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环保少女的真正贡献,可能还不及你在大西北领养的一棵树

2020年01月16日 11:47:04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一名16岁的少女,她的生活应该是什么样的?

如果她出生在中国,那她应该刚刚迈入高中校门,即将开始享受自己为期三年的学习生活。如果出生在美国,她的生活可能会稍微多姿多彩一些,但依旧逃不过要去用知识武装头脑的“主线任务”。

可如今却有一位来自瑞典的16岁少女,不仅退了学还当上了时代杂志2019年年度人物—她就是瑞典的的环保少女格蕾塔·通贝里(Greta Thunberg)。

在去年刚刚结束的联合国大会上,这位环保少女仅凭一己之力和一群老戏骨飙戏丝毫不虚,成功获得了诺贝尔奖提名,在《时代》杂志年度评选中击败好莱坞影帝川建国,要说成就,在她面前国内任何一位小鲜肉都不值得一提。

若是故事到这里戛然而止,你很大概率会认为这是一个“有着大局观与强烈环保意识”的青少年励志故事。只可惜事出反常必有妖,经过多重考证与理性分析后,我们惊奇的发现格蕾塔只是一个被大人操纵的“青年极端反智环保主义斗士”。

虽然你可能会认为我们是一家汽车媒体,格蕾塔的真实环保诉求也并不在我们的专业领域内。但你始终要明白,伴随着环保意识崛起的,就是内燃机的毁灭。所以为了搞清楚内燃机是如何“被迫下台”的,就一定要知道那些环保领袖的“绿色理论”究竟能不能形成合理闭环。

基于以上背景,也就有了今天的文章。当你看完接下来的几个“名场面”之后,你一定会惊奇的发现,在环保少女背后的是可笑的无知与无尽的谎言。

罢课:

据格蕾塔自己回忆,在她8岁的时候,第一次知道气候变暖这件事之后,就被深深地震撼到了,但在惊讶之余,又对成年人关于气候问题的漠视而感到沮丧。自此,格蕾塔开始劝说自己的家人改变生活方式,包括但并不限于减少碳排放,不吃肉,不坐飞机等。

随着年龄的增长,她逐渐发现仅仅以身作则是远远不够的,让全世界的政府立刻将环保事宜提到第一日程上才是她真正想要实现的目标。只不过她用来引起政府注意的方式很特别——罢课。

从2018年起,她开始号召全世界青少年在每周五的时候不去上学,从而逼迫成年人关注气候问题,她把这个行动叫做“Friday for Future”,而她本人则选择了直接辍学,全身心的投入到环保事业当中。

这件事如果放在国内,恐怕大部分学生朋友都不会乐意,毕竟环保肯定是好事,但连学业都放弃了岂不是太过于极端?可似乎是因为瑞典人民觉悟普遍较高,加之国家福利实在是太到位,导致了学生并没有和我们一样大的就业压力。

经过三番五次的宣传过后还真就有一大批不知是真爱环保还是单纯不想上学的孩子们加入了格蕾塔的环保队伍。每当有人来劝阻他们回去上课,他们就振振有词地说:“再不保护环境,地球就要玩完了,我们好好学习还有什么用?”总之说破天,回去上课是肯定不可能的。

同时格蕾塔的家人也并不反感女儿的行为,带她全世界飞来飞去做演讲,其母亲还坚称格蕾塔拥有超感官知觉,“能用肉眼看到二氧化碳从烟囱中冒出,改变垃圾掩埋场的空气”。

看到这里你就应该发现,关于这位环保少女的故事可能要愈发的魔幻了,而事实也正是如此。

最终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她的罢课行动像滚雪球般地迅速发展成一场全球运动,最终导致了世界上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环境抗议活动,有来自128个国家的140万人走上街头,为气候问题发声。

由单打独斗到结对成行,越来越大的队伍引发了全球媒体的广泛关注,甚至还有人称她是“当代圣女贞德”。 就连已经卸任总统很久的奥巴马都赞扬格蕾塔的行为,认为这就是年轻人的榜样。

乘风破浪去美国:

在无数聚光灯的照耀下,这位环保少女自然是一战成名。去年九月还受邀参加了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2019 UN Climate Action Summit)。

