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前川智士:丰田中国“还需要进一步加速”

2020年01月16日 11:41:05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车市凛冬,恰恰是强者破冰前行的契机。

1月14日,丰田在华首个出行服务业务——丰田海南出行有限公司在海口开业。

丰田中国2020起点,从暖意洋洋的海南启程,可谓“向阳出发”。同时,南国盎然春意,恰恰也是丰田2019年在中国车市表现的最佳写照。

丰田中国总经理前川智士对丰田在华表现,却显然“不满足”。

丰田海南出行公司开业现场接受功夫汽车专访时,前川智士雄心勃勃地表示:“与过去相比过去,这一年确实速度提升了,但从丰田内部来看,还需要进一步加速。”

显然,除了销量提速之外,丰田在华战略将进一步加速,成为丰田全球“向移动出行服务”转型的龙头。

在功夫汽车看来,丰田海南出行公司开业,既是丰田加速“向移动出行服务转型”所迈出的坚实一步,也开启了中国出行服务领域“大象起舞”新时代。

一、小试牛刀,却别有新颖

目前,宝马大众奔驰、通用等已经入局中国出行领域。相比之下,丰田中国此次海南“小试牛刀”,却别有一番新颖之处。

首先,是高端。

丰田海南出行公司的服务车型,以凯美瑞、亚洲龙、荣放、汉兰达等中高端车型为主。礼宾接送服务将使用埃尔法、雷克萨斯ES车型。今后,还计划投入更加节能环保的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与纯电动车型。

丰田海南出行有限公司董事长小寺信也介绍道,目前来海南旅游的游客对于高端车型需求比较大,因此我们目前先以这部分顾客为开端,作为试点。今后会根据顾客的实际情况和反馈随时调整,包括上浮或下调车型。

其次,是地利。

目前,国内旅游消费需求日益增长,以旅游业为支柱的海南省,预计2021年游客规模将突破1亿人次,旅游消费处于全国上游水平。为了满足用户中高端用车需求,丰田中国率先在海南地区开展高品质的出行服务,并将以此为契机,积极探讨未来在其他地区开展符合当地用户需求的出行服务。

丰田海南出行初期主要业务包括短期租赁、礼宾接送、长期租赁。其中短期租赁主要面向岛内外游客,可通过丰田海南出行有限公司的微信公众号、旅行网站、合作酒店等多种方式预约。

再者,是合力。

在开业发布会上,中升集团作为股东方,引人关注。据悉,丰田中国此次联合丰田金融、中升集团以及嘉华集团,合资在海南开展这一业务。中升集团在海南所拥有的强大网络与服务资源,无疑是丰田在此开展出行服务的有力保障。“中升集团从 90 年代开始 在丰田中国事业的起步阶段就开始与丰田合作,给予了丰田 很大的支持。此次丰田再次在新的领域发起挑战,中升集团是最适合的伙伴。” 前川智士与小寺信也如此道出了双方合作的由来。这也表明,丰田在进军移动出行方面,心态相当包容开放。

最后,是模式创新。

与传统的汽车租赁公司不同,丰田海南出行将以丰田品质的产品和服务,满足用户安心、安全以及多样化的使用需求。该公司所有车辆的保养维护与维修均在丰田雷克萨斯品牌经销店完成;负责接送服务的司机、以及接待等工作人员均为通过丰田雷克萨斯品牌服务标准体系培训的经销店员工。不仅如此,所有服务车型均为新款新车,并且标配行车记录仪和倒车影像功能等。

前川智士直言,目前出现服务行业整体都还处于起步阶段,各个汽车厂商也都还处于试点阶段,都面 临许多挑战和课题,因此不存在早晚的问题。

二、“确实速度提升了,但还需要进一步加速”

“海南的出行服务公司是丰田在出行服务方面的一个试点,我们会积极探讨合适的城 市,提供适合于该城市的服务。” 前川智士称,他们正在规划移动出行新计划。

在功夫汽车看来,海南既是丰田在出行服务的试点,也是一个全新的起点。

在转型移动出行服务商的道路上,中国无疑是丰田全球战略高地与龙头。在一定程度上,丰田中国出行服务的进展,对丰田全球转型而言,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事实上,丰田与中国市场出行服务的交集,最早要追溯到2018年的CES。在2018年1月的CES上,丰田宣布由汽车制造商向移动服务提供商转型,并发布了社会共享移动出行平台e-Palette概念车,希望给人们带来新的出行方式,改变人们的生活。就在当时,国内企业滴滴成为丰田移动出行合作伙伴,双方围绕e-Palette探讨相关合作。

2018年,在首届中国进口商品博览会上,丰田集团公司以“触手可及的未来城市”为主题,通过活用以e-Palette为代表的“电动化、智能化、 互联化”技术,提出了能够支援人们日常生活的“全新移动出行”方案。2019年,丰田继续深化在华出行服务领域合作,与滴滴、广汽丰田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开展面向网约车司机的车辆相关服务。

可以说,丰田出行服务的步伐,一直在加快,甚至在外界看来,相对过去相当激进。而这显然也是丰田章男所乐见的局面。

前川智士向功夫汽车表示,“自 2018 年李克强总理访问日本后,丰田章男社长集全公司之力加快中国事业的发展。与过去相比过去这一年确实速度提升了,但从丰田内部来看,还需要进一步加速。”

因此,丰田中国转型变革的好戏,才刚刚拉开序幕。

三、功夫拍案

大象起舞,也可以翩翩舞动。丰田中国转型的变革速度,在2019年有目共睹。

新的一年,丰田中国出行服务“种子”萌发,在海南正在春暖花开;到了今年夏秋季,将迎来花繁果硕。

随着2020东京奥运会到来,作为TOP赞助商的丰田,无疑要向外界展现丰田新愿景——实现所有人自由移动出行(Mobility for all)的构想,上演传统汽车巨头的新裂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