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带冠军属性,全新秦燃油对比亚迪的纵深意义

2020年01月17日 11:57: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文丨冯金刚

前辈的“双冠”效应加持,以及品牌上攻的销量基盘诉求,都决定了比亚迪会对全新秦燃油有着更高的要求与期待。

回望十年前,凭借F3有如神车一般的表现,成功地筑就了彼时诞生不久的比亚迪民营自主品牌的冠军荣耀。如今,全新秦燃油于去年底正式发布,它又能为比亚迪带来什么呢?

分析几大自主品牌的销量构成,不难发现在轿车与SUV这两个最大的细分市场,吉利发展最为均衡,长安奇瑞次之,长城的SUV表现突出进而弥补了轿车的缺口。至于比亚迪,这十年的发展重心放在了新能源市场,几乎未享受到SUV的发展红利,直到唐DM、宋Pro与元EV的系数展开,比亚迪才算真正攫取到SUV市场的果实。

由此看来,轿车成为比亚迪再次荣膺自主桂冠的关键所在。那么,哪个车系能为比亚迪贡献足够销量基盘呢?无疑是A级轿车,“得A级车者得天下。”

在2017年提出迈向造车新时代的发展口号后,比亚迪逐渐选择性放弃F3等老旧销量支柱车型,转而执行2018年的王朝系列、2019年的e系列的举措。这期间,比亚迪相继推出了秦Pro与e2、e3等车型。坦白说,就当前的市场环境,纯电车还无法承担起稳定的销量重任,而秦Pro燃油版则定价偏高以致销量有限。

这意味着,比亚迪急缺一款比秦Pro定位更低的燃油轿车。所以,全新秦燃油的到来变得水到渠成,新车上市后将与秦Pro燃油形成合力,在紧凑型轿车市场为比亚迪摧城拔寨。就全新秦燃油的综合产品力来看,其有望为比亚迪力攫不错的销量基盘。

硬实力是取得成功的关键

为了让这款至关重要的的车型取得成功,比亚迪在全新秦燃油车上可谓下了血本。

与其它竞争对手一样,全新秦燃油也采用了5MT和CVT两种变速箱,不一样的是,其手动版最低抢鲜价不到6万元(5.99万元),可以说极具性价比。同样,采用CVT变速箱版本的秦燃油最低抢鲜价仅有6.99万元,直接刷新了市面上所有CVT车型的最低入门价,通过这一项也足以看出比亚迪对全新秦燃油的重视程度。

可能有人会发出质疑,哪有那么便宜啊,莫非是“低价低质”?非也。从比亚迪官方资料得知,全新秦燃油所搭载的CVT变速箱来自国内知名变速箱品牌万里扬,其CVT变速箱多被国内自主品牌使用,所以全新秦燃油这款CVT算是自主品牌通用货。

值得一提的是,全新秦燃油这款CVT变速箱的一些核心配件皆来自国际大品牌,比如钢带、阀体和电磁阀都来自博世。这也意味着,全新秦燃油这款CVT变速箱会有更好的品质表现。

与这两款变速箱匹配的是比亚迪那台经典的BYD473QF1.5L直列四缸发动机,皮实省油是其最大特点,而这也是家用车的一般诉求。官方油耗数据表明,全新秦燃油5MT变速箱版本百公里仅需5.9个油,CVT版百公里也仅需6.2油(实际能开到5.3个),说明全新秦燃油的油耗表现出色,而且潜力不小。

虽然省油是这个级别车型的最大诉求,但秦燃油依旧保持了一点驾驶激情,这或许与比亚迪近两年从法拉利奔驰等欧洲豪门车企挖掘的汽车人才有关,欧洲人崇尚驾驶这也不是秘密。

具体到全新秦燃油上,采用较宽带轮速比的CVT变速箱,灵敏的油门调教,以及重新调教的1.5L发动机所迸发的低扭,都使得全新秦燃油在起步时拥有较好的加速感。而到了60公里/小时左右的中等速度,该发动机转速能维持在1500转,又照顾了燃油经济性。就动态表现上来说,“强劲”而不失经济的动力系统,以及前奔驰底盘专家汉斯精调的底盘,全新秦燃油俨然是一辆德系车。

