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G联姻汽车,即将干掉方向盘,自动驾驶预订未来出行?

2020年01月17日 12:21:01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文字丨粮志

图片丨网络

2019年,虽然经济增长缓慢,但是网速却变快了,5G诞生带来了技术飞跃,据悉它的网络传输速率可以达到1GB/S,是4G的10倍,阿门,但愿这能抚慰老龄化社会关于时间的焦虑。

日常生活中,4G的网速已经很快了,5G看起来有点技术过剩,好比开直升机去上班,快则快矣,但大动干戈。不过既然创造出来了也不能闲置啊,所以它最好的用武之地目前看就是自动驾驶,有人说它将推动汽车工业的第N次技术革命。

5G给V2X插上翅膀?

地球人都知道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技术很牛,虽然这家企业隔三差五就捅娄子,但这属于概率学上的问题,基数大,或然率就高。它会因为光线问题而对突然色盲,但它也能把一位突发肺栓塞的驾驶员安全送达医院,用自动驾驶的方式。

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技术主要依靠自身的硬件和软件技术,简言之,它的系统对外界物体有精确识别和测量。但现在,关于自动驾驶有另外一条路线。

这就是V2X,它的理论有些俗套,相当于给每部车,人,及建筑物都安装一个通讯设备,然后大家就都知道彼此什么情况了,比如说在一个交叉路口,人与车,也许还可以加上条狗,互相感知,这样最起码可以起到预警效果,免得来一场不期而遇的亲密接触。

这基本就是一个互联网概念,算不上新鲜,和那些植入在你手机,希望获取你位置,拍照权限的APP有点像,但那些希望改变世界,想让世界变的更好的人,却并不满足于此。他们希望人类能获得共同的幸福感,翻译成白话文,就叫秩序。

既然车与车之间能相互感知彼此存在,那就干脆更进一步,彻底控制车辆的状态,交给云端的大数据处理中心,控制他们的车速,路线,进行所谓的优化,比如交通状况,甚至避免事故。

这个时候就轮到5G上场了,如此庞大的数据,4G肯定忙不过来,还没堵车网络就先堵了,而5G的带宽就相当于让数据行驶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七月九日大道上,还不带红绿灯。

带来的问题

这只是关于未来自动驾驶的初步设想,5G的网络传输速度,让处理海量数据、同时它的低延迟特点能够同步道路状况,进而产生一副井井有条的自动驾驶画面成为了可能。

但想要成为现实,最起码还需要建立许多基站,使用高频的5G覆盖能力不如4G,因此需要建设数倍于4G的基站,目前使用5G手机据称已经突破百万,但不知他们体验如何,而未来用于汽车大数据的基站数量,势必是一场庞大的投资。

而一旦进入某个大数据连结而成的联网状态中,你也就交出了自己的控制权,从理论上而言,这个联网状态,大家要遵守准则,所以是不存在某个变量的。而这需要网络和硬件都保持在正常和健康状态,否则就会乱套。

这就是目前许多汽车厂商和互联网巨头对未来出行的投资,正因为出行的状态已变,所以称为“出行”而非汽车。这种自动化技术甚至是人工智能,号称解放人类双手,但某种程度上也是在“接管”。因此这次似乎回到2003年影片《骇客帝国》的核心,关于自由,掌控和选择的探讨。

我们选择自动驾驶,到底是为了更加安全,还是更加懒惰,最终完全交出自己的控制权?即使它真能做到万无一失,你会为此而埋单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