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尔推出百变汽车座椅,重庆人未来可以打“车载麻将”了

2020年01月16日 15:23: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文/韦波

在美国拉斯维加斯MGM Grand酒店一处幽静的VIP庭院内,我见到了李尔(LEAR)公司高级副总裁兼电子电气业务总裁Carl Esposito。和CES展上大多数企业高管体恤加牛仔裤的IT范不同,Esposito先生的西装相当考究,皮鞋一尘不染,尽管有意不打领带,但是由此依然可以看出,李尔是一家有着正统美式企业文化的汽车零部件公司。

就像马牌轮胎之于大陆,ESP之于博世一样,汽车座椅绝对是李尔的看家产品。Esposito先生甚至表示,在本届CES现场相当一部分汽车座椅,就是李尔的产品。不过这一次,Esposito先生更多的是聊李尔在电子电气领域的未来布局以及李尔创投计划。

按照Esposito先生的说法,在电子电气领域,李尔将着重于5G时代的模块化应用以及Xevo云端人工智能技术。其中Connexus系统就是5G模块引用的最典型套装范例。这套系统覆盖了车辆、行人以及交通系统。而Xevo云端人工智能技术则具备可学习的特性,在逐渐习惯车主的用车方式之后,Xevo会给出自己的建议,甚至为车主完成订餐——这就意味着该人工智能系统具备移动支付的电子商务功能。

那么,这两套系统加在一起,会带来怎样的变化?通过5G的V2X技术,Connexus系统会将交通系统、其它车辆和行人的信息会及时发给司机,例如前方交通信号灯还有多少时间变成红灯,以现在的车速是否可以顺利通过,如果控制好车速,司机就能在安全的前提下,尽量减少红灯的等待时间,提升出行效率。

而在城市开车,司机最怕的莫过于行人和自行车的“鬼探头”,这其实是缺乏人车沟通机制,双方都不知道对方的存在而导致的结果。那么如何才能让盲区中的行人和自行车最大可能被车辆识别?给行人或骑车人佩戴一个识别设备显然不现实,李尔将心思放在的手机上……

按照李尔的想法,智能手机将成为未来人类的绝大多数“标配”,只要在手机上安装一个授权APP,车辆就通过5G网络监测到盲区内行人和自行车的存在,并判断出他们的行为意图,这几乎是一个零成本的“社会解决方案”。当前方路口拐角盲区的行人或自行车试图过马路时,5G通讯系统会向即将通过该路口的车辆发出“鬼探头”警告。同理,对于盲区内的其它车辆,这套侦测预警机制同样有效。

而车和车之间的5G通信,则可以让司机知道哪个车道的通行效率最高,而且人工智能系统还会对此给出变道建议。此外,如果前车在驶过某个路段时车轮发生打滑,也会通过5G系统向后车发出警告,这个时候人工智能系统会建议你降低车速甚至是变道。由于支持多种通信协议,所以Connexus系统就算在没有GPS信号的地库或高架桥下,也能通过5G技术实现精准定位。

不过在AutoLab看来,李尔在Connexus系统上所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其实是V2X标准的全球混乱,要达成Connexus系统的技术愿景,至少要保证这项技术能在不同品牌的车辆,公共交通设施甚至是人们的智能手机上形成大规模的普及。对于“李尔是否有意成为5G时代V2X标准统治者”这个问题,Esposito先生选择了回避,只是强调李尔会根据客户的变化而变化。不过从编辑个人角度思考——这年头,谁还会没点野心呢?

在座椅层面,李尔未来也将拿出自己的电子化座椅解决方案。其中ConfigurE+百变座舱不仅可以面对未来自动驾驶时代,在技术上也已经完全成熟。从表面上看,ConfigurE+百变座舱不过就是长导轨和可旋转座椅,这项技术在很多厢式货车上都有类似的应用。

但是ConfigurE+百变座舱的座椅移动以及旋转,不用动手,只需要在手机上通过APP就能将车内座舱布局成自己想要的样子。例如在停车或自动驾驶状态下,前排座椅可以向后旋转180度,方便和后排乘客面对面交流;在运输大件货物的时候,可以提前在手机上将第二和第三排座椅甚至是副驾折叠并整体前推,营造出平整宽敞的后厢储物空间。

当然了,如果ConfigurE+百变座舱和逸途Intu智能座椅系统结合在一起,就是完美的解决案例了。逸途Intu智能座椅绝不是什么在头枕靠背内置几个高保真喇叭,配备模块化温控技术这么简单,实际上这套智能座椅系统有望成为主动安全配置的一部分。当安全系统监测到碰撞事故可能无法避免的时候,主驾以外座椅会自动调整至相对安全的位置。

而主动舒适技术(ProActive Comfort)则依靠座椅上的压感传感器,可以让座椅根据压感的分布,自动调节座坐垫和靠背的人体接触面造型,从而达到最佳的人体工程。这绝不是简单的腰托、肩垫和坐垫的调节设计——根据不同的季节,人们穿衣服有厚有薄,哪怕是同一个人,穿体恤和穿羽绒服坐在座椅上,人体工程也是不一样的。而逸途Intu智能座椅,无论面对的是男女老少、高矮胖廋或是衣服厚薄,都能在瞬间将座椅的人体工程调整至最佳。而在激烈驾驶的时候,座椅靠背两侧还会主动加强包裹性,坐垫倾斜角度也会更大。

最后还有BioBridge生理感应技术,该技术可以通过无线传感器检测乘坐者的心率和呼吸频率,并实时调整座舱舒适度。

看到最后,突然觉得ConfigurE+百变座舱和逸途Intu智能座椅系统结合在一起,最适合的场景居然是“车载麻将”——重庆人打麻将,走到哪打到哪,坐车上能面对面打个麻将那也是极好的,前座一转,后座一退,中间可以放个麻将桌了;此外,打麻将是个很考验耐力的体力活,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座椅舒适程度相当重要;最后,着急上火心率升高在麻将席上乃是大概率事件,所以,BioBridge生理感应技术有助于麻友生理监测,发现心率不对就警告别打了……

玩笑归玩笑,除了以上,李尔在未来还将重点推出LIV李尔创投计划,这是什么意思呢?李尔试图用开放的方式来加速自己的创新,而世界上有不少有价值的创意和产品因为缺乏资金而停滞。有人说,这个世界最不缺的就是风投公司。风投企业有钱,但也不是看一眼PPT就愿意把钱给你。最尴尬的就是,很多时候风投公司有可能是外行,甚至连你的PPT都看不懂,没法评估你的创意实现的价值。

这个时候,就需要李尔这样的大公司站出来了——我是这个领域的行家,我有钱,我可以评估你的创意价值。创意出成果了,收购,这就变成我李尔自己的核心技术了。这么一来,李尔就能源源不断地获取进化的新鲜力量。

说到底,这个计划就是给钱让别人养羊,然后自己挑个大的肥羊回购的行为。如此看来,李尔越来越不像我心目中传统零部件公司了,倒是有几分IT公司甚至是风投企业的感觉了。对此,Esposito先生表示,李尔会顺应时代和客户的变化而变化,这才是最重要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