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评:补贴会不会大幅退坡 新能源汽车再迎第二春?

2020年01月16日 16:10: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我们都知道,自2019年国内的新能源补贴大幅度退坡以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整体销售情况也并不乐观,而随着大环境的震荡,国内的乘用车市场也呈现出整体下行的趋势。与此同时,多方面的猜测都表示在2020年,国内新能源的补贴将会全部退出。不过,最近随着市场质疑声音的不断增加,我们也在最新的消息中看到了答案。

日前,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高层论坛上表示,自2019年11月起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逐步恢复到补贴退坡前的平均水平,呈现出向好迹象,并且2020年7月1日新能源汽车补贴不会大幅退坡,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保持相对稳定。

但,这一消息在后续被证实,并非最终确定,是否完全退出还在进一步商讨。

我们都知道,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与政策有着密切的联系,政策的利好与稳定,将在很大程度上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平稳完成从政策驱动到市场驱动的过渡时期。有分析指出,在技术尚不足以完全支撑企业消化补贴退坡后的巨大压力下,新能源汽车补贴或许不能立刻完全退出,但如果贸然取消所有补贴,会给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带来比较大的心理冲击和影响,会让那些真正在技术和研发方面进行大投入的企业放弃或减少技术与研发投入。

所以,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必须在逐步退出同时,调整与优化,能够让补贴政策更好地发挥作用。其中最重要的是,要鼓励企业加强技术研发、增强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2020年市场会怎样?

从市场的角度上来看,自2019年7月开始,也就是补贴退坡后的第一个月,新能源市场已经连续6个月销量出现同比下滑。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124.2万辆和120.6万辆,分别同比下滑2.3%和4%。而这样的数据,可以说是与2019年的大幅退坡有一定的关系。

以前每年新能源补贴退20%左右,去年退了75%,从企业角度来讲,受退坡的影响,其产品的毛利率也会大幅的下降,甚至无法撑起企业的发展,而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过大,会造成企业毛利率减少,生产开始收缩,所以,对于政府来说,在2020年其最终要的事情,就是把现状稳定下来。

如果说2018年是,新能源汽车市场进入到市场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期,那么2019年,则是调整期的最后阶段。同时,新能源汽车行业也已经恢复到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前的平均水平。

所以,对于2020年来说,新能源汽车的竞争会更加激烈。毕竟,很多合资企业以及新能源企业已经把2020年,定义为其新能源利于发力的元年,比如,特斯拉,比如丰田,再比如宝马

而对于国内的造车新势力也好,国内的中国品牌也好,都会有着不小的冲击力,而虽然中国的汽车行业市场非常之大。但是,对于合资车企纷纷发布的战略规划和极具竞争力的产品上来看,在2020年,即便是补贴仍维持在2019年的状态,但是对于没有核心技术和核心优势的企业,仍有有着很大的市场压力和产品压力。反之,拥有丰富经验且具备一定技术储备的企业,也会呈继续上升的势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