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耕“新四化”、聚焦全球化,长城汽车如何打造“科技长城”?

2020年01月16日 10:29:06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文/Sky

在汽车产业面临变革的关键时期,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面临下行的压力,来自汽车行业的整车和零部件企业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焦虑。

面对变革,有的车企茫然不知所措,但也有车企迅速找准了方向。在时代的转折点上,长城汽车迅速确定了智能化、网联化、清洁化、共享化的“新四化”战略。

汽车新四化对未来汽车发展方向提出了要求,而智能网联汽车代表着未来汽车产品形态和技术的制高点,同时智能网联汽车很多功能依赖于动力系统的电动化,只有各领域相互支撑,协同发展,才能在激烈的全球竞争中脱颖而出。

过度投入,构建全球研发体系

技术是推动车企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越是市场萧条的时候越要投入研发成本。为了支撑研发需求,长城汽车始终坚持研发“过度投入”,并注重有效研发,逐渐构建起长城汽车的全球化研发体系。

2012年投资50亿元建成哈弗技术中心,2018年投资10亿元建成了动力电池研发中心、氢能研发中心,并在德国、美国、日本、韩国、奥德利等国家建立了海外技术中心,构建以保定总部为核心,涵盖欧洲、亚洲、北美等全球研发体系,实现了整车及动力电池、智能网联、智能驾驶、高效能发动机等相关产业的研发布局。

业务拆分,多路线谋划布局

当前,汽车企业正经历着从过去的以汽车为中心的模式向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模式转变。

目前长城汽车四大品牌,哈弗主攻传统燃油车领域,WEY定位新能源高端产品,欧拉瞄准纯电和共享出行市场,长城皮卡向乘用化迈进。

此外,长城拆分旗下零部件业务,分别成立蜂巢易创、曼德电子电器、诺博汽车系统和精工汽车独立运营。以汽车业务为核心,积极布局动力电池、氢能、共享出行、智能驾驶等领域,插电混动、纯电动及燃料电池多路线发展。

我们可以看到,长城打造了一整条从整车到零部件的产业链条。在汽车“新四化”变革下,长城汽车通过技术的不断迭代和战略升级、四大品牌的合力向上,为行业树立了新的标杆。凭借前瞻性的眼光和布局,在“新四化”与全球化的征程中,长城汽车已经走在了行业前列。

硬核成果,科技长城说到做到

如今的长城汽车已经成为自主汽车品牌中不折不扣的“技术控”。2019年集中发布了一系列科技成果,涵盖传统动力、新能源、智能网联、共享出行全领域。

在传统动力方面,长城汽车旗下蜂巢易创发布了“Ⅰ纪元”动力总成技术产品,包括全球首款公开发布的9DCT变速箱和新一代高效率4N20发动机,以及6001系列电驱动总成技术。

大家应该知道,衡量一个国家汽车工业的强弱,“三大件”技术的研发制造能力是重要标准,而此前自主品牌一直没有技术上能拿得出手的变速箱产品,基本都是基于格特拉克技术的7DCT变速箱,而长城汽车在7DCT的经验上开发出的9DCT变速箱,体积更小、重量更轻、传动效率更高,也更省油。9DCT的诞生,弥补了自主品牌在高端变速箱领域的空白。

另外4N20新一代环保型2.0T发动机油耗、排放、动力性等多项指标均达到同类领先水平。最大功率180kW,扭矩385N•m,热效率高达38.3%,动力性能甚至全面优于大众EA888 2.0T发动机等标杆产品,与福特的CAF488WQ系列2.0T发动机相比丝毫不逊色。

在新能源方面,长城汽车也坚持从平台到三电的全部原生开发,同步发展氢燃料电池技术。

平台上,与很多车企油改电的做法不同,长城汽车坚持原生纯电动设计,集合多个国家的专家联合研发出全国首个纯电动汽车平台——ME平台,在电量消耗管理方面有显著优势。

三电研发上,蜂巢易创发布的6001系列电驱,将电机、控制器、减速器三合一集成化设计,扭矩密度提升32%、重量降低25%,高效区面积提升15%,有效功率密度达5.6kW/kg。蜂巢能源的无钴材料电芯,性能可以达到NCM811同等水平;同时在电池叠片工艺上,完成了行业首例45度旋转式高速叠片的开发和导入,使得叠片效率可达0.6s/pcs/单工位,叠片效率超出行业传统叠片设备单工位效率的40%。

氢燃料方面,未势能源与上燃动力推出90kW乘用车燃料电池系统,低成本的III型/IV型高压储氢瓶,以及国内首个高集成度的70Mpa高压储氢瓶阀。

在智能网联方面,长城汽车也走在了行业前列。未来出行讲究人车高效互动,而长城汽车全域在线(GTO:GreatWall Totally Online)智慧生态,让汽车能“感知你,主动参与你的生活”,告别传统功能车时代,开创出行机器人新时代。

考虑到智能时代人们对智能安全的关注,WEY发布了 “Collie牧羊犬”技术品牌,这是汽车发展史上首个涵盖生命安全、财产安全、信息安全、环境安全的全维度智能安全系统。长城汽车不但将智能安全这一理念提升到新高度,也为行业树立了新标准。

前行不止,全球化更进一步

早在2019年年中的GTO生态战略发布会上,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就强调:“全球化是中国汽车企业的唯一出路,随着5G和人工智能的到来,长城汽车在新科技方面的创新优势将更加突出,这也将更有利于提升长城汽车的全球竞争实力。”

不难看出长城汽车的两个目标:全球化和科技创新。

而2019年是长城汽车发力全球市场的关键之年,这一年里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不管是全球研发中心的设立,还是俄罗斯图拉工厂的建设投产,都证明了长城汽车的全球化实力。

而对技术的狂热,也让长城汽车在2019年集中诞生了一系列科技成果。相信随着长城汽车在"新四化"变革的持续深耕,还会有更多科技应用落地,将进一步夯实长城汽车的全球地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