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的2019年:伫立峰巅,遥望群山|仕说

2020年01月17日 12:54: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2019年,于奔驰而言,是值得纪念的年份。

尽管在年会上,奔驰并没有列出排名序列,但是三家德国豪华品牌的牌面已经揭开:经过媒体的计算,仅就梅赛德斯-奔驰单一品牌而言,奔驰在2019年摘得年度销量冠军。

▲数据来源:驾仕派综合公开发布的品牌官方数据

三家总量相差不过数千台,这是真正的强者之巅。

“数量总不是最主要的。NO.1本身并无绝对意义,而‘最好’,则始终铭刻在奔驰的DNA之上。”

——关于究竟“谁是第一”这个问题,北京奔驰总裁兼CEO杨铭这样作答。而在他对2019全年的总结中,他所强调的数字是“超过400万名车主选择奔驰”,不知是不是巧合,昨晚宝马的年会中指出,2020年第一季度,宝马在中国的车主总量将迈过500万大关。

至少现在,车主总量都还是“400”字头,而公认在中国“最晚起跑”的奔驰,在并不遥远的“当年”,销量不到对手们的50%。

最冷的年景中,长出最茁壮的植物。最恶劣的环境下,显示出最旺盛的生命力。2019年,可能没谁比奔驰更有资格说出那句“我太难了”。遭遇困境,也是最考验人心之时。

是选择逃避还是迎难而上,是选择寻找借口还是坦荡面对,一纸《服务公约》,说明了品牌品性,这时候,坚定举手的人,才是领导者——因为他愿意带领众人向前,而不是回头争论得失。

奔驰在中国的新任CEO杨铭气质内敛,看起来很文气,但是说话却很直截了当。他说“你们在很多场合都听品牌说‘客户至上’、‘以客为先’,奔驰和其他品牌的区别在哪里?区别在于执行力。”

“服务”不同于“销量”这种数字的呈现,它是一种实实在在的体验。对消费者而言,不是看你说了什么,而是看你做了什么。“我们要在执行和体验上,将‘客户至上’落到实处。”

北京奔驰高级执行副总裁张焱则表示,“2020网络升级计划将在2020年深度展开,经销商网络将从‘以销售为中心’转变为‘以客户为中心’、从‘以产品为导向’转变为‘以服务为导向’。”

强调“服务”多于强调“销量”,强调“客户”多过强调“产品”,是我在奔驰新闻年会的一个明显观感。

但这并不说明产品不被奔驰所重视——恰恰相反,奔驰在2020年将会发布的新品要多于推出了15款新品的2019年,达到18款。证明对于奔驰这样产品线长度冠绝全球的品牌而言,年年都可谓是“产品大年”。北京奔驰销售与市场营销首席运营官段建军就说,2019年是“SUV之年”,2020年将还会延续SUV战略,目前奔驰全系销量当中,SUV占比已经超过40%;此外,在电动方面2020年还将持续上市插电混合动力新品,令消费者体验到奔驰的科技实力。

而从品牌层面,奔驰则希望从“一个被广泛认知的品牌,到被广泛热爱的品牌,成为一个具有温度、热度甚至是炙热的品牌”。也就是说,在未来的品牌建设上,奔驰“圈粉”的意图将更为明显,感性和纯粹,加上“唯有最好”,诸多品牌理念将如何传递给客户,也将是未来颇有看点的部分。

出乎意料的是,新闻年会第一时间刷屏的内容竟然是关于奔驰车主的平均年龄。经历2019年之后,奔驰车主的平均年龄下降到了史无前例的35.8岁,中国市场亦是奔驰在全球车主平均年龄最低的市场。媒体纷纷在第一时间将这一信息发送到朋友圈,表示“拉高了车主平均年龄”,抑或是“开辆奔驰吧,显得你年轻”。

最庞大的市场,最年轻的用户,以及追求极致的客户体验。站在高端车的最前端,放眼400万的客户群山,因为明白“心之所向”,因而可以“为爱奔驰”。

驾仕结语:

近些年来,奔驰每一年的媒体年会都开得温情且热烈,虽然在mercedes me体验店这样的场合,很难大开大合、做出科幻巨制来,但在独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奔驰将对去年的总结和对来年的展望,做成一道朴实的家宴,真诚捧给众人。

2019年,旁观者或许无法感知亲历者的体验,但却可以从结局来判断亲历者的初心与价值观。也唯有看懂《服务公约》背后的面对与担当,才看得懂今时今刻奔驰为何说“数量和排名,总不是最重要的事”。

世人皆见荣耀,少数人会记得那些难眠的夜晚和事关对错的争执不休。所有考验最大的价值是它指引你走向何方,是验证你有多强大。有人露出底线,也有人展示极限。

2019年,702000辆不是极限,拥有超过400万位车主,也只是新的起点。

“我们会明白,每个时刻都有一定的高度,因为没有哪一部分的大地低到难以看见天空,而我们要做的,就是伫立在自己时刻的顶峰,去远望连绵不绝的地平线。”

愿我们所有经历,都令我们变成更好的那个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