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红旗后来居上,领克、WEY被截胡,国产高端品牌真的要靠时间熬?

2020年01月16日 09:39:04
分享到:

在过去几年,也就是自主品牌整体销量大涨,全行业躺着赚钱的时间段,很多中国自主品牌都急不可耐的想要获得更多与合资品牌掰掰手腕的机会,但是碍于自有品牌本身的层级在国内市场已经固化,没有全面提升的空间,于是便产生了一些在自主品牌基础上推出来的高端品牌,目前在国内比较有名的就是领克WEY,12月份领克总销量为1.08万辆;WEY品牌12月份的销量为9394辆。其实如果单从单月销量来看,尽管这两个品牌都是所谓的自主高端品牌,但是销量水平的确一般,毕竟这两个品牌的产品价格集中聚集在12万—18万区间,至少在价格方面并不“高端”,万台左右的月销量,显然表现一般。

领克WEY品牌苦苦耕耘了了好几年之久,但是所谓的高端品牌之路,却有可能被红旗后来居上,甚至中途截胡!事实上,红旗作为中国一汽旗下诞生的最早的一个品牌,现在不能叫新品牌了。但是自徐留平轮值一汽之后,将红旗的定位进行了重新梳理,现在的红旗品牌被叫做新红旗,在产品布局层面也更多面向民用车市场,不像过去那般,拉着500万的红旗L5满世界参加车展,量产的大众化车型只有一款红旗H7,还卖不动。根据红旗方面的统计,2019年,红旗品牌的总销量已经超过了10万辆,12月的销量可能超过1.3万辆,重要的是,红旗品牌的销量增长是随着车型数量的增长而增长,因为在2018年,红旗也仅仅只有H5一款新车在售,进入2019年,HS5、HS7、E-HS3才开始全面铺开,销量也才水涨船高!

更加重要的是,红旗品牌销量在持续增长,但是在价格上却也很大多数的自主品牌拉开了很大的差距,基本上是看齐合资品牌低一级产品的。红旗H5的价格区间为14.68—19.08万元,虽然没有主流合资品牌中级车的代表车型帕萨特、迈腾、凯美瑞、雅阁那么高,但是至少和别克君威雪佛兰迈锐宝XL站在了一个水平线上。红旗HS5的价格区间为18.38—24.98万元,在价格上和国内主销的紧凑型合资品牌SUV基本重合;红旗HS7的价格区间为34.98—45.98万元,是不是看起来和宝马X3奥迪Q5L奔驰GLC的价格区间也很相似?所以其实红旗品牌尽管目前已经转型面对普通汽车消费市场,但是“国产豪华品牌”的自我定位一直没有下来,产品的最低起售价接近15万,在这样的情况下,还能获得年销量10万的水平,不得不说,还是有两把刷子的。

其实领克WEY红旗,走得是完全不一样的三种高端路线。对于领克来看,最大的资源自然是沃尔沃,所以领克品牌就成为沃尔沃吉利的合资品牌,但是由于吉利沃尔沃的隶属关系,领克品牌又是一家完整意义上的自主品牌,领克在平台、动力、安全性方便都充分吸收了沃尔沃的技术精髓,因此领克品牌可以被认为是“小沃尔沃”。

WEY品牌是自力更生的典型代表,在和宝马合作之前,也没有合资品牌,更没有收购其他豪华品牌。所以WEY品牌的几款产品,基本上都是从哈弗品牌相关产品上进化而来,当然不可避免地带有一些哈弗品牌车型的通病,比如油耗高。所以其实从品牌格局来看,WEY品牌是这三个品牌中间最没有底气的一个。

红旗品牌虽然在过去很多年都是在浪费时间,糟蹋日子,但是毕竟作为建国后最先出现的汽车品牌之一,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是中国汽车工业的代表,尽管一路停滞不前,但是这个品牌用时间熬出来的底蕴还在。如今随着徐留平轮值一汽,重新改造红旗品牌的产品策略之后,红旗的高端品牌属性得到了充分的释放,导致的结果就是红旗的销量以我们不是很能看懂的方式在增长。

我们也都知道,红旗品牌的确没啥技术积累,但是架不住有钱,在技术引进方便现在真心舍得花钱。比如刚刚完成亮相的红旗H9,一经推出,艳惊四座,它的设计师就是来自劳斯莱斯,所以在这款车上,我们可以看到一种前所未有的中国式豪华。这就是花钱请人的结果,在汽车行业,从来没有自力更生一说。

所以其实从本质上来讲,12月份这三个品牌的销量代表了这三个品牌的座次,红旗居于首位,拥有更好的品牌底蕴,以及引入更多知识产权的雄厚资本;领克品牌背靠吉利沃尔沃,要技术有技术,要资本有资本;WEY品牌相对落后,没有多少核心技术,在产品方面和哈弗品牌也没能充分拉开差距,实现质的飞跃。

因此,红旗品牌至少在2019年是一个奇迹,它用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动作,将红旗的品牌潜力发掘出来,随着更多产品的引入,很多消费者无处安放的情怀找到了寄托。而这种属性,是领克WEY所不具备的,而这一系列的变化,似乎也在印证一种观点,任何一个豪华品牌或者高端品牌的养成,时间属性一定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环节,没有大几十年的时间底蕴,不足以谈高端、谈豪华。所以现在看来,红旗截胡领克WEY似乎已经成为现实,未来的竞争中,红旗或许将持续领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