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VRI续航评测】宋Pro EV,“33111显实力”,三电技术——强

2020年01月16日 17:55:01
分享到:
来源:电动邦

电动邦 EVRI 陪伴大家走过了春夏秋,来到了电动车最经受考验的冬季。尤其在最近这几天气温直逼零下,即便在大太阳的中午室外温度也处于零下的范围。不管你开的是续航多远的电动车,在这样的低温环境中都要经受“续航不够跑”的境地。

俗话说“夏天跑不够,冬天不够跑”,正是因为动力电池的物理特性,在低温的情况下锂离子在正负极之间的运动受到了阻力增大,导致放电过程中,电池电压过早达到放电终止电压,放电容量就会相应减少。

所以一旦到了冬季,北方的电动车车主们便从夏季的从容驾驶,变为了一切向续航看齐的驾驶方式。放电大户“暖风”绝对不开,甚至有的车主采取了大棉袄二棉裤的着装来抵抗车内阴冷。从用车角度来看,这样的做法无疑丧失了车服务于人的思路,反而车变成了“爹”。

可能有人会质疑,冬季你们怎么测试?会不会开空调?等等。这里邦老师要稍微解释一下,EVRI 续航测试体系创办的初期,我们就是本着舒适驾驶为目的,进行真实续航的测试,以达到告诉消费者还原真实用车环境下,车辆的耗电情况与充电速度如何。所以,即便来到电动车尴尬的冬季,我们依然会开启车内包括暖风、音乐、充电等一切用电设备进行高速与城市的续航测试。

宋Pro EV 于 2019 年 7 月 11 日正式上市,共推出 4 个配置分为两个续航版本,综合工况续航达到 405 km和 502 km。对于已经提车的车主来说,夏季续航的表现已经了如指掌,但对于自己的车冬季舒适驾驶到底能跑多远,很多车主心里还没有数。所以电动邦 EVRI 续航测试今天就找来了比亚迪宋Pro EV 500 高功率高续航版,来看看在我们严苛的测试过程中,它的综合工况续航究竟表现如何?

宋Pro 作为比亚迪 SUV 系列车型中起到承上启下的车款,一经上市便获得了比较不错的销量。数据显示,宋Pro 车型自上市至 11 月份销量共计 60 413 辆,其中宋Pro 新能源车型销量为 10 803 辆,宋Pro EV 的销量为 2 549 辆。从销量数据上可以看出宋Pro 车型的上市非常受到消费者的欢迎,而在补贴退坡后宋Pro EV 还能在半年内获得这样不错的销量成绩。

对于宋Pro EV 这款车相信大家已经对它比较了解了,所以在这里就不做过多介绍了,想要回顾一下的可以点击《优秀隔音 出色底盘 珠珠试驾比亚迪宋ProEV》、《邦老师探店比亚迪宋Pro EV:既优惠还有现车,可惜只卖顶配车型》、《续航表现出色且更懂消费者 比亚迪宋Pro EV一周深度体验》。

动力和续航方面,宋Pro EV 分为两个版本,今天我们拿到的测试车辆为,高功率高续航版,搭载一台最大功率 135 Kw,峰值扭矩 280 N·m的永磁同步电机,0 ~ 50 km/h的加速时间为 4.3 s。配备的三元锂电池容量为 71 kWh,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 502 km,30 % ~ 80 %的快充时间为 1 h。

话不多说,来看看宋Pro EV 高功率高续航版,在冬季的续航表现到底如何。

■ 城市综合工况续航实测成绩:353 km

根据 EVRI 续航评测的要求,在温度低于 5 ℃ 时的实测成绩将归为低温续航实测中,此次城市续航实测当天的最高温度为 3 ℃,符合标准。

依照惯例,我们在恒通创新园使用国家电网 60 kW快充充满放置一段时间后,再次充电至跳枪,保证电池电量尽可能的“满”之后,将空调、小计里程、驾驶模式、动能回收等与续航里程变化有关的设备设置好后,开始了工作日晚高峰的续航实测。

路线方面,工作日晚高峰时段从恒通创新园的国网充电站出发,上机场高速,然后绕四环行进,之后在东四环进入朝阳北路,一直到通州。接着往东六环上走,转京平高速、机场高速回到起点。

宋Pro EV 实测全程一共用时 220 min,经过计算,全程的平均速度为 32 km/h,之所以这么慢源于朝阳北路以及北京著名堵场大山子桥的交通事故,造成了大面积的交通拥堵。在测试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很多辆纯电车型为了续航舍弃了暖风,在车内依然穿的比较厚,可以说基本上没有什么用车体验,只是希望别被续航“扔”在路上。

▲ 朝阳北路交通拥堵

▲ 大山子桥路段交通拥堵

在经过整体 118 km的测试路段之后,比亚迪宋Pro EV 的表显剩余续航减少了 167 km。电量从出发时的 100 %下降至 66 %,减少了 34 %。

经测算,宋Pro EV 高功率高续航版的冬季城市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 353 km,与 NEDC 工况续航相差了 149 km。

实际行驶里程每增加 1 km,表显剩余续航里程减少 1.42 km。

小结:比亚迪宋Pro EV 在冬季开着空调的情况下还能有 353 km的续航表现,相比官方工况续航里程打了一个七折。但对于冬季来说不管是什么品牌的电动车均会在续航里程方面有所缩水,而像宋Pro EV 的续航表现对于日常上下班通勤来说绝对够用了,甚至可以保证每周只充一次电。况且我们在测试过程中一直开启暖风,有一个非常舒适的用车体验。

