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几何A没有打开的市场,几何C能不能接棒?

2020年01月17日 18:06:01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雅斯顿原创文章 |麦琪

吉利汽车在去年中旬下调了年度销售目标、从152万下调为136万之后,不久前终于公布了2019年全年的销售成绩——136.16万辆,略高于目标。 尽管与2018年相比下滑了9.3%,但依然是稳住了中国汽车品牌销量冠军的位置。

分析吉利汽车在去年的销售成绩会发现,SUV是最大贡献,总销量超过70万辆。 2019年吉利汽车推出的全新SUV车型包括星越、博越Pro等,而占大头的仍然是主力车型缤越和博越。 至于轿车分支,单凭帝豪家族就撑起了超过66%的销量。 高端品牌领克汽车凭着领克03在去年下半年销量有所回暖,最后交出了超过12万辆、6.4%增长的成绩单。

相比之下,2019年吉利汽车发布的全新品牌几何汽车就显得非常落寞了。去年4月,纯电动车品牌几何汽车正式发布,首款产品是纯电轿车几何A。类似于广汽新能源同期上市的Aion S,也都是中国品牌在电气化时代走高端路线的一种尝试。

但是从最终的销量来看,几何A自4月上市到2019年末,只贡献了9729辆的年销量,甚至都不如吉利博瑞的单月销量,而对比吉利其他新能源汽车全年贡献的11万辆成绩,几何A的存在感同样非常低。

一个很明显的感受是,无论媒体传播还是线下广告,几何A在2019年下半年以来,声量变得非常小。也许吉利汽车正在考虑调整对几何A乃至几何汽车的投放力度和方向。

1

一款全新SUV正在路上

1月17日,几何汽车在官方公众号发布了一条车名征集的文章: 即将在今年第二季度上市的新车GE13已经进入了征名环节,几乎毫无悬念,外界一致认为这款车的名字将是几何C。

而不久前,这款车也已经出现在了今年最新一批的工信部申报目录,车辆信息指向了它与帝豪GSe的密切关系。

首先是尺寸方面,GE13(为了表示严谨,我们依然这样称呼它)的长宽高分别是4432*1833*1560mm,轴距2700mm,除了车身长度比帝豪GSe短了8mm之外,其他数据完全一致。如果看两款车的外观造型,也同样能找到不少相似之处。

比如前脸部分,两款车的前大灯组位置与线条都呈现了斜向上延展的风格,下包围的线条也几乎一致。只不过GE13在配合几何汽车的前卫设计语言时,会更多地呈现大灯组的锋利与侵略性,包括整个灯组的线条更为狭窄,日间行车灯的延展角度更高更长,灯腔内的设计部分与几何A更为相似。

GE13与帝豪GSe都采用了悬浮式车顶的设计,包括两者的C柱倾斜角度以及三角窗的面积都有很多雷同。 GE13提供了几个版本,部分车型的尾部没有用双色设计,但整体来说,GE13的尾灯部分要更修长和突出。

结合车身整个侧面的线条设计会发现,虽然两款车的高度一致,GE13在视觉上偏低矮,车身比例修长,上下两条腰线的配合,刻意营造出了一种高端的运动风格,这应该是为几何汽车本身的前卫风格服务,而且两款车虽有诸多相似之处,但品牌差异决定了它们要在很多细节上做高低之分。

在我看来,GE13外观造型给到的惊喜感不如当年的几何A,唯有在内饰部分才能比较好地区分它与帝豪GSe的关系,并且延续几何汽车的品牌风格,比如说几何A上面的无仪表盘设计、中控大屏以及副仪表板位置的触控设计,包括具有环保科技取向的金属饰板和织物材质,应该都会在GE13这款车上保留下来,并且很有可能带来一些精致化、科技化的惊喜。

这些信息,都会在4月份的北京车展前陆续被公布出来。

2

纯电动车新赛道,GE13要怎么跑

2019年几何A推出市场并没有收获预想中的效果。尽管无论是几何A还是广汽新能源Aion S,它们都明白打开市场的第一步必定是共享汽车,不过最终销量体现出来,几何A仍然与Aion S之间存在不少的差距。

去年并不是中国品牌纯电动车走向高端化的最好时机,即便是具备了噱头、也有足够产品亮点的造车新势力,比如小鹏G3威马EX5,也只能影响到范围极小的私人用车市场,在相似的价格段内,几何A其实没有太大的产品竞争优势。

续航是基础,几何A推出的410km和500km版本与小鹏G3价位相当,论设计与科技,其实两者在观感和体验上没有太大的差异,几何A的内饰用料和工艺要更优秀,而小鹏G3的大屏、自动泊车更有意思。 仅此而已。

可能对于几何A来说,轿车的定位影响了它在私人用车市场的话语权。 放眼中国的造车新势力,几乎首款产品都押宝SUV。 那是不是说,2020年几何汽车的另一款新车,GE13,有希望打动真实的私人购车用户?

我们先来看看目前工信部新车申报的信息,GE13搭载的电机最大功率150kW,高于同品牌的几何A、也高于同源的帝豪GSe。 考虑到GE13的SUV定位、以及申报信息中1500kg的总质量,两者的搭配会使得GE13成为一款偏性能的车型,不过与几何A一样,这款车申报的最高时速也只有150km/h。

除了电机功率之外,GE 13并没有公开续航里程的确切消息,只了解到这款新车电池包供应商依然是宁德时代。参考帝豪GSe,目前推出两个版本分别是续航400km和450km;几何A的两个版本分别是 410km和500km,如果GE13放在几何品牌里,并且定位高于帝豪GSe,那么起步的续航里程要在450km,高配也要到500km的水平,如此才能在2020年的竞争中站在平均线。

在整个吉利汽车的产品阵营里,帝豪GSe同样是存在感比较低的一款,月销量仅仅在1000辆上下,远低于帝豪EV。 不过我们都了解,帝豪EV主要用于曹操专车,相比来看,或许这月销一千都是真实用户对帝豪GSe的认可。

那么,到了2020年GE13进入市场,除了500km续航水平之外,还能用什么来打动消费者呢?几何汽车从诞生之初就提出了前卫、简约、环保、科幻等诸多新潮的元素,从几何A的实际体验来看,确实能够带来不错的视觉冲击,我们甚至一度认为,几何汽车如今的设计理念和设计水准,可能会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沃尔沃极简设计的经验支持。至于带有科幻风格的内嵌光源触控屏,虽然视觉上颇为新鲜,体验友好度则是另一个问题了。

几何汽车没有在第二款新车里安排一款类似于广汽新能源Aion LX的豪华高端SUV,不过这样的区分或许是好事,吉利汽车对三个品牌的风格、定位和价格段有非常明确的划分,几何汽车以这种市场上尚不常见、但是非常个性化、符合90后乃至00后喜好的风格建立存在感,反而值得期待。

只不过,几何A推出市场没有打响第一炮,后面的路可能要更坎坷一些。尤其是大环境依旧萧条、但产品竞争越来越激烈的2020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