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车去年市场份额跌破40%红线,今年会不会继续下跌?

2020年01月16日 11:49:01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最近由汤唯、朱亚文电视剧《大明风华》在网上热播,中间有一幕场景,永乐大帝期间郑和下西洋后万邦来朝,当时的中华虽然刚刚经历兵变,但仍是世界中心。不过随着工业革命的兴起,中华被欧美甩在了身后,颇具代表性的便是汽车工业。当年洋人送了三台轿车给慈禧,老婆子还以为这贡品是什么稀奇玩意儿,却不知那时候,汽车已出现在欧洲各个角落。

一百多年后,汽车在中国成为常见的家用品,可中国汽车工业比之欧美仍然落后。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中国国产品牌市场份额下滑至39.2%,跌破了业界公认的40%红线,大幅下滑也一举回到五年前的水准。

乘联会2019年产销数据

为什么人们都不爱买国产车了?

2018年,两大皮尺公司众泰陆风的销量分别为23.19万和2.57万辆,而在2019年,众泰陆风的销量为11.38万和1.02万辆,两者都是腰斩。同样的例子还有猎豹力帆等等十几家国产企业,其中比较可惜的品牌也有,比如产品不错的海马东南

前几年汽车市场迅速发展,汽车市场的高红利诱惑让无数人纷纷从各自擅长的领域转入汽车生产,什么搞房地产电冰箱洗衣机的一拥而入。这些品牌从三菱买发动机,在东安订变速器,请个工程师搞两套底盘,一套轿车一套SUV,再从学校里找几个大学生抄几款设计,组装后花点钱请几个经销商做代理,开卖。

说实话,一个国家汽车工业的起步阶段往往都是这样混乱不堪的,丰田也是搞纺织厂出身,也曾因质量不好被日本消费者嫌弃。但不同的是,丰田如今是世界上专利最多的汽车企业,而中国的这些车企除了圈钱还是圈钱,只会买零件组装,甚至逆向研发都懒得做。

所以在2019年,中国国产品牌份额从2018年的42.1%下滑至39.2%,大抵也就是这十几家摸鱼或者被别人摸了鱼的车企卖不动了。自2018年中国经济“软着陆”,老百姓们花钱更谨慎了;同时网络汽车文化的发展也向大众普及了不少基本汽车知识,从前那些看似物美价廉的国产车现了原形,问谁又愿意买个妖怪回家呢?

与市场份额连续三年下滑不同,笔者发现网络上自主品牌在这两年的口碑越来越好,也许其中有部分是水军在引导舆论,但翻看去年各细分领域的销量排行,进入前十五、前二十的自主品牌产品数量越来越多。所以笔者的个人观点是老百姓并不是不爱买国产车了,只是随着市场红利的结束,马太效应显现罢了。

自主与国产,两个词得分清楚了

七八年前,处于头部的几家自主企业其实和众泰之流并没有拉开太大差距,但不同的是他们怀揣着梦想。所以2019年市场寒风吹得越狠,这些自主品牌却站得越稳。

也许大家把独立的中国品牌都称为国产或者自主,但笔者个人认为只有拥有独立研发能力的车企才能叫做自主品牌。

自主车企的技术发展大多是靠逆向研发开始的,特别是发动机这块,难度最高。经过几年大量人力物力的投入,自主品牌用各种方式研发了许多有竞争力的发动机。2019年的“中国心”十佳发动机,自主品牌占了7款,长安的蓝鲸1.4T、吉利的混动、长城的2.0T这些都是自主厂商的用心之作。

除了搞发动机研发,自主品牌们在其他方面也取得长足进步。比如在智能互联领域,依托和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合作,自主品牌的车机系统将海外品牌远远甩在了身后,而诸如自动驾驶,比如激光像素大灯这些尖端科技也率先用在了一些量产车型上。

自主品牌这些年依旧有被人骂,但骂的点已从“制造工艺不行、造型难看”转为“不掌握核心技术”。现在大部分热销的自主产品变速箱几乎都来自国外供应商,比如爱信、博格华纳、采埃孚,包括传祺红旗领克在内不少国产品牌都曾出现因为变速箱供应不足出现订单高交付少的窘境。

不过骂声已不能阻挡自主品牌崛起,自主品牌在积累数年后终于在2019年迎来爆发。例如长安去年上半年销量连续下滑,下半年几款PLUS车型上市后销量月月暴增,长城哈弗F系和长城炮的异军突起,吉利的帝豪系依旧强大,奇瑞比亚迪上汽等也紧随其后。

能否抓住下一波红利市场

重庆车圈有位大牛这样预测中国汽车消费市场:未来几年中国车市会进入换购热潮。虽然像笔者这样的另类可能过几年会把自己的东本换成哈弗H9,但品牌由低往高才是大趋势,而缺了品牌支撑的自主产品能不能抓住这波机会,难说。

据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介绍,2019年我国新购和增购车的比例为40%,而换购群体的比例已达到了60%。按照买车用户8年的更新周期计算,中国前一批买车的用户已经到了换购的时期。“换购”在将来既是市场的红利,也是发展的关键,错过“换购”,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恐怕会继续下降。

为什么自主品牌在这两年纷纷喊出了“向上而生”的口号,大致也是意识到了这波换购潮的重要性。吉利长城推出高端豪华品牌,长安搞全球研发,就连上汽通用五菱也花了一百多亿研打造了用新平台的新宝骏

不过必须要承认,自主品牌的品牌软实力仍然不强。也许是前两年那群摸鱼的国产车把消费者的心态搞炸了,导致自主品牌在国人心中的地位仍然没有太大改善,吉利发个星越被骂贵,长安上个CS85也被骂贵,甚至奇瑞的瑞虎8性价比这么高的车也有人骂贵了。

预算10-15万的用户显然对自主品牌的向上战略不满意,宁肯买个啥都没有的低配合资车,也不愿买配置更丰富,三大件更扎实,车身结构更科学的自主产品。

反观豪华品牌,特别是BBA雷克萨斯,一个比一个抢手。身为独生子女的90后甚至00后有了家人的支持起步就是BBA的例子并不鲜见,而一些事业有成的80后也更愿意在换购时买台豪车奖励自己。而且豪华品牌价格逐步下探已压低合资品牌价格,合资品牌又反过来挤压自主,可价格正是自主品牌目前最大的优势。

没了价格优势,那就拼产品吧!既然自主品牌要向上,那就用产品力去挣品牌影响力吧,时间久了,大家就知道自主产品并不差了。

写在最后

国产品牌份额已经连续三年下降,2019年的市场份额更是10年以来的第二低,而换购潮的来临,也给国产品牌的未来带来了诸多不可控的因素。不过中国作为体量最大的汽车市场,虽然对小众产品并不见得有多大的包容度,可对好产品,消费者往往是趋之若鹜。从去年的SUV市场情况看,管你是合资还是国产,只要东西好,就能卖得好。

而国产品牌中,具备自主研发能力的头部企业已经和“劣质廉价”一词逐渐分割开来。同时,在2019年国产份额大幅下滑的背后,是自主品牌抗风险能力的提升,大批车企顺应市场转型升级,而经销商和售后服务的能力也让品牌形象发生了质的改变。

可以预见,2020年肯定会有一些国产品牌在竞争中悄然退场,甚至不会引起一起波澜。但向上而生的自主品牌们,前路虽然坎坷,凭借着一直以来的积累,一定会走得更为稳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