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四位专家谈奇瑞2019年发展:调整、品质、技术、洞察力成关键词 |汽车预言家

2020年01月16日 00:0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最新数据显示,随着12月份以9.3万辆的月销量收官,奇瑞集团2019年累计销售汽车74.5万辆,保持了汽车市场“寒冬”里的逆势上扬。

其中,自主品牌车型年销量同比增长6.9%,奇瑞集团主力产品品牌——奇瑞汽车全新一代瑞虎8、艾瑞泽系列年销量均突破10万辆。

自2018年创下汽车年销量历史新高之后,进入2019年的奇瑞继续保持逆势增长态势,连续12个月的销量表现均高于行业水平。

自2019年9月份开始,奇瑞集团月销量更是连续以6.8万辆、7.03万辆、7.47万辆、9.3万辆的成绩,屡屡刷新月销新高,平均环比增速近10%,12月份的环比增速高达25.1%。

截至目前,奇瑞集团的全球汽车用户累计达830万,其中海外用户超过160万。

在车市下行的大背景下,奇瑞汽车的市场表现引起了外界的关注。 “奇瑞汽车为什么能实现稳定增长? 在过去的一年里做对了什么? ”,就此问题本报记者连线汽车领域四位资深专家。

国家信息中心副 主任徐长明: 奇瑞市场表现背后是调整的必然结果

奇瑞无论是在2018年还是2019年,一直处于同比增长的状态,在当今市场环境下,这是相当不容易的。奇瑞的市场表现背后是此前调整的必然结果,从2010年开始,奇瑞就开始进行转型升级,加强品质管理工作。或许在这个升级的阶段,奇瑞的销量受到了一些影响,但伴随着时间的推移,转型升级所带来的益处是显而易见的。

在今年车市下行的大环境下,奇瑞的销量保证在6%~7%的增长或许在外界看来并不算高,但值得注意的是,奇瑞是在去年增长的基础上再次同比增长。如果2020年中国车市销量仍持续下滑,奇瑞再次同比增长6%~7%,那么相信所有人都会对奇瑞有一个重新的认识。对于明年,奇瑞内部其实也有了大致的预测,明年的销量可能增长要在10个点以上。奇瑞一直在走技术路线,有适合消费者的新产品,有这几年下的苦功,这是奇瑞最大的优势。就拿奇瑞的明星车系“瑞虎”来说,现在的“瑞虎”相比此前改善了很多东西,消费者的需求尽可能的都被满足,这背后,奇瑞显然投入了不少心血。此外,他们面对市场的变化还在营销上做了一定的改变,以消费者的需求为导向打造适合新生代的营销活动,这点点滴滴都在推动奇瑞品牌的向上。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 师建华: 高质量发展成竞争的关键

今年大环境整体不好,但奇瑞却呈现出逆势上扬的态势,背后的理由其实很简单,这是奇瑞坚持满足消费者利益、方方面面根据市场需求来调整自己的必然结果。虽然前几年奇瑞的市场表现不算特别抢眼,但奇瑞一直没有停止前进。而现在,前期准备终于发挥了作用,奇瑞开始全面回升,总的来说这还是坚持满足消费者需求和从消费者角度去提供服务这两大方面在持续发力。

中国汽车市场从2018年开始就处于一个连续下滑的状态,现在市场从增量竞争转为存量竞争是不争的事实。经过2018年和2019年的洗礼,2020年必将是一个关键期。高质量发展将会成为车企唯一的出路,大家能拼得是品质、质量、服务,这是最核心的竞争力,只有这些方面做好了,才能在环境不好的大背景下站稳脚跟。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 车企应把握住市场节拍

在评价中国品牌今年的市场表现之前,我们一定要明确的是,在现阶段这种车市大环境下,任何的增长都是极为不易的。我们可以看到,有不少合资企业深陷销量下滑的阴云,艰难求生,也有中国品牌销量突飞猛进,成为市场中的王者,造成这二者根本差异的原因其实就是如何把握市场的节拍。

众所周知,伴随着“新四化”的到来,市场的需求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了解整个市场的行情,知道什么在增什么在降已经成为了众车企迫在眉睫的事情。这些市场表现良好的中国车企,比如奇瑞等,就是抓住了市场新的需求。我们可以很明显的看到他们的产品已经加装了很多智能化的设备,并且智能化程度在飞快的提升,这就是抓住市场需求的一个表现。而那些销量不好的产品正是没有任何改变、毫无特点的产品。跟产品一样,未来品牌力较差、创新不够的企业日子将愈发艰难。相对来说,有一定产品力的企业经过这场变革,则会爆发出更惊人的能量,这个市场未来更加精彩。

清华大学教授、清华大学燃烧能源中心副主任帅石金: 新一代内燃机有更多的机会

全球汽车行业正面临节能环保这一大课题,伴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火爆,越来越多的人认为纯电动汽车将是未来的主流,内燃机将很快被淘汰,其实这种认知太过片面。当下,新能源车技术有待优化,距全面满足社会需求仍有距离,传统内燃机仍需履行使命。只有内燃机与电机混合优势互补,才能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这两者的结合不是过渡的技术路线,而是非常好的普及技术路线,混合动力更简单,新一代内燃机不是没有机会,而是有更多的机会。

这些年我们在讨论,在讲要不要继续做内燃机,但其实日本、德国并未放弃内燃机,他们一直在效率上下功夫,原来我们汽油机的热效率大概为35%左右,现在向38%到41%发展。中国很多车企的内燃机也在朝着提高热效率的方向发展,比如奇瑞的1.6TGDI高性能发动机现在热效率已经超过37.1%,1.6TGDI混动专用发动机的燃油热效率达到41%。新一代的高效内燃机未来将有更多的机会,而如奇瑞这样的中国车企或许能为我们带来更多精彩的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