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保研首撞自主造车新势力的纯电动车,结果很让人意外

2020年01月16日 15:24: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文/张一

过去的一年,没有一台车在我这里撞出过全优!没有办法,中保研就是这么厉害……当然,出现这个情况这也和中保研的评价体系有关。最近,中保研也放出了最新一批车型测试结果,这一批次中包含了一台纯电动车型小鹏G3——这也是电动车在中保研的首撞。其实小鹏G3是中保研去年第二批次碰撞测试车型之一,只是所有碰撞测试项目最近才完成评估并公布。由于不久前上汽大众帕萨特折戟中保研,所以电动车的中保研首撞吊足了吃瓜群众的胃口。

从总的四大评价项目来看,小鹏G3在车内乘员安全、车外行人安全、车辆辅助安全均获得了G(优秀)的评级,不过耐撞性和维修经济性一项评级较差,为P(较差)——这个评级也符合我们之前的判断,毕竟一辆车的维修经济性和该车的市场保有量有很大关系,保有量越大,配件自然越便宜,维修经济性自然就高。而小鹏G3上市也就一年时间,拿个“P”也很正常。一般来说,保有量越少,或者价格越高的车型,维修经济性都不会很高。中保研这项评分基本上可以代表保险贵贱——同级车型中,评分为“P”的车型,车险的购买价格都会偏高。

耐撞性及维修经济性指数由两个小项目组成,15km/h的正面碰撞和追尾碰撞,这两项小鹏G3的得分都较差。尤其是在低速正碰试验中,耐撞性得分仅为2分(满分6分),且发生了气囊起爆,分值24分的维修经济性一项得分竟然为0,综合整体得分仅为5.83分(满分30分)。不过先别急着上火,在过去两年中保研的碰撞试验中,耐撞性及维修经济性指数得分为G有且仅有斯柯达柯迪亚克一款车。所以另外一个原因在于,车辆耐撞性这一点和车辆乘员及行人安全存在一定程度的冲突关系。

小鹏G3在15km/h的正面碰撞发生气囊起爆还是有点意外了,这个速度就弹气囊是不是标定有些过了?且不说维修经济性,这个车速情况,气囊发生起爆要比发生碰撞更让人感到惊吓呀。不过话说回来,安全气囊起爆条件受相对车速和反向加速度G值及传感器影响,对于纯电动车来说,车身质量、加速快、传感器多等原因也可能造成了气囊易起爆……

而车内乘员安全指数,四个碰撞测试项目,小鹏G3拿到两个G(优秀),两个A(良好),整个评级为也G(优秀),还不错。值得注意的是,得分一般的正25%偏碰和侧撞两个项目,却是我们驾驶日常容易出现的事故情况。尤其是正面25%偏置碰撞,美国IIHS最早把这项加入碰撞体系中,就是因为调查显示,北美地区大部分严重事故都在发生车头小角度碰撞的情况下。

在正25%偏碰一项中可以看到,小鹏G3的气囊正常弹开、A柱正常、一侧车门未变形至挤压乘员,前轮向后收缩时也未挤压至乘员舱,主要负责乘员安全的G3球笼式车身刚性架构正常,整体表现很好。而且,中保研碰撞测试完成后,小鹏G3在电池方面也没出现问题,电解液泄漏、防触电保护等都符合安全要求,小鹏官方宣称G3的电池安全标准达到了IP68,也就是电气设备防尘和防水的最高级别,也并非吹嘘。

但是……从中保研公布的碰撞现场情况来看,侧碰时,驾驶员安全气囊正常弹开之后显然没有很好的承接假人的头部,碰撞发生的后半段,假人头部仅被气囊接住了一半,随即向后偏到了车门一侧,疑似和坚硬的B柱有了些亲密接触……且整体看假人的上半身晃动幅度也比较大。我想,这也是为什么,中保研在正25%偏碰一项给了小鹏G3 A(良好)的评价,而非是G(优秀)。

在侧面碰撞一项中,小鹏G3的表现也一样,保护乘员安全的车身刚性结构没问题,电池方面也没问题,这几处小项目得分均为G(优秀),扣分点同样是前后排头部运动幅度过大,易造成侧向鞭打或与门槛接触发生伤害。其实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很简单,小鹏G3低配车型没前后侧安全气帘,所以非正常撞击之后,侧面约束系统不给力。因为,在后面的座椅/头枕鞭打试验中小鹏G3是拿到了G(优秀)的最好评价。

最后两大项测试中,小鹏G3行人保护和车辆辅助安全中得分都不错,均为G(优秀),尤其是行人保护中行人腿部保护一项竟然拿了满分。值得关注的是车辆辅助安全指数中, AEB主动制动一项满分5分全拿到了,但FCW前碰撞预警却没得分,作为一台“智能纯电动车”不应该呀,而且为了测试这一项,中保研还特意买了一台高配的小鹏G3 520长续航智享版来测试,结果让中保研失望了。

不过总的来看,通过中保研碰撞测试的小鹏G3的表现还是很好的,车身刚性结构、电池安全等这些硬性条件的表现都值得点赞,作为中保研测试的首款且又出自造车新势力的纯电动车,这个结果可以说让人欣慰。但是,通过中保研严苛的碰撞测试,我们也看到了小鹏G3身上出现的一些小问题,安全无小事,也希望这些都能够引起重视。

另外,2020年新一批次中保研的碰撞车型已经公布,不少热门车型赫然在列呀,名单值得大家关注,届时碰撞结果出来之后我们也会第一时间进行跟踪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