说起德系车,最近某德系车在中保研的碰撞闹得人尽皆知,而比亚迪汽车向来有“公路坦克”一说。比如全新秦燃油车,比亚迪为其配备了3H高强度全方位碰撞吸能车身,其中高强度钢用材比例超过52%,“坦克”之名名不虚传。

而在主动安全上,全新秦燃油全系标配了行业领先的博世ESP 9.3车身电子稳定系统,是全球首款采用该系统的A级轿车,其相较市面9.1版本的调节精度更高,系统响应更为迅速,车身动态也更加可控。

不管是动力系统,还是主被动安全,以及极具竞争力的抢鲜价,都能彰显出全新秦燃油不俗的产品实力。至于短期难以看出的耐久品质,全新秦燃油应该具备超乎想象的期待,毕竟其插电式混动版已经热卖多年早已成为翘楚,如今减去技术复杂的电驱系统,裸内燃机驱动自然更不在话下。

更为重要的是,秦DM除了是市场上的霸主,还是拉力赛场上多年的冠军,可谓市场与赛场上的“双冠王”。有了市场与赛场的双磨炼,与秦DM一样拥有“冠军品质”的全新秦燃油版势必不会让大家失望。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

激荡十年,中国新能源市场取得了空前的发展,若要问哪些新能源车型可以称得上优秀,比亚迪秦必算其一。不仅仅在于秦上市七年来累计销量已达23万辆,更在于从2014年开始连续拿下多个拉力赛冠军,市场与赛场上“双冠王”的身份让秦在自主紧凑型轿车里面是独一档的存在,这也是如今全新秦无畏向前的底色。

由于此前的秦是插电式混动车型,采用了较为先进的DM技术,其售价自然比纯燃油车更高,这让许多消费者对这位“冠军选手”可望而不可即。同时,比亚迪销售公司总经理赵长江也坦言,“比亚迪王朝系列缺少一款紧凑型燃油轿车。”在这种现实需求考量,以及王朝战略的共同需求下,全新秦燃油的横空出世,可以说是众望所归。

有了存在的必要,我们再看家用车的核心诉求是什么?皮实、耐操与省油,从以上分析来看,秦燃油无疑都已具备,甚至拥有超越同级选手的潜力。就像赵长江所说,“全新秦传承王朝系列车型的强大实力,带来高安全、高智能,高颜值、大空间、低能耗的‘五大卖点’,树立紧凑型轿车市场标杆。”

成功的车型都有同样的特质,不成功的车型各有各的问题。从比亚迪如此不计成本的用心打造来看,秦燃油已然具备成功的特质。所以对于全新秦燃油的市场表现,比亚迪是非常报以期待的。从比亚迪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上市仅仅一个多月的时间,全新秦(包含秦EV)销量就已达到1.1万辆,可以说不负期待,并初具冠军之姿。

伴随市场需求逐渐释放,全新秦势必会有更加惊喜的表现。赵长江坚信,“紧凑型轿车仍然是最大细分市场,比亚迪有信心、有实力做好这块蛋糕。”

作为比亚迪进入造车新时代以来另一款走量车型,宋Pro自2019年7月上市以来表现惊艳。截止去年12月,宋Pro已连续5个月销量破万,甚至向月销两万辆迈进,这也是比亚迪旗下车型时隔近5年后再次杀入到月销两万辆的规模,达成自主品牌明星车型的基本要求,也意味着比亚迪的体系力得到了进一步的塑造与强化。

众所周知,销量高低不仅是一款车型产品力强弱的标志,更是车企打造爆款车型体系力深厚的显现。有的车企为何能凭借一款车的极大成功进而取得全线成功,就是因为打通了打造爆款车型所需的企业体系力,从产品调研到产品开发,再到技术支持与产品呈现,最后是定价策略与市场策略,等等。所以,宋Pro的成功为比亚迪凝聚的超强企业体系力,势必为全新秦的成功打下坚实的基础。

通过宋Pro拿下A+级SUV市场后,秦Pro与全新秦的高低搭配有望为比亚迪攻下最难啃的A级轿车市场。一旦成功拿下A级轿车和SUV这两个最大的细分市场,比亚迪便拥有了足够的销量基盘。同时,在强大的销量基盘面前,比亚迪的品牌上攻之路变得愈发游刃有余,旗舰车型汉取得成功也会水到渠成。

冯金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