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连续两年量利双赢,一汽丰田是如何在“寒冬”之中做到的?

2020年01月17日 17:42: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任何一个行业都不会一帆风顺,大环境好的时候,每一个品牌似乎都能喜笑颜开,但当潮水退去时,我们才知道究竟谁在裸泳。

回首2019年,我国汽车市场寒冬仍然挥之不去。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国内乘用车累计销量为2070万辆,同比下降7.4% ,降幅甚至超过了2018年。车市寒冬考验着每一个车企,在这样的环境下,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定律体现得淋漓尽致。

2019年稳中求胜

一汽丰田量利双赢

大多数车企都在高喊“我太难了”,而一汽丰田却迎来稳步增长。2019年全年累计销量73.8万辆,同比微增近2%,市占率达3.5%。虽然与年初定下的74.5万辆销量目标失之交臂,但只是差之毫厘,纵观整个车市,能取得眼下的成绩已经实属不易。

值得一提的是,在车市下行的背景下,一汽丰田并未采用“压库”的手段来维持销量,4S店的库存系数在0.7左右,这也减缓了经销商的经营压力。据了解,2019年一汽丰田85%的经销商均处于盈利状态。并且经销商盈利水平创2012年以来新高,连续两年名副其实的量利双赢。

回顾整个2019年,一汽丰田陆续完成了重量级的新车发布和换代,以TNGA旗舰——亚洲龙为首的丰田新全球化架构血液,也正式在一汽丰田的产品阵营中全面铺开。随着去年9月亚洲龙2.0L车型的推出,将入门门槛降低,亚洲龙销量一路走高,11月和12月的月销量接连突破9,000辆,全年销量也达到了62,329辆。

随后,热销全球的卡罗拉也实现了换代,第十二代卡罗拉同样出自TNGA架构,产品力得以提升。2019年卡罗拉在国内累计销量357,798辆,占到一汽丰田全年销量的48.5%,持续成为一汽丰田在华市场的销量冠军。

另外,在紧凑SUV市场,备受消费者关注的RAV4荣放终于完成换代,全新RAV4荣放同样出自TNGA架构,其去年销量为125,977辆。

在新能源领域,一汽丰田也在不断推陈出新。2019年3月,一汽丰田便已经推出了丰田在华首款新能源车型——卡罗拉双擎E+。2019年9月,丰田更是同一汽签订电动化及智能网联领域的合作协议,双方还将在资源共享和人才交流方面展开合作,从而提升双方的人才培养能力及企业竞争力。

2020年持续发力

一汽丰田诠释六项策略

对于2020年的中国车市,不少行业人士都不太看好,甚至认为将会比2019年更加寒冷。然而,在如此情况之下,一汽丰田却毅然决然的将年度销量目标调整至77万辆。

面对车市寒冬,别人都在降,一汽丰田却在涨,那么,其底气究竟何来?

底气源自于实力,正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先来看看一汽丰田在2020年的六项具体策略。

第一,品牌策略。一汽丰田将继续以“致真至极”的品牌口号为牵引,推动品牌向上。宣传推广中,做有温度感的传播,以时尚化和年轻化让消费者真正有感;同时将“致真至极”的精髓落地到客户全触点,不断追求从客户满意到客户愉悦的提升,实现品牌好感与销售转化的互相促进。

第二,产品策略。今年将继续丰富产品矩阵,推出首款纯电动车奕泽E擎。去年上市的TNGA架构明星三车型亚洲龙、新荣放、新卡罗拉,继续乘胜而上,陆续推出改良版或特别版;同时,对奕泽、威驰家族,以及新能源车卡罗拉双擎E+,也会不断进行商品强化,持续提升竞争力。

第三,渠道策略。一汽丰田渠道将通过强网、拓网、靓网、智网四种举措组合,全面提升渠道能力、强化客户愉悦体验。

第四,区域策略。一汽丰田各区域要坚定进攻,并做好差异化文章。将以贴近市场需求为宗旨,将资源进一步前移,千城千策,灵活实施,同时坚定“丰火百城”策略的推进,立足长远,打牢基础,通过能力的提升实现份额的提升。

第五,客户策略。秉承“致真至极”的品牌理念,认真对待每一位客户,围绕“客户满意度第一”为中心开展所有经营工作。

第六,经营支援策略。一汽丰田顺应市场,与时俱进。指导和支援经销店由传统的新车、售后、价值链三元盈利模型向新车、售后、价值链、二手车四轮驱动模型转化,并在新四化浪潮下,带领经销商积极探索新的盈利模式,拥抱新生态,试水出行服务、经营性租赁等用车生活场景业务。

看完这如同教科书一般的策略,你还会有所质疑吗?

马曰:

近年来,在车市下行的背景下,我们可以看到不少有趣的现象,比如豪华车的销量一路上涨,而自主品牌的销量较大幅度下滑。而在寒冬中,一汽丰田还能取得销量微涨实属不易。随着新一轮的不断发力,一汽丰田在2020年也有望创下更好的销量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