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去年平均月销6000+,是谁被奔驰A级收了智商税?

2020年01月17日 09:25:01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或许是我从没想过要买台车充门面,所以我真不知道奔驰三叉星LOGO的魅力有多大?今天在路上无意间看到一台奔驰A180L后面加上了AMG镀铬字母,我突然觉得有必好好研究一下,性价比并不高的奔驰A级是如何让消费者心甘情愿买单的。

很强的实力与很高的价格

首先,我并不认为奔驰A级的实力很弱,恰恰相反,这台车算是BBA三个豪华品牌中最有料的入门级产品。

奔驰A使用的1.3T发动机高低功率两套动力分别运用在A180L和A200L上,这款发动机由雷诺奔驰共同研发,最大功率100/120kW,最大扭矩200/250N.m。动力参数比起同级的奥迪A3使用的1.4T高低功率发动机稍微差了点,但强于宝马1系的1.5T三缸发动机。

而车身尺寸方面,奔驰A级与奥迪A3宝马1系相比则全面占优。4622*1796*1454mm的尺寸,2789mm的轴距,加长之后的A级一只脚已经跨进了中型车的门槛。不知道有没有车主会把尾门上的字母“A”扣掉换成字母“C”,因为如果不仔细看外观细节,可能有的人真会把奔驰A级误认为奔驰C级

除了动力和尺寸,奔驰A的配置也比另两台车丰富。奔驰A级全系标配全车一键升降电动车窗、感应式雨刷、自动头灯、方向盘换挡等配置,另外奔驰A中控台上那块大联屏也是越级水准。不管这些东西好不好用,也不论180L的中控屏是不是只能起到装饰的作用,有总比没有更好。

不过奔驰豪华品牌的调性在这里,21.18万-29.98万的价格让这台紧凑型轿车不得不和普通合资品牌的中型车去竞争。所以奔驰A级的实际竞争对手并不只有奥迪A3宝马1系这两款车,还有普通合资品牌的旗舰车型与二线豪华品牌中型车。

奔驰A级收的是不是智商税?

我不认为买一台奔驰A级有什么不好,毕竟每个人的需求并不相同。在百度搜索“买奔驰A”后,我脸上瞬间出现了一个大大的问号脸,为啥买奔驰A级就成了傻子?

翻了翻去年的销量数据,奔驰A级在去年卖得最好的版本是A200L,指导价格为26.08万,目前优惠2.5万左右,没有选装的情况下全款落地大致是27万。27万买混动版的雅阁、凯美瑞还有多,再加点呢就能上CT5、XEL了。所以,以追求性价比为目的,买奔驰A级的人似乎确实疯了。

奔驰A级的基础配置确实比较丰富,但豪华程度却没达到这个价位该有的水准。后悬是扭力梁的,方向盘不是真皮,座椅是仿皮材料,座椅加热需要花2600选装,360°全景影像没有,无钥匙进入也没有,尾门没有一点阻尼感,开关时的声音蹦蹦作响,这不仅与奔驰的豪华调性不符,与合资旗舰轿车相比更是全面落后。唯一能拿得出手的是带有自动泊车入位功能,算是挽回了一点豪华品牌的颜面。

与合资和二线豪华的同价位产品相比,A级的确在配置、动力、尺寸上都处于劣势,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想要大空间,也不是每个人都想要高性能,正如有句话说得那样,存在即合理,A级的优势也是竞品车型加钱都买不到的。有的人买豪华品牌是为了给别人看,奥迪A3的内饰、宝马1系的动力都有那么多人愿意买,真是因为它们某项实力很突出?并不是。

奔驰A的设计能和C级以假乱真,加长后的空间自然也够用,内饰设计更超出同级许多,就算低配车型A180L的两块屏幕只有7英寸而非10.25英寸的联屏,也仍然比1系和A级的中控台看起来更豪华。所以就算是打肿脸充胖子,这台A级也“胖”得更好看一点。

奔驰A级的动力的确是拿不出手,但想一想奔驰在GLB这么大个SUV上都用这款1.3T发动机,那还有什么好说的?而且考虑奔驰A级的用户要么是家庭条件比较好的年轻女性,要么就是稍微上了年纪事业有成的大叔阿姨,买来充门面的其实并不多。这类客户买A级本就只为了上下班代步,开A级和开卡罗拉其实并没有太大区别,有钱享受奔驰为啥要去买卡罗拉。

况且奔驰在国内的影响力是其他任何品牌都比不了的,就连街边小孩都知道奔驰大众丰田要贵不少。而奔驰A级在去年最后两个月优惠一度达到了4-5万,性价比一上去,买台代步的奔驰还能叫收智商税吗?有钱了开啥车都无所谓。当然,现在优惠回调又是另外一说。

写在最后

奔驰这两年在国内的确凭借着自己的品牌影响力收割了几波智商税,旗下车型性价比都不算高。但仔细想想,虽然买奔驰比买宝马奥迪的同级产品花了更多钱,但钱也花得更到位。外面,奔驰的标更大更显眼;里面,内饰豪华氛围更为浓厚,至于更深入的驾驶感和乘坐感,其实三者没有太大差距,纯粹看个人喜好。

奔驰A上市时的标签是“富人看不上,穷人买不起”,而在去年放出优惠后,销量逐步攀升,让更多人愿意去考虑它作为代步,收“智商税”的说法其实站不住脚。买车确实要坚持让自己开心,让别人恶心的心态,但买了A级以后给爱车加个AMG字母,这种虚荣心咱还是千万不要的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