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徐和谊:北汽新能源十年成绩单超预期 打造世界级新能源汽车高地

2020年01月16日 11:24: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满江红

“作为首都国有企业的北汽集团,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最大的企业,已经连续7年蝉联国内纯电动领域产销第一名。” 北汽集团、北汽新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在昨晚举行的“十进致·新出发”2020北汽新能源全球伙伴大会上同时表示:面向未来,北汽新能源将进一步深化开放共享,以国家级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北汽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为龙头,全力打造开放式创新平台,努力构建科技创新联盟和合作共享生态,与众多伙伴携手共同打造出世界级的新能源汽车高地。

在北汽集团诸多业务板块中,徐和谊是为数不多同时兼任北汽新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的企业。徐和谊在《携手赢未来 共领新时代》为主题的演讲中表示, 过去十年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大,取得了长足发展。从2009年的“十城千辆”开始,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推行十年间已累计发放超千亿元资金。巨额投入也换来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保有量从0到300万+”、“全球产销第一”的成绩。

弹指挥间,十年走过。北汽集团大力实施全面新能源化战略,坚持创新固本、改革活源、合作兴业,走过了十年创新创业的不凡历程,走出了一条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北汽道路。我国首家独立运营、首个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首家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首批试点国有企业员工持股改革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中国新能源汽车第一股”,一路走来,北汽新能源已连续七年蝉联中国纯电动汽车销量冠军,并多年稳居全球前三之列,连续两年成为唯一入榜“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成功跻身全球十大创新机构。

同时,北汽新能源还牵头成立和建设了行业唯一的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打造了全球新能源汽车技术高地;建成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树立了引领技术进步、品质升级的行业新标杆。在模式业态方面,我们较早布局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营,在分时租赁、网约车等领域发挥了良好的行业带头作用,并率先推广换电业务,累计建成换电站160 座,规模居于全球首位。

十年前,北汽集团超前谋略,提出了“大中小、高中低、234”战略目标。经过十年的笃定前行,今天看来,都一一实现了,并且交上了一份超出预期的成绩单。回首这十年,应该说,北汽新能源取得的跨越式发展,既得益于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的鼓励引导、各级政府的大力推进,也得益于广大供应链、生态链、价值链合作伙伴的通力协作。

随着材料成本、用车成本的逐步降低,以及智能网联技术的不断赋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正在进入全新的时代,全面电动化的图景,正无比清晰的展现在我们面前。我本人对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可以说是充满信心。就行业本身而言,我们已经具备全球最成熟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拥有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就国家战略而言,《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出台会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后续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国家支撑;就消费需求而言,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蕴藏的需求潜力也是非常之巨大。

面向未来,北汽新能源将进一步深化开放共享,以国家级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北汽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为龙头,全力打造开放式创新平台,努力构建科技创新联盟和合作共享生态,与众多伙伴携手共同打造出世界级的新能源汽车高地。

徐和谊昨天同时提出三点倡议。

一是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强化产业命运共同体。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希望我们进一步加强协同配合,进一步提高合作层次,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彼此赋能,从更高格局、更广视野强化命运共同体。

二是全力推进协同创新,开创行业发展新局面。行业竞争格局已经从国内市场单一产品的简单对抗,演变成了全球范围内全体系能力的持续竞争。希望我们坚持做好联动和协同创新,不断打造全产业链体系的综合竞争力和发展质量,更好拥抱变化、把握机遇和应对挑战,开创行业发展新局面。

三是不忘初心产业报国,携手共圆汽车强国梦。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工业强国梦想,不是一个人、一家企业的责任,而是一群人、一批批企业的担当。希望我们不忘初心,同心协力,怀揣产业报国志向,落实国家发展战略,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携手共圆汽车强国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