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亚马逊语音识别技术甩中国两条街,皮卡技术甩特斯拉一条街

2020年01月16日 15:16: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文/韦波

在此之前,如果说中国有一项汽车领域的核心技术能吊打全世界,无疑就是语音识别技术。哪怕是在全世界最常见的苹果SIRI,到了中国也被科大讯飞还有百度这类企业推出的语音识别系统完虐。现如今,在几万块钱的自主品牌车型上,就能体验到不错的中文车机语音交流。之前有人说,之所以中国在这一块领先全世界,是因为中文太难,歪果仁搞不定的缘故。

不过在2020 CES现场,AutoLab还是隐约感受到了来自海外巨头的技术压力。亚马逊在CES上展出了旗下的Alexa虚拟助手,这套语音识别系统可以集成在自行车和摩托车头盔上,其技术目的是在嘈杂的自然环境下(例如骑车时大量产生的风噪和路噪),用语音来应对大部分的移动互联应用场景,而无需用手。此外Alexa也可以集成在车机内。

Alexa目前可以支持多种语言,但不包括中文。尽管现场没有办法对比Alexa和科大讯飞还有百度语音对中文的识别能力,不过在另一项技术领域,Alexa真的把中国的同类产品甩了两条街。简单说来,中国的语音系统不能登陆微信,不能登陆微博,而Alexa则可以通过语音登陆推特和脸书以及发布消息等等。简单说,就是说一声我要登陆脸书,然后报一串账号和密码,就直接登录了,而且系统可以自己记录账号密码,以后只要吼一声“登陆脸书”就能搞定。

这还不是最牛逼的,Alexa甚至打通了语音和金融电子支付接口,这才是中国语音技术望尘莫及的!你可以想象一下以下场景——

你一边骑着车一边说:打开亚马逊,某某品牌牛奶拿三盒,今天下午给我送到家……系统:一共30块钱,需要现在支付吗?你:付了。

这在中国,简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因为打通语音和金融电子支付接口这件事情,后面需要涉及到多如牛毛的安全策略以及工程验证,需要金融服务商的线上支持,还需要动用到声纹数字云识别等高等级技术手段。相比之下,中国语音识别技术仅仅是开个天窗,放个音乐,查个天气,读本电子书这类小儿科的应用场景。

等到什么时候中国的语音识别技术可以通过口令登陆淘宝京东,完成选购和支付的时候,才算是找回面子。

此外,在亚马逊的展台上还展出了Rivian电动皮卡。其实Rivian电动概念皮卡原本是特斯拉在皮卡领域的最大竞争对手,后来亚马逊直接抛出7亿美金把Rivian这家初创公司给收购了。

尽管皮卡的行走通过性和载货能力都要强于普通SUV,但在应用场景上,依旧有一项不及SUV,那就是皮卡缺乏封闭行李空间,其敞开式的货斗缺乏隐私性以及安全性,你不可能将拉杆箱和电脑包,甚至是两箱五粮液等大件贵重物品直接扔进货斗里,就算贼不惦记,日晒雨淋也是免不了的。虽说可以通过加装货斗罩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但进出货物的时候无疑会麻烦很多。

所以,亚马逊的Rivian电动皮卡直接把“引擎盖”的下面开辟成了封闭行李空间,就像保时捷911一样——但是要比保时捷911大很多,基本上相当于小型轿车后厢标准行李空间的水准。

不仅如此,连后侧门的后方也被开辟了贯通式的储物空间……这还没完,货斗地板下,也有封闭的储物空间。可以说,Rivian电动皮卡全身上下都是储物空间,这些封闭行李空间的容积加起来,绝对比SUV还要多!

这个小细节透露出一个信息,那就是这款车的机电系统小型化已经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其三电系统全部布置在底盘上,无需占用车头空间,电动化平台的空间优势得以最大程度展现。

鉴于此,AutoLab几乎可以断定这款四驱电动皮卡采用的是和小型交流电机,大众ID.3采用的也是小型交流电机,这将是未来电动化的一个技术趋势。从这一点看,Rivian电动皮卡的硬件技术含量要在特斯拉之上,毕竟现在的特斯拉依旧抱着直流电机不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