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韩系动向16》索纳塔混动,用太阳能给电池充电?

2020年01月16日 12:06:08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太阳能天窗并不是一个什么新鲜的概念,早在十几年前就已经有了。并且在非常多的概念车中,太阳能天窗被赋予了更多的作用,那就是利用太阳能给汽车充电驱动车辆,以此来彻底的摆脱对化石燃料的依赖。但是依靠太阳能电池板来驱动汽车有两个问题。首先是转换效率的问题,太阳能电池板的电量无法足以支撑汽车的行驶。第二是太阳能电池板受限于天气的影响,以及在夜晚是不能给汽车充电,这就限制了使用时间。

不过后来人们利用太阳能电池板,放在天窗上,用来给车内提供一定的电量以维持空调系统,维持车内温度还是很有效果的。

首个采用太阳能天窗的是2009年丰田的第三代普锐斯(Prius)。其主要目的是减少停放时的电池功耗。太阳能电池板由日本京瓷公司开发和提供,由六列多晶硅电池组成。电池总数为36,转换效率为16.5%,功率为50W。太阳能板的电源可用于转动风扇,以防止即使在停车时室温也不会升高。由于采用了太阳能天窗,因此从造型上对空气动力学不利,但是消费者是察觉不到这细微的区别的。

太阳能电池板产生的功率直接驱动风扇,这样就无需电池动力或使用发动机的动力。京瓷公司表示,曾考虑将太阳能电池板的能量存储在电池中,但担心电池由于充电和放电而加快衰减,因此决定只作为风扇运行。丰田之所以选择多晶硅电池,是因为它们比其他太阳能电池板便宜。

根据丰田公司的说法,即使在崎岖不平的道路(如越野),太阳能电池板的稳定性也不会造成任何问题。即使您长时间开车,太阳能电池板也不会破裂或松动。

即使在停车时,太阳能电池板也可以单独降低室温。另外,可以通过遥控器按钮控制空调功能,最长使用时间为3分钟。根据丰田公司的说法,太阳能电池板可以将室温从80度降低到45度。

在价格上,普锐斯太阳能电池板的车型选装需要1.8万元人民币左右,但是车型只在日本和欧洲市场销售。

现代汽车在第8代索纳塔 Hybrid中采用了太阳能天窗,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与丰田不同的是,索纳塔太阳能天窗产生的电量可以通过转换器直接给汽车充电,而且现代汽车使用了效率为22.8%的高性能电池。以达到更好的充电效果。

索纳塔 Hybrid的太阳能电池板为204W。这意味着在1小时的阳光下,将产生200Wh的电能。使汽车的燃料效率提高了约7%。

现代汽车集团的太阳能电池板与丰田普锐斯一样先进。根据测算,索纳塔混动节省的电能,如果用于驾驶的话,每天可以多行驶距离约为3.6公里,高于普锐斯Prime的2.9公里。

随着技术的发展,未来太阳能天窗的应用场景或许会越来越广泛,并且利用太阳能天窗,可以直接给电池充电,也就实现了汽车能量的“自给自足”。如果真的有那么一天的话,我们不仅要告别加油站,还会告别充电站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