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特斯拉降价引哄抢,那边蔚来喊话:“实在降不动了!”

2020年01月16日 09:25:01
分享到:
来源:SUV大咖

如期而至的2019年车市年终盘点,并没有给我们太多的惊喜。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汽车产销数据,2019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4.2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3%和4.0%。这是我国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十年来,年度产销首次出现负增长。

增长率低迷带来的危机感,也印刻在无数企业领导人的脸上。在《2020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蔚来创始人李斌谈到:蔚来目前在量上做出了突破,并且在品牌向上做了突破,在30万元SUV级别中名列前十名,平均售价40万元。相比特斯拉降价,李斌表示蔚来现在处于负毛利,没有降价的空间,也没有办法降价。

根据蔚来财报统计显示,蔚来在2019年前三季度总收入为49.758亿元人民币,累计净亏损达84.296亿元人民币,虽然第四季度财报数据还没公布,但按照推测,大体上与2018年净亏损93.390亿元人民币相差不大,可至少目前总收入已经超过2018年全年的收入水平。

制约蔚来降价的不仅是常年的亏损,还有外界环境的因素。

4-6月份,蔚来汽车自燃、召回、裁员等负面消息不断,光是在召回问题上增加的成本就达16.737亿元人民币。至暗时刻之下,蔚来采取过一系列补救措施:终身不计次数免费换电服务、终身免费质保等一系列“终身免费”政策,但也止不住股价的应声下跌,期间股价一度从2.98美元跌至1.19美元,创2019年最低点。

与之相反的则是终于在上海交付了首批国产Model 3的特斯拉。1月3日,国产特斯拉Model 3官宣降价,算上选配件等优惠,Model 3的降价幅度有6-7万元左右,消息一出,新造车势力们怨声载道,而马斯克“产的越多,价格越低,赚得越多”的思维也开始应验。

在上海的一家特斯拉4S店,门店几乎被顾客挤爆,所有销售顾问都在忙着为顾客介绍产品、答疑解惑,销售业绩也由平日里的一天10-20余台,暴增至一天卖80台。根据此前特斯拉前三季度的销量数据显示,三季度中,特斯拉Model 3的平均交付量基本保持在6.6万台左右,对比蔚来全年销量只有20565台的时候,就知道特斯拉宁可放缓Model S、Model X的产量,也要继续在国产Model 3上“以价换量”的用意了。

特斯拉的价格不再遥不可及,为减少亏损,也为应对降价潮,蔚来在NIO DAY上发布了旗下全新的轿跑SUV——EC6,新车采用100kWh的电池容量,NEDC续航可达615km。虽然外观造型就是蔚来ES6拉出一个“屁股”,但相信在今年7月份上市的它,会拥有一个更下探的价格。

大咖点评:

降价是好事,亦是坏事,当销量保不住的时候一味降价,不单只是会脱离原本的身份定位,还很可能引发一场为换量而降价的“无底洞”。不过,尽快竞争对手步步紧逼,可车市还是给车企带来一系列的积极信号,包括新能源补贴不会再退坡、新“双积分”政策也让正积分更“值钱”等等。带着这些消息,蔚来或许能在2020年“死去,活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