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购置税条例变化、年检项目升级?2020年汽车圈这些新政都和你有关!

2020年01月16日 07:01: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按照中国人的传统,过完农历春节才是新年真正的开始,但实际上我们早已跨入21世纪20年代。回想过去,每逢10的年代都意味深长,比如1990年、2000年、2010年,它们或是一个周期的开始,或是一个周期的结束,带给我们完全不一样的变化。

究其原因,“10年代”是很多政策的实施之年,这些政策会在各个方面影响我们的工作、生活甚至思维方式。那么聚焦到细分的汽车行业,2020年哪些新政将会给汽车用户或消费者带来不同呢?今天我们就从2020年开始实施的汽车产业政策出发,一起来探究下未来有哪些变化。

购置税变化 买车更贵or更便宜?

2001年开始已经实施18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购置税暂行条例》在2019年正式落下帷幕,取而代之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从“暂行条例”升级为“法律”,可见政策已经变得更加规范。那么相比之前的“暂行条例”,如今全新的法律对消费者购车有什么影响呢?主要变化有如下五项:

1、征收范围调整

《车辆购置税法》中规定,车辆购置税的征收范围是汽车、有轨电车、汽车挂车、排气量超过150毫升的摩托车,而相比过去的征收范围,农用运输车、排量小于150毫升的摩托车将不再征收。

2、最低计税价格取消

之前,汽车厂商需要向税务部门报备最低计税价格,换句话说一辆车优惠后可能只花了10万元,但厂商报备价格如果为12万元,那么还将按照12万元为纳税额收取购置税。而如今,税务机关将会按照纳税人申报的有效价格凭证核定纳税额,不会再出现“多缴税”的情况。

3、新增退税条款

根据《车辆购置税法》第十五条规定:“已缴纳车辆购置税的车辆,发生下列情形之一的,准予纳税人申请退税:1.车辆退回生产企业或者经销商的;2.符合免税条件的设有固定装置的非运输车辆但已征税的;3.其他依据法律法规规定应予退税的情形。

上述三条政策的变化从消费者角度而言是降低税费负担的,第一条很容易理解,农用机械和150毫升排量以下的摩托车将不再征收购置税。第二条针对购车时优惠较大的消费者有很大的好处,而对于加价的车型其实也不用担心,缴纳车辆购置税时只需按照官方指导价计算即可,并不会因为加价提车给消费者带来额外的税费负担。第三条针对购车之后又因质量等问题退车的消费者来说是个福音,法律层面已经保护了这部分消费者的切身权益。

年检升级 车辆合格更难了?

去年,针对车辆年检全国实行两项新规定,分别为《汽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双怠速法及简易工况法)》和《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自由加速法及加载减速法)》。在这两项新标准中,汽油车和柴油车的排放检测均有较大变化。

第一:对污染物的排放限值进一步缩减

相比之前仅仅检测尾气的做法,此次增加了车辆OBD(诊断系统)检查规定,也就是说上线检测尾气的车辆必须要经过OBD与尾气的同步检测,但凡有一项不合格检测结果也会被判定为不合格。这项规定直接将大众奔驰等通过软件对排放造假的手法从根源上杜绝了。

第二:增加柴油车加载减速测量方法

之前的柴油车检测方式为自由加速,也就是通过检测员自由踩油门来采集尾气数据。但新规定中,柴油车需要进行加载减速的测试环节,工况检测原理为利用底盘测功机使受检车辆依次运行在最大功率对应速度的100%、90%、80%三个测试点,再进行尾气测试。并且这一过程中还明确了氮氧化物(NOx)的排放限值。

第三:限定同站复检

对第一次检测不达标的车辆,需要前往有资质的机动车排放维修站进行维修,合格之后还需返回同一检测机构进行复检,通过之后才能发放合格标识。

相比之前的检测标准,新标准确实提高了很多,车主想要顺利通过年审并不容易,尤其是年代较老的车型。针对如此严格的排放检测,首先需要做好保养工作,机油、机滤甚至空气滤芯都要做到勤洗勤更换;其次应该避免野蛮驾驶,防止发动机损伤;最后,三元催化、氧传感器等关键部件要经常检查,一旦损坏立即更换;当然去正规加油站加油,避免使用劣质汽柴油等也非常关键。

驾考改革 想在哪儿考在哪儿考?

时至今日,机动车驾驶已经成为一项重要技能,根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18年9月我国机动车驾驶人已突破4亿人。不过很多在异地学车的朋友一定知道,想要拿到一本驾照真的不容易,需要在老家和工作的城市来来回回跑很多次。然而去年开始,小型汽车驾驶者将实现全国“一证通考”。

新规出台后,申请人可以持本人身份证在全国任一城市直接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者,不需要再提交暂住证等居住登记证明。此外,针对补证、换证、验证等行为,也无需再返回户籍地和提交居住、暂住证明,直接在所在地办理即可。

不仅如此,如果您报考的小型汽车驾驶证已经通过部分科目考试,但因工作、生活、学习等原因居住地发生变化,也可以申请变更考试地点,继续参加剩余科目的考试,原来已通过的科目成绩继续有效,全部考试完成后直接在现考试地领取驾驶证。

写在最后

2020年前后实施的关于汽车方面的新政其实还有不少,例如涉及平行进口车、新能源汽车补贴、国六排放、上牌政策等等,但受制于篇幅挑选了上述三条与普通消费者关系最为密切的,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

转瞬之间,我们已经投进2020的怀抱半个月之久,这些新政究竟能为汽车产业带来多大变化?又将给我们的出行、生活甚至思维方式带来多大改变,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