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盘点2019】一汽丰田:亚洲龙加持,火力更凶猛

2020年01月16日 14:11:01
分享到:
来源:文书车云

2019年注定是无比寒冷的一年,车市在2018年下跌基础上再度寻底,展开一场无情残忍的淘汰赛,车市的悲伤悄然逆流成河。凛凛寒风中,有人艰难掉队,有人执着前行,多家三四线品牌传出破产传言,很多明星品牌、明星车型折戟沉沙,也有新的品牌新的引擎在寒风中强烈点燃。在2020年开年之际,我们盘点主流车企在过去一年的市场表现,亦为2020年开胃大餐……

一汽丰田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一汽丰田累计销量达到737,500辆,虽然遗憾没能完成自己在年初定下的74.5万辆的销量目标,但整体目标的完成度非常高,同时一汽丰田在2019年同比增长1.7%,实现了在冰封寒流车市中的逆势上扬,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想必已经是“羡煞旁人”了。

而说到一汽丰田销量稳步向上的原因:一方面得益于品牌本身,丰田在全球范围内都有着很高的知名度,它曾经登顶过全球年度销冠、年销量规模在千万辆级别,一句“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的广告语,就是最好的写照;另一方面也在于丰田积极开拓国内市场,一汽丰田作为丰田在中国最早的合资公司,从2000年成立开始,便持续深耕、步步为营,打下了比较坚实的市场基础,正所谓“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一汽丰田的稳扎稳打,如今也是获得了丰厚硕果。

当然,“羊毛出在羊身上”,最关键、最根本的还是在于产品。目前一汽丰田拥有亚洲龙、卡罗拉、RAV4荣放、奕泽和普拉多等多款实力选手,从轿车到SUV市场,一汽丰田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庞大阵容”。

卡罗拉:全球销冠的“自我修养”

卡罗拉在2019年12月,销量突破了4万辆,并且累计销量达到357,798辆,在一汽丰田内部的销量占比几乎达到50%,是一汽丰田的当家明星;同时凭借这个成绩,卡罗拉轻松拿下了轿车市场销量第三名,仅次于朗逸和轩逸之后,并远远甩开了身后的追随者。

其实说起来,卡罗拉本身的优良血统和优秀的产品力,是其取得成功的关键。

论血统:卡罗拉之于丰田就犹如高尔夫之于大众,是丰田旗下最经典的车型(没有之一),低油耗、均衡性、耐操等等特点,代表了丰田最基本的造车理念,同时卡罗拉还是全球销冠车型,累计销量已经突破4,700万辆,地位无车能及;而在中国市场,卡罗拉最初引进国产时,还是以“花冠”为名,很快就闯出了一番名堂(一些国产车企还对其进行了“山寨模仿”),奠定了良好的市场基础和群众口碑。

论产品力:其实卡罗拉成功的关键,在于均衡、没有短板:比如卡罗拉的外观设计虽不算出彩,但符合大多数人的审美,比如卡罗拉开起来可能没什么激情,但是换挡平顺,同时百公里只有五六个油耗,大大节约日常出行成本,符合大多数消费者的心理诉求。而在2017年迎来涡轮增压动力之后,卡罗拉拥有涡轮增压、自然吸气和混合动力三种动力,动力选择性大大提升。

另外,卡罗拉在2019年迎来换代车型,新一代车型基于丰田最新的TNGA丰巢理念打造,同时在保留自身优点之外,外观设计变得稍显激进一些,以便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的注意力,所以综合来看,卡罗拉的整体实力得到了很大幅度的提升。

RAV4荣放:具有硬派气息的城市SUV

2019年,RAV4荣放累计销量为125,977辆,月均销量基本保持在万辆以上的水平,发挥依然稳定。

其实RAV4荣放被称为城市SUV车型的“鼻祖”,本田CR-V一定程度上还算是RAV4荣放的“追随者”之一,在开辟城市SUV市场之后,RAV4荣放在全球市场中一直有着不错的表现,犹如卡罗拉卫冕全球销冠一般,RAV4在2018年成功蝉联了全球SUV市场的销量冠军,也拥有非常高的地位。

而在中国市场,RAV4荣放的表现并没有其在全球其他市场中那么优秀,在2019年SUV市场销量排名中,RAV4荣放累计销量还排不到前十名,颇有一些“叫好不叫座”的尴尬。

而为了改变这个局势,RAV4在2019年也迎来了自己的换代车型,与上一代车型相比,新一代车型基于丰田最新的TNGA丰巢理念打造,针对外观、内饰进行了彻底换新,尤其是外观方面,新一代车型的设计风格与以往车型明显不同,选择走向了硬派风格路线,造型粗犷豪放、棱角分明有型。

而对于这样的变化,似乎正对当下消费者的胃口,在上市首月,新一代RAV4荣放便收到了3.5万辆的订单,这也为其2020年的表现打下一个很好的基础。

亚洲龙:以B+级身份,搅局传统B级车市场

2019年,一汽丰田推出的全新B+级别车型亚洲龙,收获了62,329辆的成绩,已经超过年度销量计划的20%,算得上完美收官。

亚洲龙本来是丰田针对北美市场推出车型,在2019年正式引入国产,并在产品力上形成了对传统B级车市场几乎所有选手的压制:亚洲龙同样基于最新的TNGA丰巢理念打造,并且与雷克萨斯ES保持同平台生产,血统相对高贵;亚洲龙的外观设计非常激进,大嘴式的中网加上内部三个排列分布的灯源,多了几分凶狠味道,内饰设计风格沉稳大气,且营造出不错的豪华感;亚洲龙4,980mm的车长,已经超越包括迈腾、帕萨特、雅阁等绝大部分B级车选手。

另外亚洲龙全系还推出燃油版车型4年/10万公里、双擎版车型8年/20万公里的免费基础保养和免费保修服务政策,在某些方面甚至超越了雷克萨斯,这也使得亚洲龙的竞争力得到非常大的提升。

展望2020

对于刚刚过去的2019年,一汽丰田销售公司总经理田青久表示:“在其他品牌为了减库而苦苦寻找办法时,我们的经销商伙伴还在为多拿一点车而努力,这就是一汽丰田2019年的真实状况。”而对于2020年,田青久也说道:“2020年将会导入更多的TNGA新车。”

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 田青久

根据目前透露的消息来看,一汽丰田将会在2020年相继推出奕泽EV版、RAV4荣放PHEV等车型,加强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砝码。另外,在2019年接连换代的卡罗拉、RAV4荣放和全新推出的亚洲龙,将会在2020年迎来自己真正的销量完整年,由此看出,一汽丰田的2020年火力,已经足够凶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