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补贴不大幅退坡,奉劝车企别靠“吃奶”过活

2020年01月17日 09:47:02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据中汽协报告显示,我国2019年新能源产销量分别为124.2万辆和120.6万辆,分别同比下滑2.3%和4.0%。虽然比起汽车总产销量7.5%和8.2%的下滑幅度,新能源汽车市场不算太消极,但要知道的是,这是我国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产品十年来,首次出现年度负增长的情况。虽然我国依然是新能源汽车的全球最大单一市场,但摆在车企面前的问题却非常棘手。

到了2020年,不少车企又开始关注新能源补贴政策。这次终于迎来了好消息,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保持相对稳定,不会出现大幅滑坡的情况。当听到这一消息时,台下掌声雷动,不过人们鼓掌的目的却有所不同。有的因为可以继续“吃奶”而暗自窃喜;有的因为可以促进自身技术而发自肺腑;有的两头都不沾边,鼓掌只为趋炎附势。那问题来了,新能源政策不会大幅退坡,这件事情该怎么看待呢?

补贴是“毒奶”还是营养,全在车企一念之间

我国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在2010年就开始实施了,最初的两年补贴力度相当大,只要被归于纯电动汽车这个类别,一辆车就有6万元的补贴额度。那时候的新能源政策的确不健全,让一些车企钻了空子,一些技术不咋样的车企一年下来都能拿到好几个亿的补贴。从2013年开始,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就开始逐年下滑,且补贴额度也开始有了阶梯式分类,补贴额度参考标准从最初的单一里程数到带电量、能量密度等方面,逐渐变得严苛起来。

其实,在这10年间,有的车企从最开始就已经“坠入魔道”了,骗补的形式也是五花八门。有的通过编造虚假生产、合格证等材料骗补,有的虚报电池容量,有的车辆还未完工就有了机动车行驶证,有的自卖自销。而在新能源的补贴政策下,还加快了微型电动车的发展。笔者承认,微型电动车有技术门槛低、价格便宜两大优势,是新能源车发展过程中绕不开的一个产物。但过渡归过渡,要想有更好的发展,微型电动车应该逐步退出主力军这一行列。

说到底,新能源补贴是营养还是“毒奶”,全在车企一念之间。不管怎样,国家拿出补贴支持新能源,这一初衷是非常好的,就看你怎么看待这份补贴。就像爸妈给我们生活费一样,人家拿去买学习资料,你拿去上网,还在网上学到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这能怪父母吗?

补贴固然有用,但竞争能推动更大的进步

和2018年相比,新能源的补贴有明显下滑,有人认为这是新能源汽车销量下滑的原因之一。从2013年到2018年,新能源补贴额度一直在逐年递减,然而在这6年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依然是逐年递增的。所以,2019年新能源补贴退坡导致新能源汽车销量下滑其实是个假命题。那为什么新能源汽车销量会在2019年出现下滑呢?

首先,我国第一批新能源汽车目前正在走向生命末端,而这些产品的技术落后,大都是油改电的车,还有一部分是为骗补而诞生的,整体产品力并不高,最后的口碑自然也不怎么好。不少消费者本来对新能源汽车持怀疑态度,如此一来,他们对新能源车就更不信任了。

其次,到目前为止,微型电动车占据了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大半壁江山,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微型电动车所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比例在缩小。也就是说,人们的需求正在从微型电动车到新能源A级车或更高级别车型的需求转变,但A级以上的新能源车价格相对较高,燃油车显然更加划算。

归根结底,新能源行业目前还是没有解决成本控制和动力电池技术这两大难题。A级以上的新能源汽车在价格、便捷性、使用寿命等方面难以和同级别的燃油车形成有力的竞争,而先进的技术是解决这一切问题的核心。如今特斯拉Model 3价格已经掉到了30万以内,大家都感觉“狼来了”,笔者倒认为这是件好事,因为能在“狼”面前保持微笑的,那才是狠角色!

写在最后

新能源补贴未大幅滑坡的确是件好事,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车企研发、制造等方面的压力,但绝不是某些车企展现钻空子技术的契机。笔者不禁在想,要是2020年新能源补贴将继续大幅退坡,这些车企又该作何反应呢?要知道,这一天终究会来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