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普拉多——老旧燃油车随谈

2020年01月17日 09:21:01
分享到:
来源:咖加车评

作者 —— 咖加用户:Vacancy_________

*本文基于中东版普拉多4.0VX高配,车况新。

二手残值低是汽车自带属性, 3年6折、6年骨折、10年再卖不如与你相依为命。而偏偏有一股清流能修得理财产品之魔性,当然不可能是电动爹,卖车时电动爹还会再当你一次爹,跌到你喊爹。

我说的是丰田家族,“有钱了买辆普拉多陪你风花雪月”,没钱了卖了普拉多让你东山再起”,丰田中又偏偏以普拉多这辆老旧燃油车最会理财。之所以是“老旧燃油车”,一来他不能充电,没法“弯道超车”;二来没有自动驾驶等各种先进玩意儿,还配了台只能发出约200千瓦的4.0升V6古董发动机。

最近舆论又乐于将普拉多和劳力士扯到一块,并设立了新的中年成功男子画像:普拉多+劳力士。实际上也是对这两者经久耐用、品质卓越,但也价格不菲的生动描写。

囿于钢筋混凝土网罗的森林间,又远离可以撒欢的广袤土地,在上海街头普拉多(霸道)、兰德酷路泽(陆地巡洋舰)之类的传统硬派越野车属于稀有动物,取而代之的都是轿车的近亲:城市SUV。

但把视线抛向北方,蹦跶在草原上、沙漠里、青藏线中的小精灵中,硬派越野车绝对占了不小的比例,其中又以丰田的普拉多和兰德酷路泽占据绝对的多数。这俩货还常常摇晃着臃肿的身躯,出没在周边的城市森林中。

“硬派越野车”的独特构造,也决定了普拉多在正常公路行驶方面,远不如“城市SUV”来得平易近人。

而普拉多算是“硬派越野车”中比较“软”的那种,在公路上也能忽悠,下到沙漠从不含糊,杂食动物的性格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它的受欢迎程度。

尽管听了许多段子和传说,由于使日常使用场景与硬派越野车的交际并不多,加上不用装作中年成功男子,我对普拉多并没有太大的兴趣,对于试驾也做了不少心理建设。

从窝在底板上的BMW330中爬出来,登上几乎可以和中巴车平视的普拉多,多少还是有些震撼。车厢整体内饰用料称不上高级,绝对没有同价位的城市SUV来的豪华和浮夸,但比自家的汉兰达之流还是精致不少。没有异味,功能不多,按键很大,但所有操作触手可及,特别符合野外长途跋涉的需要。

座椅够大、扶手箱更大还能制冷;头顶空间宽敞、腿部活动空间充裕,车厢的设计能明显感觉让位于使用与便利,相当符合直男审美。

后排纵向腿部空间并不大,和自家RAV4维持在一个水准,但不同的是车厢中极高的头部空间满足了高个乘客向上生长的需求,给人以宽敞、开扬之感;拜大梁所赐,地台较高,但好在脚部空间管够,靠背倾角又能调解,整体坐感相当宽适。总之,后排乘客活动空间

穿山越岭少不了携带的行李,可是后备箱空间并没有乘坐空间那么得体,大梁的存在导致行李箱地台极高,不但搬运行李不变,纵向空间也受影响;就算外挂备胎,后备箱进深和宽度也挺小,整体还不如RAV4这一级别的车。

点火走人,6缸机启动的阵势唬人,一般车点火仿佛是做了一次深呼吸,随后便回到了正常的呼吸节奏,而它是打了一个惊天大鼾,吐气那一下声势浩大,随后延绵不绝轰轰轰个不停,转速一直滞留在1500转左右,好几分钟才能醒过来。

回到正常转速后,怠速抖动很小,挂挡动起来也非常平顺,终于有了6缸机应有的样子;加速时发动机嗓门并不小,基本一踩油门就有能明显听见发动机的轰鸣,真的急加速时反而动静不大,听感和3000转也没啥大区别。

第一脚油门下去的动力很足,但不窜;可是好感仅限于此,对于已经被涡轮车宠坏的小粉红们而言,普拉多过了20KM/H以后的加速力度实在是配不上脚下油门的深度。哪怕油门过半,大6缸机依旧懒洋洋地维持在2000转以下,实在带不多2.3吨的车身。你必须坚决又勇敢,在踩踏的速度和深度两个维度给出明确的信号,4.0升的发动机才会向3000转以上进发,绝对的加速力度和2.5L的自吸城市SUV相仿。

令我惊喜的是高速的表现,极高的重心并没有带来摇晃、起伏等不安感,变道也没有任何忽悠,稳定感不亚于先天上占尽优势城市SUV。高速噪音得益于良好的隔音,没有因其方正的造型而剧增;此时大排量发动机终于开始显现浑厚的底劲,升功率仅50千瓦、不及主流涡轮发动机一半的老古董仗着简单粗暴的体格优势,不动声色地爬到了法定限速。参照其令人捉急的中段加速,高速的加速力度似乎并没有任何衰减,与涡轮车中段生猛、后端缴枪的性格截然不同。

