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 CES | 未来的电动摩托是一场革命,还是让摩托失去了灵魂?

2020年01月16日 15:18: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文/阮锦程

摩托车行业要比汽车专业,各大工业强国几乎都有自己的汽车品牌,但国际上能有竞争力的摩托车品牌非常少,而高性能的大排量摩托车的品牌更少。

不过在2020 CES上看到,个别新兴品牌想用电动化和智能化来改变这种局面。理由似乎也有:摩托车需要的加速快感,电动机最适合;摩托车驾驶环境不够安全,而智能化能提升安全性能。

是否真的这样?我们只能让时间去证明,现在先来看看本届CES几辆智能化电动摩托:

Damon Hypersport纯电动超级摩托

总部位于加拿大温哥华的Damon Motorcycles一直认为,现在市面上的摩托车有很多缺陷,而且摩托车厂商们并不乐意解决它。

一个是安全问题,2018年,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调查结果表明,骑士死亡的频率是乘车者死亡率的近27倍。这个数据可信度是有的,有骑摩托车没遇到事故或危险的请举手?反正我是摔过车的。

所以CES 2020上推出的这辆Damon Hypersport超级摩托,按汽车的配置来说至少有L2级别的辅助驾驶。它用摄像头(甚至有后视摄影头)、雷达和其他传感器发现了威胁,通过挡风玻璃上的灯光和握把的触觉振动来警告驾驶员。

Damon Hypersport的性能非常强悍,装备了一个20kWh的液冷锂电池组,电动机的功率达到了200hp。加上只有226kg左右车重,0~96km/h加速不到3秒,最高车速达到320km/h。

哈雷LiveWire电动摩托

在摩托车界,哈雷可谓是“一般清流”,它的产品从来不靠什么高科技,而是靠独特的设计、引擎声浪来营造魅力。去年的CES 2019上哈雷发布了LiveWire电动摩托,今年CES再度亮相。

LiveWire如同燃油版的哈雷摩托一样,它只是一辆电动摩托,0~96km/h加速只需要3.5秒,但此处之外找不到太多科技(ABS算不算?)。而且最大问题是它的续航里程,大约170~180km的续航里程只能适合城市驾驶。

电动化会让摩托失去灵魂么?

对于电动超级摩托来说,没有超过10000rpm的燃油引擎,电动机加速再快,两轮摩托也会失去它的魅力。至少在中国市场,选择大排量摩托车都是个性人士,代步不是首要目标,所以电动摩托能否行得通很难说。

但放眼世界,在欧美高性能摩托车普及率更高,很大一部分骑士只是为了代步,这与国内的情况不在一样。另外海外骑士们也会更重视环保问题,电动摩托环保的形象的确不错。

而另一方面,电动摩托在代步型的踏板车市场大为可为。例如CES 2020上博世的展台上展示的德国GOVECS电动摩托车,它的电驱动系统就是由博世提供。

宝马是电动摩托车概念最早提出者之一(电动汽车宝马也是先行者),后续Govecs、Emco、Kumpan等诸多品牌进行了跟进,这个市场正在慢慢壮大,包括中国的小牛。

不过电动摩托会带来另一个安全问题,因为它行驶时候没有声音,或者声音非常小,而摩托车的加速又比较快。如何让马路上的其它车辆和行人发现它,可能是一个头痛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