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春节出行大数据出炉:哪个时间最堵?哪段高速最拥堵?速看

2020年01月17日 11:17:02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盼望着,盼望着,春节的脚步近了,终于盼来与家人团聚的时刻。

新春佳节,串门探亲、朋友聚会及自驾出行增多,道路交通压力增大。此时,平安就是给家人最好的礼物。今天,车经社就为大家奉上一份贴心的“春节出行攻略”,祝愿大家都能平平安安过个幸福年。

春节高速什么时候免费?走ETC会收费吗?

首先,今年春节高速免费的时间为:1月24日0:00到1月30号24:00,共7天。

需要关注的是,节假日期间高速免费就是为了缓解堵车的压力,但很多车主看到高速免费的消息,纷纷扎堆在除夕当天0时后再上高速,此举反而无益于缓解道路压力。

其实,想要高速免费根本无需等到24日0时才上高速,因为高速免费通行的计费时间点是由下高速的时刻决定的,只要出高速的时候属于免费时段,就不用交过路费。

但有部分ETC用户担心,高速免费期间走ETC会继续扣费。其实这种想法是多余的,因为在高速免费通行期间,ETC车道都会调整为免费模式。但需要注意进出高速出入口的方式,走人工通道上高速的朋友应从人工通道下,而从ETC车道进入高速的车主则尽可能选择ETC车道驶出。

虽然春节期间,高速公路是免费的,但一些事项还是要特别注意的,比如保持车距、未成年人绝不可坐在副驾驶座、切勿倒车逆行、有事儿尽量别按喇叭、不能超载或疲劳驾驶,另外拿到驾驶证还不满1年的朋友们一定不要上高速!

哪些车不能享受免费高速?

2020年春节高速免费的车型包括:7座(含7座)以下载客车辆,包括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大家一定要注意,要是载客车辆,还要7座以下的才能免费。如果你是以下的这些车型,即便是5座或者2座都必须要交过路费。

第一种是出租车,虽然出租车和大家平时所开的私家车型基本一样,但是出租车是营运车辆,在春节期间照收过路费。

第二种是皮卡,皮卡非常实用,使用非常便利,但春节期间皮卡车主们可能就有些不开心,因为皮卡被登记为货车,所以必须要交过路费。

第三种是货车,2020年对货车司机而言是一个极大的考验,自从1月1号调整收费标准后,很多货车司机发现过路费涨了,而且春节期间也要交过路费。所以,货车司机朋友们如果想要回家过年,尽量不要开货车。

第四种是8座及8座以上车型,其实这一点比较容易理解,因为免费的车型是7座及7座以下,那么8座及8座以上的车型就是不免费的。

如何避免拥堵高峰?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都选择在春节期间开车出行,高速出行的需求比较旺盛,道路因此拥堵不堪。

针对2020年春节出行,腾讯大数据预测报告显示,节前全国高速总体平稳,没有特别大的拥堵高峰。

具体来看,春节前将有两个拥堵小高峰,分别是1月16日(腊月廿二)和1月20日(腊月廿六),此后高速拥堵将逐渐回落,并在1月22日(腊月廿八)至除夕期间达到较低水平。所以,春节回家如果想避开拥堵,建议错开高峰期。

在短暂的平静之后,受春节返程影响,高速公路又将迎来一波拥堵高峰。从1月28日(正月初四)起,拥堵指数将迅速攀升,直到1月30日(正月初六)达到返程最高峰。

分区域来看,全国主要城市群都将出现局部拥堵。

作为我国的政治、文化中心,也是北方经济的重要核心区,京津冀地区的高速拥堵状况备受关注,其中最拥堵的路段主要集中于北京。从时间上看,京津冀地区1月10日-19日是去程高峰,拥堵时段多在上午,特别是7-10点最易发生拥堵;1月20日到2月17日是返程高峰,拥堵时段多在下午,12-14点最易发生拥堵。

京津冀地区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第一大经济区,高速公路也将出现强度较大的拥堵,其中高速收费站、交通枢纽和服务区等功能性路段最为拥堵。从时间上看,1月15日-18日是去程高峰,且6-10点最易发生拥堵;2月4日-15日是返程高峰。值得一提的是,长三角地区部分高速路段深夜还处在拥堵中,其中0-1点、2-3点两个时间段最易发生拥堵。

长三角地区

珠三角地区发展程度较高,春运期间高速公路的拥堵状况可想而知。从城市来看,节前东莞最堵,节后广州最堵。从时间上看,1月15-16日是去程高峰,且10-12点最易发生拥堵;2月11-12日是返程高峰,全天都有可能发生拥堵。

珠三角地区

成渝地区人口稠密,道路交通压力很大,同时由于该地区独特的地形地貌,拥堵路段多集中在隧道,其中包茂高速羊角隧道是最容易发生拥堵的路段。从时间上看,1月19-20日是去程高峰,拥堵时段多集中在晚上,其中19-21点最易发生拥堵,返程拥堵时间较长,从1月30日持续到2月18日。

成渝地区

长江中游地区没有超大城市,拥堵多集中在二三线城市,其中九江最为拥堵,株洲和湘潭也榜上有名。从时间上看,1月13-18日是去程高峰,拥堵时段多集中在深夜,1-2点、1-7点最易发生拥堵,1月29日-2月5日是返程高峰,拥堵时段多集中在下午和傍晚,且18-21点最易发生拥堵。

长江中游地区

春节的脚步日益临近,大家回家团聚的热情愈加浓烈,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出行!

最后,车经社再次恭祝所有关心和支持我们的朋友们:新春快乐,鼠年大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