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刮胡子已经不用刀片改用电动 但电动汽车将迎来刀片时代

2020年01月17日 11:07: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丨刘冀然

小时候,刀片是手工课上的必备工具,窗花剪纸就靠它。

长大后,本以为终于可以用刀片刮胡子的时候,电动剃须刀却成为了它先进的替代品。如果现在谁还在用刀片剃须,那他不是活在Old School的世界,就是太穷……

再往后,刀片往往只出现在各大视频网站的弹幕中,以“给编剧寄刀片”的形式出现,借以抒发剧集粉丝对情节发展的不满。

偶尔一次与做IT行业的朋友闲谈,莫名其妙聊到了刀片,方才知道一个叫“刀片服务器”的玩意儿,即在标准高度的机架式机箱内可插装多个卡式的服务器单元,这种服务器平台的优势在于密度高、成本低、支持热插拔便于替换更新,且维护时间短。简而言之,刀片服务器就像“刀片”一样,每一块“刀片”实际上就是一块系统主板。

按你胃,这“刀片服务器”非我本行,原以为刀片可能就此离开我们视野的时候,比亚迪即将推出的“刀片铁电池”又重新把可怜的刀片拽回了舆论的风口浪尖。1月11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2020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爆料:“比亚迪新一代磷酸铁锂刀片电池技术已获得300多项专利,并将在今年3月于重庆工厂量产。”

不知道王传福是不是受了IT行业“刀片服务器”的启发,总之这刀片铁电池也有着不少与其类似的优势,比如密度高,高达传统铁电池的150%;比如成本低,低至传统铁电池的70%;比如体积小,光是这刀片的名称便可想到它的轻薄模样;再比如安全性高,一是磷酸铁锂的材料构成本就比三元锂稳定,二是刀片状的电池单元拥有最大的散热面积,三最逆天,刀片铁电池由于异常坚固,甚至可同时用作整车的承重单元。

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

消息一出,汽车圈顿时炸了锅,对于这刀片形状的新玩意儿,圈里人是奔走相告,争相探讨“比亚迪没食言,终于要出新铁电池了”“王传福时隔五年终于祭出杀手锏”一类的话题。

没想到的是,金融圈也炸了锅。借助百人会上的演讲,比亚迪股票应声大涨13.55%,市值飙高100多亿。然而,随后便遭到了国际投行研究报告和诸多资深人士的炮轰与质疑,指责其信息披露违规。

好在,作为汽车媒体,相比是否股市违规,我们更关注刀片铁电池本身。据汽势Auto-First了解,这些刀片电池将率先装配于明年中旬上市的比亚迪汉,借助刀片电池的诸多突破性优势,比亚迪王朝的最新力作将支持高达600公里的续航里程。比燃油车的续航一点儿不差,这刀片确实真香——如果给编剧寄过去的,都是比亚迪的“ 刀片”,那我申请转行做编剧……

近年来,三元锂电池已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主流,而比亚迪的磷酸铁锂电池更像是“一枝独秀”,如今随着比亚迪铁电池在能量密度上的突破,加之更低的造价成本,“一枝独秀出墙来”的磷酸铁锂能否靠刀片逆袭成功,比亚迪汉将率先探索答案。借此契机,三元锂vs磷酸铁锂的PK赛行将进入第二回合,这也许是未来两三年内新能源汽车电池界的一大焦点话题。

(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