擎”VC-TURBO发动机,在2019年就荣获沃德十佳发动机和“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称号,而这一权威认证,对于东风日产来说便是极大的肯定。

近两年来,汽车“新五化”催生了“马路上的革命”,东风日产积极拥抱变化,以日产智行为核心,不断朝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共享化、轻量化方向前进。

2018年是“日产智行2022导入计划”的行动元年,2019年,东风日产加速这一计划的全面落地。其中,作为日产智行核心技术之一的ProPILOT超智驾,在第七代天籁、全新奇骏主力车型上搭载,让更多消费者享受到了智能化的用车体验。

另一方面,东风日产打造的中国主流合资车企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车联系统,已经于2019年搭载在东风日产东风启辰的核心车型上。截至2019年12月底,已有140万辆日产启辰品牌车型实现了智能网联。去年10月,东风日产还成立了新技术研究院(深圳),成为推动全产业链创新与升级的新引擎。

与此同时,东风日产在智造品质、商业模式和数字化转型等领域,也都走在行业前列。

制造品质方面,2019年,东风日产整车工厂在雷诺日产三菱联盟(ABM)工厂综合竞争力排名中实现了9年7冠,发动机工厂则实现7年6冠。

商业模式方面,依托联友出行,积极构建出行服务生态圈,提前布局主机厂未来的出行服务市场。

数字化转型方面,成立数字化转型办公室,不断在技术储备、系统建设、数据管理等方面积极探索,为未来的变革做好技术准备。

钟述

展望2020年的汽车市场,下滑仍是大概率。据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的预测,2020年,我国汽车市场总销量约为2531万辆,同比下滑2%左右。

车市“寒冬”,不仅考验企业的积累,更考验战略定力与创变的勇气。这时,“守正”比“出奇”来得要重要。

2020年,东风日产将以“定”作为应对未来的姿态,在产品力和体系力的基础上,以“价值力”构筑企业发展的最强护城河,以“尊重”、“引领”、“责任”为企业核心价值观,回归客户、回归原点,给消费者带来更好、更智能的人·车·生活。

基于此,陈昊满怀信心地表示:“尽管未来可能依然是下滑的趋势,我们相信,所有我们过往所战胜的难,都将成为我们前行的基石,让东风日产在寒冬中能够向阳而生,领势先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