收油滑行,普拉多对惯性的利用,几乎能给人以行使在下坡路上的错觉,根本感觉不到发动机的制动,滑行距离远比其他车型来的长;再缓缓加油,只要速度允许,发动机会躺在1000转甚至更低的转速上偷懒,丝毫没有拖档迹象,强大的低速扭矩纵容老古董以最经济最安静的方式运行。

发动机和6挡变速箱两个老古董之间实在是太了解彼此,升档积极,降档迅速,搭台唱戏,配合默契,就平顺度而言要好过330上的B48+8AT的动力总成。

把2.3吨重、1.9米高的大梁越野车踩出0.35G的加速度并穿梭在车流中注定不是一件明智的事,但普拉多的操控表现超出了我的预期。为了越野时的精准表现,转向力度沉、圈数多是应有之意,而厉害之处在于公路驾驶时丝毫不觉得过弯是一种累赘。指向性、回正力度均有极强的可预见性,均匀细腻,因此只要上手初期稍加适应,便能彻底掌控整个车的动态表现。

试着在宽敞一点的山路上快跑,弯中的侧向支撑竟然给人以不错的信心,水平方向上的车身姿态相当稳定;动力充沛但不暴力,变速箱响应迅速;刹车的比例感非常棒,就算刹车行程后端的后端也没有常见的衰减,除了大力刹车会带来严重的点头,普拉多并没有太多走错赛场的违和感,反而在主观上能够给予驾驶者不错的操控信心。

大梁结构的底盘,是纯种越野车区别于城市SUV最显著的特征,乘坐感受上的区别很难一言以蔽之,硬弹VS柔韧是我能想到的最为概括的总结。具体来说,普拉多实际上有着不错的化解震动的能力,悬挂行程长且阻尼小,但实际乘坐感受上还是比较能够清晰地感知路面上较大的震动,好在震动衰减很快,基本一次震动以后就能被化解,因此整体的乘坐高级感仍有不错的表现;而同价位的城市SUV可能有着更好的缓冲能力,遇到常规颠簸时并不会直接传递到车厢之中,稳定感和舒适感上更佳。

即使没有硬派越野车驾驶经验的人,上手普拉多并不难,适应了高高在上的坐姿以及刹车时较大幅度前俯后仰之后,普拉多还是一位很友好的伙伴。放在硬派越野车的坐标系里,好开可控、心里有数无疑是其脱颖而出的利器。

对于乘客而言,在豪华和实用的天平中,普拉多无疑倾向了实用性,好在从车厢质感到乘坐感受,朴素之余确保了基本的舒适度和配置,车厢用料、隔音等方面相比汉兰达也不落下风。良好的乘坐舒适度和合理的空间,加上可靠性这一杀手锏,让普拉多常年成为军车、警车、企业用车的选择。

有幸长距离乘坐过雷克萨斯LX570,作为丰田雷克萨斯)家族硬派越野车的顶级车型,也是(大号+豪华)版的普拉多,LX570就营造除了更强的豪华感和舒适度。空气悬挂吸收震动更为高效,5.7升发动机带来的加速气势也比普拉多更为宏大,内饰、空间则完全是更高级别的表现。2倍有余的差价,让LX570在保留普拉多耐操属性之上,带来了足够的高级和精致。

普拉多、兰德酷路泽、LX570这些越野爱好者的绕不开的车,固然都是工业精品,哪怕行驶在他们并不擅长的铺装路面上,亦有合格的表现。

但对于绝大部分只会在城市中使用的消费者,我依然不会向你推荐普拉多,售价只有一半的汉兰达甚至是更低的RAV4,一票城市SUV在动力、空间、操控、舒适的综合表现上完全不亚于普拉多这位大哥。他们之间的差价贡献给了税、越野性能,还有变态的可靠性,这些通常不是你的需求。

自惭形秽,写此文时我还特地花时间学习了丰田越野车家族,才知道丰田族谱里还有LC71、LC76这样已经35岁高龄仍然在售的大神,他们的内饰、外观设计还停留在桑塔纳的那个年代,而动力、安全性历经升级,如今在越野性能和可靠性上与今日的后辈相比不遑多让。

(图片来自网络)

联想起柬埔寨街头的景象,各代丰田老车,爷爷辈以上的卡罗拉(花冠)、凯美瑞(佳美)、汉兰达、普拉多、RAV4、RX、LX在辗转数手后仍在孜孜不倦地运人载货,老旧燃油车生命力之顽强可见一斑。

也许当车被彻底工具化、剥离花里胡哨的噱头回归本源之时,宛如海水退潮,就能看清到底谁穿了底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