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集团革故鼎新!新能源势力出重拳,打造“百年北汽”金字招牌

2020年01月17日 16:43: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年轮

汽车是中国人的梦

背后则是现代化的梦

工业梦

"我们也要有这样的工厂。"这是毛泽东1949年12月访问苏联时,在参观斯大林汽车厂时,对随行人员说的一句话。6年后,一座现代化的汽车工厂出现在中国,随之中国汽车工业体系也浮出水面。在这一伟大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成就鼓舞下,中国开始步入了前所未有的工业化时代。

随着国家引导汽车工业企业充分运用国内外资金,努力扩展和开拓国内国际市场,采取大批量多品种生产方式发展。时至今日,在无数精彩伟大的车企背后看到的是曲折而多彩鲜活的汽车灵魂。

10年前,新能源汽车市场还属于1.0时代,在有色眼镜的笼罩下,有着低续航、低智能化、高政府采购、强政府补贴等标签。当下,新能源汽车走入干家万户,追求卓越的车企也迈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

实际上,最开始欧美国家做电动车也是困难重重。比如美国,20世纪发展新能源车,那个时期,宝贵的石油作为巨头几乎控制了美国政商两界,燃油车是当之无愧的C位,电动汽车差点被扫进历史的废纸堆。中国开始做新能源汽车的时候,很多人也有这个疑问,汽车工业底子这么好的欧美发达国家都搞不好新能源车,为什么还要坚持?不如做点别的算了。

到了2020年,眼前的朦胧终于开始变得清晰,且让人想越发坚定的走下去。新能源汽车行业渐入佳境,海外与国内共振。不仅中国,全球其他主要国家的政府如今大都一反常态,一而再再而三地使出看得见的手,想必其中有更加深刻的考虑。

在如此背景下,在刚刚闭幕的海口国际新能源暨智能网联汽车展览会上,北汽集团旗下不同品牌电动车型首次集结参展,包括BEIJING、北汽昌河北京奔驰北京现代的十余款纯电动精品车型联袂亮相,展示北汽集团全面新能源化的硕果,累计吸引到数万人的驻足围观,可谓是一饱眼福,同时,进一步强化了北汽集团的市场地位和品牌影响力!

展会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与智能网联技术的融合发展,通过展示最新成果,致力于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值得一提的是,首款国产豪华纯电车型北京奔驰EQC不仅是第一次来到椰城,更是首次亮相北汽集团展台。

2020年1月,北汽集团依托“北京”品牌和“BEIJING”品牌发布“大北京”品牌战略,以打造“世界级绿色智慧出行品牌”为目标,树立中国品牌“换道超车”的世界标杆,无不体现着优异的先锋榜样。

“如果说渐入佳境的新能源化,拉开了汽车百年变革这曲交响乐的序幕,那么智能网联的快速发展,正将我们带向乐章之巅!”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如是说。

去年,北汽集团在2018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正式发布“海豚+”战略,在智能技术、产品、生态、交通等多维度加速生态繁荣。作为智能网联汽车五年行动计划,经过一年里全力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北汽“海豚+”战略全速推进,取得显著进展,整个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也在持续孕育中,进入了从“产业孕育期”到“快速发展期”的关键过渡阶段。

“2019年,北汽集团全年实现整车产销226万辆,行业排名第四位;实现营业收入5012.3亿元,同比增长4.26%,成为北京市首家年营收突破5000亿元的国有企业。”徐和谊铿锵有力的说。在汽车行业面临阶段性调整期、整体盈利水平下降的普遍情况下,北汽保持营收正增长,利润总额平稳,预计经营指标均优于行业大盘,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态势。“高、新、特”战略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助力北汽连续7年进入《财富》世界500强并位列2019年第129位。在这“严寒”车市下以这样的姿态乘风破浪,占据领跑队伍相必这些都在北汽的射程范围之内。

新能源方面,北汽“双轮驱动”实现新突破,斥资20.5亿元打造北汽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树立了引领技术进步、品质升级的行业新标杆;成立国创中心—北汽福田国内首家新能源智能物流车实验室,推动商用车新能源技术的研发与落地;EX3、EU7、北京奔驰EQC等核心智能纯电动产品密集上市,产品向上、品牌向上战略初见成效;北汽福田联合攻坚的氢燃料电池客车关键技术项目获“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历史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海外方面,欧洲的碳排放政策促使欧洲车企加快新能源汽车车型的研发推广,预计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因为产品供给大幅增加,出现快速增长。另外,Model 3 在全球销售持续火爆,尤其国产版价格下探至29.9万元(扣除补贴后),与同级别豪华车型价格已经相差无几。

北汽集团作为领先车企,更是与国际合作实现纵深发展,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与德国戴姆勒合资合作之路“越走越宽”,7月份正式入股持有戴姆勒公司5%的股份,双方在技术、业务、资本层面深度融合;与韩国现代加大技术创新合作,聚焦中国消费者需求,推出首款纯电动SUV昂希诺EV、领动插电混动车、第四代胜达等一系列主打新产品;与麦格纳完成卫蓝投资平台、技术和制造合资公司设立,提升高端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竞争力;与韩国SK集团等联合打造的国际领先的新能源电芯项目,将在高端品牌ARCFOX上搭载。北汽集团还与汽车零部件、数字化技术、车规级芯片等领域企业巨头和科研院所签署战略合作,不断扩充“朋友圈”,以“大开放、深融合”理念推动技术创新、产业互补、共享成果,推动汽车产业向前加速进化。作为国际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会倒逼传统车企加快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步伐,加快整个产业链走向成熟。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9年中国汽车销量为2576.9万辆,较2018年下降8.2%,降幅呈扩大趋势。北汽集团将在2020年计划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以战略转型与深化改革为主线,聚焦打造“高、新、特”产业结构,强化推动“双轮驱动”战略落地,为“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开好头、起好步,为“百年北汽”的持续健康发展积蓄力量,为实现“汽车强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汽车年轮》认为,2019年已经过去,可汽车市场寒冬却并无回暖之势。逆势之中,北汽将如何冲破风雪、迎接春光?期待在2020年伊始,北汽集团以一场激情澎湃的开年大戏带来一股暖流,让人们看到中国汽车砥砺前行、厚积薄发的不懈努力。相信只要稳住军心,集中精力,坚持北汽打造品质优先的初心,不断增强自身竞争力,北汽集团一定能“驰骋”出最绚丽的车迹,带动国产汽车并肩作战,应对好全球化竞争的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