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电动车最担心的事来了,不是Model3国产,却比它还“要命”

2020年01月17日 09:14:01
分享到:

在过去一段时间,中国电动车市场最有冲击力的时间莫过于特斯拉Model 3国产并且交付,这款电动车以跌破30万的价格和相当完备的整体产品力不断冲击着很多国产电动车企的神经。从去年新能源补贴大幅度退坡到如今“外来”天敌的降临,国产新能源汽车从7月份之后,销量一路狂降,12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共计16.3万辆,同比下滑27.4%,事实上从2019年后半年开始,以电动车为主要实现形式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便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

当然,要说国内新能源汽车整体低迷,是拜特斯拉Model3国产所赐,显然是有些言过其实了,或者说有些过分放大Model3的市场侵略性了。毕竟这款车的价格接近30万元,30万以下的电动车市场还是留给了国产电动车行业,而国产电动车大多数的价格都集中在30万以下的价格区间,所以很显然,Model 3并没有能力将国产电动车“赶尽杀绝”!

可能有些朋友会说,虽然很多国产电动车价格比国产Model 3便宜,但是很显然Model 3的综合产品力更强,因此很多人会选择花更多的钱选择Model 3而放弃国产电动车。这种情况存在的可能性事实上并不大,举个例子,我们也都知道宝马3系要比大众朗逸好多了,但是有几个人为了更好的宝马3系放弃朗逸的,说白了,很多人预算在那摆着,预算不是想提升就能提升的。

不过虽然国产Model3对于中国电动车行业的打击不是毁灭性的,不过还是会有一些更“要命”的消息,让整个中国电动车市场为之“瑟瑟发抖”。日前特斯拉宣布将在中国设立研发设计中心,在我们看来,这可能是中国新能源车企最最担心的一件事了。因为在此之前,不管是国产的Model3还是之前的Model S、Model X、Model Y,从设计风格、产品属性方面都是倾向于美式的,和国内大多数消费者的需求还是有一些差距的。

在生产国设立研发设计中心,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通过本地化的调研以及吸收更多本地优秀的设计师、工程师,然后研发出一些在外观、内饰、空间、动力方面更符合生产国消费者使用习惯的车型。对于特斯拉来说,在国内设立研发设计中心,或许就意味着将会有外观更加大气、内饰更加豪华,空间表现更优秀的特斯拉将在不久的未来和国内消费者见面。

这样的例子在中国汽车市场不胜枚举,成功和失败的案例都很多,在目前的中国汽车市场,很多跨国车企,比如大众、通用、本田奥迪宝马奔驰等厂商都在国内设立了研发中心,在这些研发中心的基础上,设计研发出很多中国特供车型,比如大众朗逸本田凌派别克威朗等产品,这些产品在国内的销量优秀,主要原因就是在完全基于中国市场进行研发设计,所以在产品上更符合国人的消费需求。

而那些相对比较固执,坚持所谓全球设计研发理念的车企,很多在国内都快混不下去了,比如标致雪铁龙铃木,这两个品牌就是坚持所谓的本国产品设计思维,不接中国地气,导致的结果就是被中国汽车消费者市场逐渐淘汰。

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来说,特斯拉在国内设立研发设计中心,将意味着其在国内推出的新车将更加接中国地气,更加针对中国消费者的实际使用需求,相当于是将和国内其他电动车生产厂商站在同样的市场起跑线上,但是特斯拉的技术底蕴却是很多国内电动车企难以企及的。所以随着特斯拉在国内设计研发设计中心,以及整车零部件实现国产化,那么未来在国内生产投放的特斯拉,或许就是更接中国地气、价格更便宜的电动车产品,这对于其他现在尚且处在技术积累阶段的电动车厂商来说,无疑是非常“要命”的一件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