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9车市遇冷,奥迪为何能够逆势走强?

2020年01月16日 20:17: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文/Sky

每到年末,车市总会出现几家欢喜几家愁的场面,不同的是今年少有欢喜,经历的完整的凛冬之年,多数品牌销量萎靡。

但不同于整体汽车市场的低迷态势,豪华车市场依旧保持着正向增长,只竞争程度越来越激烈。这里面不得不提的是奥迪,如果要我用一个字形容其市场表现,那就是“稳”!

销量稳定增长,市场占比稳步提升

2019全年,一汽-大众奥迪完成销量688,888辆,同比增长4.2%,基本跑赢整体大盘,符合预期。

其中,主力车型相继换代,全新奥迪A6L年销量131,185辆,全新奥迪Q5L年销量138,970辆,同比增长16.8%;奥迪A4L年销量168,473辆,同比增长2.3%。国产车型共交付630,800辆,同比增长5%;进口车型交付58,088辆。

此外,三款A级车型——奥迪A3、全新奥迪Q2L、全新奥迪Q3合计完成销量191,971辆。

从2010年起奥迪一直蝉联一线豪车销冠宝座,尽管今年面临了严峻的挑战,但奥迪依然守住了销量线。

可能大多数人看到的数字是,2019年宝马奔驰集团总销量反超奥迪,但不要忘了,这两家统计的都是宝马+MINI奔驰+Smart双品牌成绩,仅从ABB单一品牌来说,三家并没有拉开太大差距。

截至目前,奥迪品牌在豪华车市场的份额占比为24.9%,环比上半年提升了4%,中国市场继续成为奥迪品牌在全球范围内的最大单一市场。

要问奥迪在车市寒冬逆势上扬,销量增长的“抗寒”法宝,我认为有三点:

1.新车频发,积极活跃市场

面对市场转冷,奥迪依旧保持了热情,新车接连上线,主销车快速换代,以积极的态度面对市场的不确定性。

据统计,2019年一汽-大众奥迪推出多达18款新产品,全面覆盖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车,轿车和SUV市场。

其中品牌旗舰车型奥迪Q8搭载2.0T和3.0T两款发动机,最大可提供的功率达到250kw,最大扭矩可达500Nm,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6.2秒。并搭配行业领先的48V轻混技术和8速Tiptronic智能变速箱,换挡更迅速,驾驶质感更平顺,油耗更低。

全新一代奥迪Q7作为Q家族开创者,全面采用MLB-Evo平台打造,拥有比上一代车型更多的可利用空间,奥迪ultra轻量化技术带来了比上一代车型多达300kg的减重,同时搭配高功率V6机械增压发动机,运动性、功能性、高科技与豪华的完美融合再进一步。

新能源领域,奥迪在中国市场引入的纯电动高性能SUV——奥迪e-tron,集品牌3大核心技术和全新升级品牌技术图腾quattro电动四驱于一身,双电机与电动quattro四驱科技的首次应用令整车拥有出色的加速性能与操控感,NEDC续航高达470公里,充分满足电气时代用户对科技感、运动感、豪华感和实用性的综合需求。

此外还有首款都市潮酷高档A级纯电SUV ——奥迪Q2L e-tron,搭载电机峰值功率100kW,峰值扭矩290N·m,NEDC续航达到265km,直流充电最快45分钟可完成。

这是一款专为中国都市青年打造的纯电动SUV,以其22.68万-23.73万元的指导价进一步降低了豪华电动车产品的准入门槛。从奥迪的角度不难看出,它还承担着奥迪“赋电新生”电气化战略在服务、技术、体系等方向的落实与执行,进一步重塑消费者对新能源车新认知的重任。

2.产品导入快,性价比持续提升

以全新奥迪A6L为例,依托一汽-大众所打造的最成熟最领先的高档车体系能力,全新奥迪A6L做到了与欧版车型同步开发生产,以8个月的周期,刷新了一汽-大众奥迪国产车型从发布到量产的最快时间记录,并且在各个节点的质量评价均高于欧版车型。从而确保了这款全场景智能豪华C级旗舰座驾能以最快的时间交付客户,满足用户“一车多用”的全场景需求。

再比如在排放标准上,奥迪没有像其它部分车企一样挤牙膏,而是超前布局,旗下国产和进口车型均跳过国六a排放标准,当前库存及运输在途车型均满足2023年正式执行的国六b排放标准,消费者买奥迪车型不用担心几年后排放标准跟不上法规要求等问题。

3.根基扎实,品牌形象好

产品硬不硬,技术说了算。一直以来很多人认为奥迪部分车型降价有损品牌和技术形象,整体“段位”上略差于奔驰宝马,事实真是如此吗?

不提奥迪品牌旗舰车型Q8拥有与兰博基尼Urus、宾利添越同根同源(MLB evo平台)的贵族基因,就拿技术旗舰奥迪e-tron来说,它在与奔驰EQC的对比中也完全不落下风,这两款车我都深度体验过,而我的观点是e-tron科技感更甚一筹。至于宝马iX3至今没看到,在高端电动化产品的落地上反而是宝马落后一步。

而口碑好不好,大家说了算。在用户满意度上,2019年,一汽-大众奥迪连续第7年蝉联J.D.Power销售满意度和售后服务满意度双冠军;在2019年品牌形象联合调研第一期的结果显示,奥迪品牌整体感知得分幅度提升了5%,说明越来越多消费者认可奥迪这个品牌。

稳重求变:坚持以用户为中心,拥抱汽车新四化

当然,在形势良好的局面下,奥迪依然不忘进取,2019年,奥迪在针对用户体验上做出了一系列优化。

具体来说,首先在营销策略上,谁说豪华品牌一定是高高在上,奥迪就很接地气了,用贴近用户的生活场景、触媒习惯和用户喜爱的声音等形式,与用户进行沟通,让人从内心感到轻松愉悦,既强化了用户与奥迪品牌之间的情感连接,又增进了用户对奥迪品牌的价值认同。

另外在服务质量上,奥迪通过帮助经销商改造升级门店,提升用户服务体验。同时加快数字化转型,深耕以客户为中心的数字化服务体系,通过打造模块化的灵活服务产品套餐组合,进一步拓展精品附件业务,丰富用户选择。

考虑到汽车新四化时代人们的出行需求升级,奥迪在MLB evo、MEB、PPE、J1平台,以及三电、驾控、智能互联等技术储备方面依然不遗余力,目前的产品线全面覆盖轻混、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领域,特别是奥迪e-tron等适用于中国市场的高端电气化产品的引入,可以说重新定义了出行豪华的概念。

相信未来随着一汽-大众奥迪在产品导入、品牌营销、新业务布局、数字化转型等领域加速变革步伐,奥迪凭借深耕中国豪华车市场三十年的前瞻视野、快速应对能力和强大体系实力积淀,将继续引领豪华车市场的可持续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