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自动驾驶致死50人?请多一些良知,多一份理性,多一分敬畏

2020年01月17日 16:11: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提起自动驾驶,相信很多人都会第一时间想到特斯拉。毕竟在自动驾驶普及的过程中,特斯拉可以说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推进作用。不过与此同时,一项海外数据显示:在2019年有50多人死于涉及特斯拉汽车的交通事故中,这一消息再次将自动驾驶这一未来科技推向了风口浪尖。那么,究竟特斯拉的自动驾驶该不该继续发展?作为消费者又该如何看待这项技术?

自动驾驶尚未完善,路面情况鱼龙混杂

虽然大部分人都将特斯拉Autopilot称为自动驾驶,但实际上这一系统只是驾驶辅助系统。即便比起市面上大部分车型要先进一些,但特斯拉的Autopilot也仅仅只达到了L2.5级的水准,属于并不完善的自动驾驶。当然,这种辅助驾驶系统的不完善不仅和目前的科技水平有关,也与世界各地繁杂的路面情况不无关系。

特斯拉Model 3为例,就算其搭载了目前特斯拉最新的Autopilot系统,但系统计算和智能等级还是难以应对各种突发情况,更别说各个国家的路况也都不尽相同、鱼龙混杂。这也让特斯拉的辅助驾驶系统难以获得理想化的使用场景,容易出现偏差。

宣传方面涉嫌误导,过度神化并不可取

此外,美国汽车安全中心认为:特斯拉销售自动驾驶汽车的方式存在过度宣传的嫌疑。确实在日常使用中,不知情的普通消费者会因为“自动驾驶”的称呼以及官方的一些广告误以为特斯拉的产品已经具备了完全自动驾驶的能力。此前特斯拉也曾因此修改过部分宣传用词,但从事故发生率来看,绝对称得上收效甚微。

从目前市面上的一些演示也不难看出,不少人对特斯拉的辅助驾驶系统存在过度神化的情况。但就多次事故车主的描述来看,特斯拉目前的辅助驾驶系统确实存在一些Bug,这些系统Bug在部分情况甚至可能导致车祸产生,从而危害公共交通安全。因此,首先应该杜绝神化目前市面上的任何辅助驾驶系统,且有必要将实际使用场景在销售时进行说明。

理性看待自动驾驶,未来有望改进普及

只是对于自动驾驶的技术,还是应该进行鼓励。毕竟随着智能化趋势的发展,辅助驾驶必然能够发展为完全的自动驾驶,自动驾驶技术也绝对是未来汽车的标配。目前特斯拉自动驾驶使用过程中所导致的部分事故,除了本身宣传误导外,错误使用带来的问题同样不少。

所以面对当下这种过渡时期,如何正确引导新技术的普及和使用,就成为了政府和车企应该思考且着手解决的一个难题。与此同时,对于未来自动驾驶能否得以完善,我个人还是持乐观态度。只是希望车主在使用辅助驾驶系统时可以多一分敬畏,车迷在吹捧时可以多一份理性,厂商在宣传时可以多一些良知。

结束语:不可否认,等到自动驾驶完全成熟以后,其确实能够让我们的出行变得更加省心且安全。但在当下,无论是特斯拉还是其他厂商,半成品自动驾驶的使用应该有所限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