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丨“冰”驰电掣+铁“雪”战士,这才是冰雪对决该有的样子

2020年01月17日 11:13:05
分享到:
来源:排气管

就在前几日,我前往海拉尔,那里的冬日平均气温低至零下40度,我为何会去到如此寒冷的地方呢?目的有两个,第一是梅赛德斯-奔驰在这里举办腾势X全国媒体首试,第二是梅赛德斯-奔驰携旗下25款车型、近140辆座驾在这里举办梅赛德斯-奔驰引以为豪的冰雪对决。

“冰”驰电掣:腾势用行动告诉你电动如何驰骋冰雪

其实说到腾势,时间可以追述到2012年,基于戴姆勒与比亚迪双方的优势,腾势品牌于深圳诞生,成为中国首个专注新能源汽车的合资品牌。7年来,中国新能源市场蓬勃发展,但腾势靠年迈的腾势400面对竞争愈发激烈的市场实在难以招架,此次,随着腾势X的到来,它将引领未来腾势的走势,提前剧透一下,它也许是这个级别最全能的一台车。

记得很多年前采访梅赛德斯-奔驰全球设计总监瓦格纳先生时他说道:“越是繁复的线条越不容易让人铭记,经典的设计从来不是靠夸张复杂的线条实现的”。梅赛德斯-奔驰中国高级设计中心首席设计官李一焕也深谙此奥义,打造出了梦幻般的全新腾势X,新车用极简且柔美的造型跃然眼前,和概念车相似度超过90%的它向我展示了如梦如幻的外型设计,可以说,第一天的冰雪体验是属于腾势的。

首先在外观上,腾势X的车身比例是最吸引眼球的,它拥有紧凑的前后悬,车轮和车身结构的关系也非常平衡匀称,通过曲面的光影效果,使整体轮廓的设计感相当突出。而在车身侧面,以往在GT车型上采用的“可乐瓶”车身设计被应用其中,这种造型反映出简洁鲜明的设计思路,而充满力量感的轮毂与收紧的腰线形成视觉上的强烈对比,使腾势 X呈现出运动姿态。

比AMG、EQ车型更为紧凑饱满的发动机盖,让腾势X的车头看起来更干净,呈现出一种圆润简洁的造型,而前脸的一体式灯带和锐利的“隧道感”前大灯也赋予腾势 X鲜明的个性。不仅如此,日间行车灯带和SUV的设计感带有鲜明的奔驰“型格”,灯带上方全新的腾势品牌标识、更加凌厉的线条和简洁大方的造型都焕发出现代气息。

其实说到设计,本就是一种很感性的东西,它是一种预见、定义未来的方式,当然好的设计也是塑造品牌形象的决定性因素之一。腾势X采用“型格”的设计哲学得到了几乎所有在场媒体的青睐,而从腾势X可以看到,它秉承了瓦格纳“化繁为简”的设计风格,更富有吸引力也更符合现代消费者的审美需求。

当然除了外观,在内饰部分腾势X也秉承了“Styled by Mercedes-Benz”的设计理念,中控台造型十分简洁,中间是一块大尺寸的悬浮式屏幕,仪表盘采用了全液晶显示,不仅有着强烈的科技感,同时也更显高级感。中控台前方与门板处结合的线条、空调出风口的设计以及高级感十足的挡把造型,都能让人感受到很强的豪华感。

配置方面,腾势X也毫不含糊,全系标配6气囊、ESP、胎压监测、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功能、主动刹车、道路交通标志识别、前后自适应巡航、可开启式全景天窗、车联网系统、皮座椅、温度分区等配置应有尽有,入门版本即足以满足大部分人的用车需求。

当然上述说的这些都可以通过图片看到,那么我们专程飞到这片“极寒之地”的目的绝不仅如此,专门针对腾势X的试驾体验才是重头戏。

在零下30多度的北国之境,为腾势X量身定制了结合铺装道路、砂石路面及越野路面等多种极具考验的冰雪路段的试驾路线。

此次试驾的车型为腾势X插电式混动版本,通过高效双永磁同步电机、高效BSG电机和涡轮增压发动机协同工作,实现综合最大输出功率431千瓦、最大扭矩 950 牛·米的动力水平,电控智能四驱的动力输出可以保证我们面对冰雪荒野时不至于惊慌失措,而最快可达4.3秒的百公里加速成绩更是保证了腾势X在越野时所必须的动力性能。

试驾体验过程中,我们分别有针对性的测试了腾势X的公路行驶性能和越野行驶性能。值得庆幸的是,腾势X插电式混动SUV与纯电SUV车型均提供了雪地模式,可以针对不同的冰雪行驶环境进行动力输出调整,不仅如此,腾势X插电式混动SUV还全系标配FSD自适应悬挂系统,可根据路况环境的不同,实现软硬两级自动可调,这套自适应悬架我绝对可以给一个相当高的分数,它对一般颠簸过滤的干净利落,丝毫不拖沓,让腾势X开起来很有质感。

当然在转向方面,腾势X也不会给你很沉重的感觉,即使是女司机也不必担心原地挪车或是移库会有多费力,而在提速后,它的精准程度也让人满意并有一种厚重感,这与奔驰的调校十分相似。

