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那台将永远铭记她青春的MX-5

2020年01月16日 19:08:01
分享到:
来源:改联网

我想这是属于她最美好的青春。

青春是什么,是风光无限,是万人瞩目,是不顾一切地表达主张,吱吱这台MX-5具备了所有青春的气质,也记载了所有关于青春的年月。

青春有什么好缅怀的? 正青春的你大概并不自知,我们过去或是现在所沉浸的那个狂热、冲动、挥霍、义无反顾的年月,待被时间轻抚过后都会变得珍贵起来。 那是一种见证,见证我们年轻过,见证我们的人生圆满过,如果这种见证一定要被具象化,那这样的MX-5便是绝好的。

时代正在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向前,一个坏的附属结果就是使人盲目,如同列车的高速会让视线模糊那样。 现代的车企,我看到了时代的浪潮正将他们洗劫,他们当中的许多早已丢弃了底蕴,赤裸面对这股浪潮求发展,但我认为底蕴并不应该是桎梏,而是灵魂,是根基。

反而不在风口浪尖的小企业有了喘息和思考的空间,有些选择向着浪尖挤破脑袋,有些则选择“沉寂”于缓流之中,他们在此重新审视自己的品牌价值和历史底蕴而谋求新的焕发,这不失是一种更长远更有价值的发展之道,或许当下无人问津,但缓流中终究孕育瑰宝,而浪大了指不定催上来什么海鲜。

马自达在我眼里就是那些瑰宝其中的一块,他们对于初心的坚持大概在现代无人能及,MX-5的存在就能说明问题。 从NA到ND,一台双座的Roadster能够30年四代不间断延续到现在,绝对不是一件易事,更不易的是四代更迭没有走样,可见马自达对造车这件事的坚持。

吱吱这台是第三代MX-5,代号NC,国人最熟悉的一代。 因为版本和配置的关系,加上售价,NC在国内几乎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状态,不够让车迷疯狂,也不够让路人心动。 但从本质上来说,这依然是一台值得玩味的小车,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NC变得越来越不可多得,每一次出现都能够换取足够的视线停留。

更不要说吱吱这台充满着青春荷尔蒙味道的NC了。 玩车圈鲜有女玩家,但只要出现便是话题。 我不是很肯定吱吱选择闯入这个男孩子的圈子是一种怎样的契机,是性格使然? 是叛逆? 还是爱车? 我想都是,总之如开头所言,这是她对青春的表达。

即便青春的热情洋溢不尽,但总也有抑扬的表达。 有人把这把火点在内心,有人则烧给全世界看,吱吱属于哪一类不用我赘述,看她的车。 你可能想象不了,在这台NC之前,这个女孩子把一具V8弄到了一台E46上去,然后卖掉他换NC的原因是V8的油耗太高了…我问她有什么信仰没,比如车系比如流派。 她说没有,能玩自己喜欢的车便是满足。

我突然感叹,这样纯净和直白的热爱现在到哪里去找,不精通世间万车又如何,没有那忠贞壮烈的信仰又怎样,吱吱实践了她每一次每一寸对车的热爱,这是多少被困在理论高墙内的“信仰家”们所不具备的魅力!

选择NC的原因很简单,小巧的NC很容易驾驭,开起来舒服,颜值也不差,更符合吱吱对小众车的喜好。 我又问她,为什么性能转姿态了? ——“因为性能玩过了呀! ”,跟V8高油耗卖车一样无法反驳的一个逻辑。 好吧,依然是纯净而直白的热爱。

不过这台NC的姿态之路是从绞牙开始的,我们经常会说,绞牙党是最硬核的低趴玩家,但显然这不符合中国的道路国情。 吱吱就是因为不能降到极致高度才替换掉原来的绞牙,改上了现在这套MasoAir气动避震。 即便只是避震器的更换,也是牵一发动全身,吱吱顺便把轮圈也换成了现在这样的两片式锻造,重新做了角度,后轮做了宽体翼子板,终于跟前轮的原厂“宽体”视觉协调了。

我把这台工整的MX-5开到一片落满银杏叶的草地上,这片鲜艳的红色立马让周遭从庄严肃穆中苏醒过来。 打开敞篷,日风布艺包裹的A柱进一步点亮了画面。 有一阵风吹来,在车头装点了零散的金黄色落叶,这时夕阳余晖刚好落在车内那对座椅上,看不尽的美好,道不尽的浪漫。 是否说这样的画面就是吱吱心目中改装的魅力呈现?

每个女孩子心中都有一个童话世界,吱吱也有,只是她没有用多彩的鲜花和云朵去装点,她的理想世界散发着一种另类的美好。 青春只有一次,吱吱以此种方式度过,这样的选择本身就是需要勇气的。 没有人能够评判怎样的青春是有价值的,怎么样的青春是虚度的,价值观永远只存在于自己内心。 青春没有对错,只是在年老追忆时有些人自豪有些人后悔罢了。

我们不知道在某个独自开车回家的深夜,当吱吱细细品味她与这台车的过往时,是会觉得人生很值得,还是青春也就如此。 但在我们看来,她的青春是精彩的,不光是眼前的美好,更是此过程中她所经历的坎坷,所有这一切到了今后,将全都成为她记忆中的宝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