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董明珠的“言”与“行”告诉你,造车有多难(下篇)

2020年01月16日 14:04:07
分享到:

上一篇文章,提出了董明珠从造车到现在出成果的阶段,所遇到了的制造与竞争个问题。这其实是任何一个汽车大企业都曾经经历过的阶段。在这方面,董明珠既然在空调领域能够以扒几层皮的代价,改变了中国空调落后的面貌,这就让人们更相信董明珠能够把造车中汲取的经验与教训为我所用,这才使重新制造辉煌的前提!

作为董明珠造车,可以说是新生事物,如果站在现行市场的角度,作为新势力对汽车制造的融入与冲击是显而易见的!更是再重要不过的了;同样,也由于董明珠造车毕竟也存在着隔行如隔山的问题,这就使在空调制造领域打拼的有声有色董明珠,要想将汽车新制造搞出名堂,首先就需要知己更知彼,才是解决创新问题、解决新竞争问题以及谋求汽车未来业生存与发展的关键所在!

作为新势力制造,除了创新别无他法

作为汽车制造领域的创新,现在已经被广泛关注。这不仅是因为,汽车制造的全球化发展序幕已经拉开,使自主汽车面临着必须“走上来”与“走出去”的考验。同样,也由于汽车的制造必须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这就更需要新势力造车,不仅要迎合消费者对新产品的兴趣;更需要直面市场对新产品的考验,只有这样,新进入企业才能够以新的面貌令人信服。

可以说,像诸多新势力车企,之所以愿意在汽车制造领域分一杯羹,甚至愿意押上一切去搏一把,关键就在于汽车制造业的巨大机遇!在这种情况下,自然会吸引在各行业成功的人士,用自己的行为方式来尝试接新的挑战。其实,在漫长的汽车制造进程中,也不发许多“外行造车”的成功经验。像过去的丰田创始人就是做纺织机出身的,到现在通过不断的努力,已经使丰田在汽车领域建立起一个庞大的帝国。所以,董明珠在造空调取得巨大成功以后,看准时机进入汽车制造,这本身就表明了董明珠的大智慧与大手笔。

而需要看到的是,进入到一个新的领域,只有创新是最好、最快的捷径!更是存在着容错率、与被理解关键节点。换句话说,在企业将注意力全面放在创新层面进入的情况下,纵然就是小有失败,也会被社会所理解与尊重!同样,由于全社会对创新的关注度是以往所没有的,这就更使创新具有着难得机会。像特斯拉,在开始制造的过程中,首先就将创新放在首位,不仅用回收火箭这样的重大科技,让美国国防部都会为特斯拉的创举不遗余力地投入;而且,也由于特斯拉造车的高点起步,感染了众多的社会精英,从而使自身在股市得以翻云覆雨!

相比之下,国内的新进入汽车制造的新势力企业,可以说都意识到特斯拉成功的诀窍就在于创新,但遗憾的是,许多车企只是愿意模仿特斯拉在形式上的创新,从而忽视了特斯拉对科技的创新与引领,这就使得众多的新势力企业,在融资难的大背景下难以为继!所以,董明珠制造,或许开始时不差钱、也不会简单的陷入到资金压力的问题上,但正是由于汽车创新的捉襟见肘,才使得自身的造车只能按部就班的发展与突破,但这样做,恰恰是走入了另一个误区,所以,董明珠要造车、造好车,唯有创新一条路可行!

面对新竞争董明珠该有怎样的应对

涉及到新势力造车的竞争问题,可以说强度已经远远的超越了以往的竞争模式。无论是一些老国有车企,对新势力的品头论足;还是董明珠直接与自主大佬的互怼,都说明了新势力受传统制造影响的一面。因为,诸多的自主品牌,或许有了不小的进步,但与之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与消费者对自主汽车的期待相比,仍存在着很大的差距!为此,如何弥补好这些差距,才是解决好问题的关键。

其实,现实中董明珠的造车难,更多的在于盲目地挑起冲突,而没有审时度势的以示弱来争胜!虽然,靠互怼可以换取银龙汽车的受关注度、但也给自身带来了竞争中的诸多问题。其实,董明珠“五十步笑百步”的言行!恰恰说明了,国内汽车制造的浮躁与没底,如果董明珠的投入在严重缺乏创新的情况下,出现了巨大的亏损,不仅使自身的制造元气大伤;而且,也让人们看到,董明珠制造的可攻击漏洞,像缺乏专业性能力,缺少创新性的保障等等!都是容易使自身处于竞争被动的主要原因!

所以,董明珠要想在新竞争领域搞出名堂,既需要有舍得一身剐的勇气、更需要有利用创新来解决问题的能力才成,同时也要意识到,真正的竞争,来自于主流制造的整体转型、来自于未来国际市场法规与消费的挑战。否则,也只能在过过嘴瘾以后、成为新制造的铺路石!

面对新竞争该有怎样的准备

其实,谈到竞争问题,每一个行业都是相近似的,无疑就是在别人失败的基础上把握住时机,让自身的制造能力彰显出来。同样,也需要通过自身的创新努力,走一条超越寻常的发展之路。在这方面,董明珠的智慧自然没什么可怀疑的,关键就是董明珠要把握住别人问题的节点以及自身可凸现的优势来面对,这才使此消彼长的关键!

其实,在造车所形成的优势之中,无论是资本、还是技术以及创新,都是可以被智者所利用的。以中国汽车制造的资本为例,无论是国有企业的所谓不差钱、还是一些大佬们的高投入,都面临着巨大的风险问题。这是因为,有的国有企业虽然拥有者上万亿资本,但如果总是缓慢的行进,自然是难与所拥有的资本相吻合的,这样就容易形成巨大浪费的同时,也会使其资本不断的被稀释;同样,在一些新势力造车的资本方面,很可能会遇到自身被资本所困扰、所局限的新问题,这样,不仅在资本压力下难以自拔,还容易直接影响到经营与发展。所以,在新竞争环境下的资本问题,谁能够将资本与创新更好的结合、谁就自然占据着竞争的主动权。

作为董明珠在其他行业的经营优势,已经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同。我们从她自己做广告,来宣传格力新制造的影响力就可以看出,这不是简单的经营眼光所能够做到的超乎寻常能力。所以,董明珠既然进入到汽车制造,就应该发现资本在国内汽车制造中的问题与作用,既需要耐心地抓时机、更需要从专业化创新要效益,这才使董明珠造好汽车最重要的捷径!

客观地讲,无论是董明珠的敢于发声、还是面对新竞争的无奈,都是新势力制造必然要交足的学费。越是在这个时候,就越需要强者的定力!所以,这就需要董明珠们能够意识到,制造与创新、制造与竞争的关系的问题,只有这样,才是赢得新时期竞争的考验。换句话说,这个时候董明珠如果知难而退,那才是竞争对手巴不得看到的现象!反之,如果董明珠更好的知己知彼、更精准的利用好专业与创新的关系,并敏锐地意识到与其互怼大佬们的破绽,这才是笑到最后的关键......!

但愿!新势力造车能够不断的发展与壮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