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的流行趋势,这些值得一赞,这些必须吐槽

2020年01月16日 13:56:01
分享到:

汽车是大众消费品,它无时无刻在经历着潮流变化。这种流行趋势,一定程度上可以影响到消费者的购车选择。但并不是所有看上去新潮时尚的东西,都值得我们为其买单。

刚刚过去的2019年,汽车行业有着大小小的创新,其中有哪些流行的汽车趋势值得肯定,又有哪些是单纯的噱头走错了方向?以下是我们的不完全总结……

好的趋势

1、深色系车身

看到满大街白色的车子了吗?如果要问前些年中国消费者买车最爱什么颜色,我一定毫不迟疑地把票投给白色。通常白色车都会显得比较大,也比较耐看,审美上不会出现什么纰漏。我自己家里的两台车,也都选了白色。

不过到了2019年,黑色灰色蓝色之类的深色系成为了大家买车考虑的方向。原因就是深色系更容易营造出运动化的外观气质,更能满足年轻消费群体的偏好。当然深色系的色彩搭配也是很讲究的,要不然全车走黑化路线,轮毂中网车标窗框什么的统一为黑色。要不然用黑灰配合一小撮的红色,总之深色系的车子加上一些小小的点缀,就可以很酷很带感。

2、汽车灯光技术的进步

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愿意在大灯身上花心思,除了那些传播效果满分的解锁动画效果,还有实实在在的技术升级。从卤素大灯氙气大灯,再到LED大灯激光大灯甚至像素大灯,仔细数一数好像也没过多少年,感慨于科技的进步,让夜间的行车安全性上了不止一个台阶。

还有更重要的,面对其他的交通参与者,我们都需要有文明的驾驶习惯。现在汽车厂商习惯于给大灯加上一套识别功能。实现自动的远近光切换甚至是更高级的动态照明。尽管有些识别还不太靠谱,但总体方向是对的。合理使用灯光,这才会让汽车的照明科技得以正确应用。

3、48V轻混系统

内燃机还有没有潜力可挖?48V轻混系统就是这个问题的答案。它的投入产出比很划算,成本低效果好。降低了油耗的同时,汽车厂商也可以说自己“电气化”了,政治正确没毛病。

48V轻混系统还不会像三缸机一样影响使用体验,通常来说给内燃机加入了48V轻混系统除了可以降低油耗之外,还可以改善低速油门响应和启停系统的运转平顺性。不过48V轻混系统也不是神药,某些降低排量改用三缸机的车型,最终行驶感受倒退了,这口锅还轮不到48V轻混系统来背。

不好的趋势

1、花里胡哨的多媒体屏

当我们手中的智能手机变得无所不能,怎么看汽车的那块中控屏幕都不顺眼,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操作逻辑割裂,界面设计凌乱,无脑加入的大屏幕让人感觉更加不适。

偏偏有的汽车厂商还乐于给多媒体系统加入一些花里胡哨的功能,什么唱KTV、点外卖、买电影票。这种强行把智能手机的使用场景切换到汽车内,没有需求也要硬着创造需求,实在是太尴尬了。

以我来看,汽车的中控屏幕就应该像我们家里的电视一样。不要有太多的功能,就本本分分充当一个效果不错的显示器,留出足够的有线无线接口来连接智能手机就够了。

2、不成熟的自动辅助驾驶

电动车配上自动驾驶,这才是大趋势的最终形态。但是以目前的技术能力,过分营销自动驾驶就跟电车和油车用着一样方便的言论一样滑稽。举个简单的例子,马路上那些新手司机,他们有哪些共同点?干净的车身,轮毂后视镜缠着红绳,当地车管所投放的新号段车牌……这些特点摆在那里,驾驶者会有一个大致判断,是加速超车还是谨慎跟车,都会有所准备。而面对本地的出租车,或是年轻人开着带有改装件的车子,我们判断它可能会有较大的变道可能性。电子系统能做到这些预判吗?至少现在还不能。

不过,在限定的条件之中,自动辅助驾驶还是有用的。比如上下班拥堵的环路,用自动辅助驾驶来缓解一下疲劳,也仅此而已了。

3、中看不中用的隐藏式门把手

不知道哪家厂商带的头,原本只应在概念车身上出现的隐藏式门把手竟然成为了新车的设计亮点。这东西看上去炫酷无比,但却是无比难用。不管电动与否,隐藏式门把手的使用体验都是反人类的。

电动的隐藏式门把手,开门需要一个短短的等待过程。一次两次是新鲜感是仪式感,长此以往可能就只剩烦躁了。并且带自动伸缩功能的机械结构注定了没有传统的车门拉手那么靠谱,在严寒地区万一门把手的位置结冰了,能不能打开还真不好说。如果是手动的隐藏式门把手,使用体验也没好到哪去,你很难找到一个合适的姿势用来开门,必须得按压某处使隐藏式门把手弹出,再顺势拉开车门。原本简单的一步开门变成了两步,你说是不是徒增学习成本?

最好的工业设计,讲究的是隐藏。不过汽车不只是用来看的,隐藏式门把手就是个中看不中用的设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