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轿车卖不过日系,销量全靠SUV支撑,大众品牌光环还在吗?

2020年01月16日 16:19:14
分享到:
来源:车壹条

大众毫无疑问依然是中国市场最具号召力的外资品牌,但随着存量竞争时代的到来,大众也必须面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而此前略显佛系的日系车,在外部环境好转的刺激下,策略变得更加激进,攻势也更为凌厉,大众想要稳固德系车的“江山”,需要打起十二万分的精神。

文|郭文静

图|来源网络

如果没有2018年开启的这场SUV攻势,大众很可能过不好年了。

随着2019年销量陆续出炉,南北大众依然稳稳占据中国车企销量前两位,虽然二者座次有所变动,但不影响大众继续在中国市场“称王”,不过如果仔细分析这两家合资车企的具体销量数据会发现,SUV车型撑起了大众在中国市场的2019年。

大众的这轮SUV攻势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南北大众均有新车入市,而这些全新SUV车型,在2019年销量不断爬坡,为各自企业带来了明显的增量,对于大众而言,这样的成绩是符合预期且必须达成的,当然这也再次证明了大众品牌的号召力。

然而,在SUV带来明显增量的同时,南北大众轿车车型的销量却出现了不小的下滑,而更令人担忧的是,其竞争对手日系车企在2019年实现了逆势增长,无论在轿车领域还是SUV领域,日系车都成了大众的最大威胁,这也引发了不少讨论:如果大众没有SUV,德系车的“江山”还能否如此稳固?

一汽-大众:被SUV送上冠军之位

时隔五年后,一汽-大众再次拿下中国车企年度销量冠军,按照企业公布的数据,2019年一汽-大众终端整体销量为213万辆,其中大众品牌销量为139.81万辆,同比微增0.5%;奥迪品牌销量为68.89万辆;捷达品牌累计销量为4.3万辆。

2019年对于一汽-大众来说,可以说是“扬眉吐气”的一年,在SUV空白了那么多年后,2019年企业终于实实在在地尝到了SUV的“甜头”。从其具体销量数据来看,说一汽-大众2019年的销量冠军是SUV“送”的也不为过。

目前,一汽-大众大众品牌有三款SUV车型,其中探歌于2018年7月30日上市,探岳于同年10月下旬上市,探影则于2019年12月上市,2019年是探歌和探岳的第一个完整销售年,而这两款车在2019年前11个月(2019年12月具体销量还未完全公布)足足为企业贡献了超过22万辆的增量。

其中探歌去年前11个月累计销量11.72万辆,月销量稳定在万辆水平;探岳去年前11个月累计销量为15.67万辆,目前月销量已突破2万辆,且仍有余力,两车去年1-11月累计销量合计27.39万辆,基本弥补了捷达车型停产带来的损失。

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的轿车表现可就没那么好了,其中捷达车型的停产无疑是最大“拖累”,去年1-11月,捷达累计销量为10.51万辆,而2018年同期其累计销量还有29万辆;迈腾是第二个拖后腿的车型,去年其前11个月累计销量为15.83万辆,比2018年同期少了5.55万辆;速腾、高尔夫、蔚领去年前11个月销量则分别比2018年同期减少1.19万辆、3.3万辆和2.91万辆。

宝来表现优异,2019年前11个月累计销量超过30万辆,比2018年同期增加7.77万辆。这几款主要的轿车车型2019年前11个月累计销量在97万辆左右,比2018年同期的120万辆,减少23万辆,当然最主要的减量来自于捷达的停产,在SUV增量的补足下,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实现了难得的微增长,并最终使一汽-大众拿下年度销量冠军。

上汽大众:靠SUV跑赢大盘

比起一汽-大众上汽大众的SUV新车攻势效果似乎差了一点,如果说SUV送前者登上了年度销量冠军之位,那么对后者好像更多是起了“稳定”作用。

不同于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在SUV领域的多年空白,上汽大众在SUV领域早有布局,途观更是拥有“神车”称号,不过在2019年市场整体下行的态势下,“老将”途观家族的销量表现并不算好,去年前11个月,其累计销量为19.41万辆,比2018年同期减少8.09万辆,也成为上汽大众大众品牌最拖后腿的车型。

途昂和途昂X表现稳定,2019年销量基本与2018年持平;两款全新车型途岳和途铠表现不错,与探岳同期上市的途岳月销量稳定在万辆水平,去年1-11月累计销售了11.94万辆,贡献了10.47万辆的增量;途铠虽然2019年4月份才上市,但至去年11月累计销量也有5.28万辆,而这部分均为增量,由此两车合计贡献增量17万辆,不过抵消了途观家族的减量之后,只剩7.58万辆的增量了。

轿车方面,朗逸依然是最大的销量支柱,去年前11个月累计销量破46万辆,贡献2.81万辆的增量;帕萨特2019年前11个月销量为16.75万辆,贡献0.53万辆的增量;而桑塔纳、凌渡、POLO和辉昂去年前11个月销量则分别比2018年同期减少2.84万辆、3.28万辆、6.42万辆和1.03万辆,其中POLO销量下滑尤为明显。

轿车去年前11个月比去年同期减少了超过10万辆,SUV的增量也无法完全补齐,因此上汽大众大众品牌整体销量出现下滑,不过好在下滑幅度不大,还是跑赢了大盘。

轿车下滑SUV增长的局面在斯柯达品牌上表现的更加明显,壹姐粗略统计发现,2019年斯柯达所有轿车几乎都在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销量支柱明锐去年前11个月比2018年同期减少了3.84万辆,而柯米克和柯珞克虽然贡献了增量,但显然不足以稳住斯柯达整体的下滑态势。

存量时代下德系如何保持优势?

结合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整体的下行态势去看大众在轿车上的表现,似乎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但如果对比日系车企的表现,大众的表现就值得担忧了。

在B级车市场,帕萨特和迈腾曾一直占据领先,而2019年虽然这两款车的合计销量依然具有优势,但销售形势比雅阁、凯美瑞明显差了一些,尤其是雅阁,2019年全年销量超过22万辆,力压“迈帕”兄弟,成为B级车销量冠军;而雷凌、思域等A级车的销量上涨,也对大众一众A级轿车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在SUV领域,虽然大众SUV攻势来势汹汹,但日系车在SUV领域布局较早,也早已拥有不俗的口碑和用户基础,紧凑级SUV市场,CR-V去年销量突破20万辆;小型SUV市场,缤智、XR-V一直占据销量榜前两名,后发的大众压力不小。 整体来看,大众毫无疑问依然是中国市场最具号召力的外资品牌,但随着存量竞争时代的到来,大众也必须面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而此前略显佛系的日系车,在外部环境好转的刺激下,策略变得更加激进,攻势也更为凌厉,大众想要稳固德系车的“江山”,需要打起十二万分的精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