最后聊到豪华与质感,那必然少不了的是静谧性。腾势X在铺装路面和软、硬雪地上的车内静谧性都还不错,得益于前排的双层玻璃和出色的隔音设计,外界噪音极少传递至车内,包括发动机在高速转动时的躁动也只有极小一部分能被察觉到。

当然在大家最关心的续航里程方面,纯电版本高达520公里的NEDC综合续航里程绝对可以让那些有“里程焦虑症”的消费者放心。

更值得一提的是,全新腾势X纯电SUV是全球第一个配置舒适制动停车(CST)功能的量产车型。舒适制动停车(CST)功能开启后,通过智能调节制动时的制动压力,在保证安全制动的前提下,有效避免因驾驶风格导致的车辆制动前倾(车辆点头),从而显著提升车内的驾乘体验,打造出属于奔驰的质感体验。

铁“雪”战士:是时候用温度融化这片雪域了!

在第一天试驾过腾势X之后,第二天的“科目”更加刺激,此次梅赛德斯-奔驰派出近140辆座驾征战雪原,它们激发出的热浪足以融化整个海拉尔的雪。

此次冰雪试驾场地与前几年一样,依然定在了呼和诺尔湖冰冻的湖面上。

其实呼和诺尔这个名字是来自于蒙古语,意为青色的湖,这也应征了其明镜般的湖面。在寒冷的冬天来临之前,碧波荡漾的湖面上聚集着成群的野鸭和湖鸥,而随着季节的变化,当呼和诺尔湖迎来寒冷的冬季,低至零下30度甚至40度的气温,让12平方公里的湖面完全被冰雪所覆盖,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让这里成为全国最优质的冰雪试驾场地之一。也正因如此,梅赛德斯-奔驰连续8年将冰雪试驾体验活动带到了这里。

由于此次试驾的车型众多,我就不逐一介绍了,此篇文章将分为后驱车型以及四驱车型来说。

首先对于四驱车型而言,如果想要完成漂亮的漂移动作可以转动方向盘,故意让车辆陷入转向不足的状态,此时车辆会自动将更多动力传递至后轴,之后只要持续踩下油门,车辆就会因为后轮空转而开始漂移,但总的来说,四驱车型相比于纯后驱车型虽然起漂稍有难度,但是一旦漂起来后会比较容易完成持续的漂移,这对于初学者来说,是非常有成就感的。

而在我们掌握了漂移技巧后,我们将开启后驱体验。刚刚说过,纯后驱车型相比于四驱车型更容易起漂,但是维持漂移动作却相对有些难度,因为油门稍大,车辆就会打转,所以在这里,我们需要脚下更加细腻地碾压油门。

此时我正驾驶着一辆AMG A35 L,定位AMG家族最年轻成员的它性能本就十分出众,当在有一定速度基础和持续转向的情况下突然深踩一脚油门,这辆AMG A35 L就可以让后轮瞬间失去抓地力并开始漂移,而我只要及时反打方向并保持住油门就能进行长距离的漂移了。

湖面上练习一上午后,我以为我已经可以很好的掌握冰上漂移技巧了,正当我对自己的漂移水平沾沾自喜的时候,AMG GTC赶来扇了我一记耳光,不,准确的说是一拳把我打倒在地。

当躁动的AMG碰上寒冷的海拉尔冰面,其炙热的能量足以将周围的空气点燃。中午时分,海拉尔的气温“仅仅”为零下25度,这在当地绝对算得上是“高温天气”了!同样诸多AMG车型也令我们逐风而行,享受AMG所带来的令人血脉喷张的极速漂移快感。

在我驾驶AMG GTC时,其680N·m的强大扭矩因其涡轮增压的特性在低转速区间就能爆发出强大的动力,当我踩下油门就意味着后轮打滑,所以在低速区间就极难驾驶,而当电子稳定系统全关之后,我必须每时每秒都要修正方向,稍有不慎,整个车就会马上失控,横在冰雪跑道上,所以我一定要十分轻柔地调整手中的方向盘和脚下油门的压力。

当然,既然是奔驰全年最重要的活动之一,怎么能没有奔驰强大的SUV家族?所以在用过午餐后,我们驱车前往下午的越野场地。

当到达雪原越野场地后我发现,我并不需要为SUV家族中的G500、GLS以及GLE担心,无处不在的陡坡和深坑在强大的4MATIC面前虽算不上如履平地,但这些越野悍将也足够应付。如此强大的野外工作能力不仅让在场的媒体感到意外,也让山顶上那台时刻等待救援的G500显得有些多余。

写在最后:

最后,梅赛德斯-奔驰用一顿美味的火锅结束了这次冰雪对决,为期三天的冰雪体验足以令我难忘。我想说,参加冰雪驾驶培训无疑能给我们带来不少乐趣,在这里我可以随心所欲地漂起来,这可不是在公路上能干的。而奔驰真正希望的,是我们在参加过活动后当面对冰雪道路时可以更加从容淡定地应对,并掌握安全的驾驶方式,我想这才是最重要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