比亚迪宋Pro EV 高速续航实测成绩:273 km

相比暖风这个用电大户,车速也制衡着续航里程的多少,所以纯电动车跑高速相比燃油车在续航方面还是非常吃亏的。所以如果你经常走高速的话,会发现高速上纯电动车非常少,即便有也经常不会开的快。毕竟开快了充电的次数就要增加,还有可能趴窝在半路。

测试方法与城市续航实测保持一致,空调依然保持 26 ℃,使用自动空调模式。

路线方面,在香河服务区充满电,之后往秦皇岛方向开拔,在唐山北收费站下站,调头回程至香河服务区,单程 100 km,往返整 200 km。

车辆开出去 20 km之后,仪表盘上显示的剩余续航里程还有 467 km,依照这样的掉电比例来看的话,宋Pro EV 的高速续航表现还是能够撑下这 200 km的测试路线。另外,从掉电速度来看,也并未给邦老师带来较强的续航焦虑感。

由于刚下过雪,所以高速上并没有太多的车辆,实测全程一共用时 118 min,经测算平均车速为 102 km/h。这个速度算是比较正常,虽然不算很快但对续航的消耗也是很大的。

在经过整体 200 km的测试路段之后,比亚迪宋Pro EV 的表显剩余续航减少 366 km。电量从出发时的 100 %下降至 27 %,减少了 73 %。

经测算,比亚迪宋Pro EV 高功率高续航版的冬季高速续航综合工况里程为 273 km,与 NEDC 工况续航相差了 229 km,简单来说就是续航里程在 NEDC 工况续航上打了个 5.4 折。

实际行驶里程每增加 1 km,表显剩余续航里程减少 1.83 km。

■ 国家电网 60 kW快充速度实测

根据目前大多数人的用车场景,我们还是选用了国家电网 60 kW的直流快充桩进行充电速度实测。

将宋Pro EV 电量消耗至 9 %时开始充电实测;

从 9 %至完全充满,一共用时 88 min;

其中 30 % ~ 80 %电量的充电时间为 41 min;

80 % ~ 90 %用时 8 min;

90 %至充满跳枪用时 21 min,这是源于动力电池中的 BMS 电池管理系统,在此区间为了防止过充所以将充电功率下调至涓流充电。

▲ 涓流充电阶段

在充电过程中,我们看到充电功率在 30 % ~ 80 %这个电量区间内,基本上能够保持在 50 kW左右的,甚至最高可以达到 60 kW,所以对于宋Pro EV 冬季充电来说,可能你去商场转一圈也就充的差不多了。

整体来看,本次快充充满时间与比亚迪宋Pro EV 官方宣布的快充充满时间 1.2 h还是非常吻合。况且本次的充电实测是在比较冷的冬季进行,快充时间还能与官方公布的时间相吻合,这源于其搭载的 71 kWh的三元锂电池配备有全新智能温控系统,可让电池在各种环境下均处于舒适工作区,这样便能够提升电芯全生命周期的性能、寿命和安全性。

■ 好开不颠,还可降低驾驶疲劳

本次测试过程中给我留下印象比较深刻的在于,这辆宋Pro EV 真的是在试驾过这么多辆车之中感觉特别好的一辆。不管你是行驶在细碎颠簸的石子路,还是设置有多条减速带的学校门口,它的底盘都能给你一种特别完整且刚性很强的感觉。而前麦弗逊独立悬挂+后多连杆独立悬挂的搭配,使车辆对于颠簸过滤的非常不错,通过减速带的时候非常干脆并没有多余的弹跳。

宋Pro EV 的 NVH 性能也表现的非常不错,车速提升至 100 km/h时,车内依然可以保持比较小的噪音,为车内营造一个比较舒适的整体空间。这是因为车辆使用了较多隔音材料,让该车的风噪胎噪都有效的吸收。

宋Pro EV 具备 L2 Plus 智能驾驶辅助功能,无论是高速续航还是城市跟车,这套 ACC-S&G 停走型全速自适应巡航系统都比较好用,可以极大程度的降低驾驶员的疲劳感。

而其还搭配的 LDWS 车道偏离预警系统,凭借前风挡的单目摄像头可以极大程度的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同时,在中控大屏中可以调节车道偏离预警的灵敏度,以及提醒方式(声音、震动、声音+震动)。

■ EVRI 评测总结

冬季虽然是纯电动车型“生存”的尴尬季节,严重缩水的续航里程让你再无底气踩“地板油”。取而代之的是一切为了续航看齐的驾驶方式,以及挨冻的不好体验,那还不如换做公共交通出行,起码后者是暖和的。

比亚迪宋Pro EV 在这次冬季 EVRI 续航测试中,它的冬季续航表现还是比较不错的,不仅可以保障一周充一次电的上下班通勤效率,还能在高速行驶保障一定的通行效率。不过,无论你开什么品牌的纯电动车型,在高速行驶时都需要规划好充电地图,以防趴窝在半路。

另外,对于像比亚迪宋Pro EV 这样带有智能恒温系统的车型,并不用特意为续航看齐,关闭暖风挨冻。毕竟我们买的是服务于我们的汽车,而不是需要小心翼翼伺候的“电动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