为了向全世界表示自己坚定的决心,格蕾塔并没有选择“肮脏”的飞机出行,而是为了做到“无污染”,选择了搭乘“零排放游艇”(也就是帆船),花两周的时间在大西洋上面航行。随船的还有她的父亲以及一个纪录片导演和另外两个水手。

可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完成这次大制作,她的团队先坐飞机去了美国,给她买了最好的碳纤维帆船,然后再给她运回欧洲,最后才她再坐帆船从欧洲去往美国。

当她抵达美国港口时,早早等在那里的记者和粉丝没有浪费一秒钟的时间,记录下了环保斗士乘环保帆船漂洋过海的感人事迹。至于帆船和其他团队后续需要乘坐飞机返回国内与此番行程碳排放量的超额支出,这群人大多数直接“选择性失明”。

How dare you?:

在接下来的联合国气候峰会上,格蕾塔更是接连怼脸各国大佬,愤怒地称他们用空话骗走了自己的童年和梦想。“你们好大胆!”(How dare you!)

顺便她还战略性的提出了一个“小建议”,那就是硬性要求全世界各国政府应该在10年左右的时间里实现二氧化碳完全零排放。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应该立即停止化石能源的使用,且必须完全取缔燃油车、燃油飞机,全人类改吃素,一切为了环保。

高铁与驴:

结束纽约的行程后,气候大会临时改址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西班牙一社区协会主动向她赞助了一头驴作为交通工具。

该协会主席称,驴是一种由祖先传承下来的“最尊重环境的生态运输工具”。但格雷塔并未采纳以这一建议,而是放弃了“低碳出行”方式经欧洲列车中转成功抵达马德里。但即便如此,这个身负重任的环保斗士也没能消停。

在前往会场的途中,格蕾塔在推特上发了一张照片。

照片中,16岁环保少女坐在过道里,靠着一堆行李,目眺窗外,从构图到意境都堪称完美。可这却坑惨了承运的德国铁路局,大量粉丝都认为德国方面有意歧视格蕾塔才导致了这位名人只能坐在地上的窘境。

结果,过了一天,德国铁路就发了一条推文打脸:“亲爱的格蕾塔,感谢你支持我们铁路员工对抗气候变化!我们很高兴,周六你和我们一起在ICE 74次高速列车上度过了一段旅程......

不过,如果你也能报道一下,你在一等座上受到了我们团队友好而称职的照顾,那就更好了。”

而后经证实,德国铁路确实给格蕾塔准备了一等座,小姑娘这一番操作完全就是从卡塞尔到哥廷根仅17分钟的旅途中摆拍得来的。不得不说,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就出色地完成了导演、编剧、拍摄等一系列工作,摆拍出了一张颇有仪式感的图片,说她背后没有团队谁又会相信呢?

总之,关于环保少女的槽点远远不仅于此,且从她这些年来的动向来分析,就不难看出这位小妹妹从开始呼吁“环保大跃进”就没提过半句关于具体行动的方案和解决措施(一刀切言论除外)。

她所做的就只有抛出问题和预期,然后睁着大眼睛等着大人们去解决问题。就在前两天,由于FB出了一个小差错,使得网友们发现了瑞典环保少女Greta Thunberg的帖子都其实是印度环保男Adarsh Prathap和她的父亲Svante Thunberg进行编辑的,这背后所隐藏的很有可能就是另一个故事了。

说到底,格蕾塔之所以困惑于气候变化与处置方法的原因,大概率上依旧和她的年龄与知识储备量有关。16岁辍学,她当然不知道世界是如何发展和运行的。

在他人通过学业的精进来慢慢揭开自己的困惑的同时,她却选择了梳着麻花辫在大西洋上坐着帆船疯狂作秀,她不迷茫谁迷茫?你还能指望一个辍学的高中生能给这个世界提出什么建设性意见呢?

更加可笑的是,明明人畜无害且给人类社会带来了无数次生产力革命的内燃机,就要在这些“意见领袖”的迫害下慢慢淡出主流视野了。没有具体的观点与论据就匆匆将给人类带来无限喜悦的内燃机打入冷宫,这里的问题究竟出在哪里了呢?

最后,借用王铜根老师的一句话“环保的本意是让人类活得更好,而不是以子虚乌有的理由毁掉人类的生活。反智环保主义者们休想剥夺我们追求更好生活的权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