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集大成的艾力绅锐·混动 为什么在高端MPV里几乎无对手?

2020年01月17日 18:30: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在当前的消费市场里,说是为了更适合全家出行也好,能提供更多功能也罢,MPV车型都不得不提。尤其和前两年相比,这一市场的重磅车型越来越多,竞争变得空前激烈。

现在的MPV市场,不同产品的定位变得越来越清晰。例如目前的MPV销量“大头”里,别克GL8的销量集中在网约车市场、商务用车市场,让人一提到这款车就想到“商务范”。而另一个销量“大头”本田艾力绅,则依靠其“宜商宜家”的产品特性,在MPV市场上越走越顺,从18年开始,路面上越来越容易看到艾力绅的身影,家用商用都有。那么,是什么让艾力绅在商用和家用领域都“混得开”呢?

高端舒适,坐得爽

咱们评价一款高端MPV的标准是什么?很简单,坐着舒服是首位。

艾力绅锐·混动的长宽高分别为4950/1842/1711mm,轴距为2900mm,其实空间的大小并不用怎么聊,因为本田一向是空间设计大师,“MM空间”设计理念+超低重心平台技术,沿用主流的“2+2+3”座位布局,把艾力绅锐·混动的内部空间安排得明明白白的,再加上温馨高级的内饰质感,家用够舒适,商用够档次。

当然,空间宽敞只是舒适度的“起步价”。作为一台靠“款待”获得众多消费者青睐的产品,其最大的亮点还是座椅的舒适度。

艾力绅锐·混动的第二排座椅,除了采用极为“厚实”且细腻的用料外,它的头枕也可以用“硕大”来形容,且配备6向调节+电动脚托+座椅加热+前后左右4向调节等各种功能,让座椅可以瞬间变为高端多功能沙发。想象一下,寒冷的冬天一上车,就能躺在舒适的真皮“沙发”里,放下靠背,调起脚托,扶手里再放上一杯冒着热气的咖啡,除了不能上天,你基本就是在坐飞机“头等舱”。而且,不论是第二排还是第三排座椅,各种电源接口、空调出风口、手托、水杯架等一应俱全,照顾到车内每一位乘客,商务接待也不在话下。

另外,再加上混动车型在隔音上的优势,艾力绅锐·混动可以带来一个非常静谧的驾乘空间,这在舒适性方面也是一大显著提升。必须承认,不论从哪个细节,艾力绅锐·混动的舒适性都难以挑剔。

科技安全,开得爽

对于一款高端MPV车型来说,科技配置是万万不能少的。2020年,一些车型还在不厌其烦地说独立空调、电滑门……这都2020年了,这些“传统配置”怎么够排面?

打个比方,带着一大包行李上车,你准备怎么开门?是“单手举鼎”腾出一个手来拉门把,还是“怒吼传音”让驾驶员帮忙开?对艾力绅来说,我只要挥挥手,摆摆肘,甚至晃晃脸就能完成。能让我这么皮的原因,是因为艾力绅锐·混动搭建的“魔术感应门”,工程师们在滑动门里放置了静电传感器去感知外界的手势,只要顺着车门上的LED光束挥动,车门就能自动打开。

当然,咱们对于科技的追求不仅限于方便好玩,更要把科技用在“刀刃”上,比如安全。开艾力绅锐·混动,让人最舒服的地方就是主动安全科技系统带给驾驶者的安心感。艾力绅·混动全系搭载本田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这套系统可以算是目前市面上最为先进的安全辅助系统,包含CMBS™碰撞缓解制动系统、LDW车道偏移预警系统、ACC主动巡航控制系统(带低速跟车)等,让你行驶在路上,不用过于担心突然窜出的车和路人,不怕一时疏忽偏离了车道线, 更无需在车流拥挤复杂的道路上一直切换油门刹车,让你轻轻松松就能驾驭好这台“大个子”,不仅坐得爽,开得也很爽。

除此之外,这款车型还全系标配胎压报警、车侧盲区影像、无钥匙进入/启动、触控液晶屏、全LED自动大灯、车窗防夹手功能、自动分区独立空调等。一直以来我都习惯用全系标配来衡量一个车型的配置是否“厚道”,艾力绅锐·混动在这方面无疑是一个“优等生”。

当然 还要说技术垄断的百公里6L

坐着爽,开着爽,这还不是它的全部。提到MPV车型的油耗,往往伴随着它们的都是两位数的油耗,确实是这样,绝大部分MPV车型的百公里综合油耗都在10L往上,如果是满载那就更甚。但到了艾力绅锐·混动这里,“高油耗”成为完全不存在的标签。熟悉本田的朋友很快就能想到答案,就是那套在CR-V和本田其它车型上表现出色的第三代i-MMD系统。

2.0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电动机+E-CVT变速箱,带来的是158Kw的最大功率,官方给出的百公里综合油耗,只有5.9L。仔细比较我在用车时拍的下面两张图,虽然行驶距离只有20公里,但其余时间均在怠速状态下拍车,车一直没有熄火,而且空调处于打开状态,两个半小时仅仅掉油1格。在怠速和低速状态下,本田这套混动系统和燃油车相比有着巨大节油优势。

而且它和丰田的混动系统又不太一样,通过纯电、混动、发动机直驱三种方式的切换来适应不同的行驶状态。一是低速状态时,采用纯电提供动力,比燃油发动机响应更迅速,而且更安静;二是深踩油门加速时,这时候发动机会辅佐电机给你一个更强的动力感受;三是高速状态,我们都知道纯电模式不适合跑高速,所以这时候自动切换为用发动机来直驱车辆,电机则让发动机转速尽可能维持稳定。可以说非常简洁有效地处理了发动机和电机两者的“关系”。

在绝大多数情况下,电机都是动力输出的主要“角色”,而发动机大部分状态下则是在为电池充电。本田厉害的地方就在于,在发动机需要介入的情况下,工程师将它们做到了无缝切换,不会因为驾驶员踩下油门,转速升高,就“轰”的一声耳边乱响,它很安静也很高效,你基本不会感受两种动力切换时有什么突兀感,动力输出十分“线性”。所以你可以这么理解,艾力绅锐·混动其实就是一台油耗更低更安静的本田车,当然,这句话也可以用在本田的所有混动车型上。

目前本田所有的主流车型混动版本都采用这套动力总成,早已经过了市场验证,这台2.0L发动机也在2017年、2019年和2020年荣获“沃德十佳发动机”称号。

写在最后

都说汽车是我们的第二个家,那对MPV来说,它无疑更应该成为那个能承载更多功能的“家”,既能解决家用的需求,也能满足商务的需要。而艾力绅锐·混动在舒适、品质、安全和动力等方面表现出的产品属性,恰恰满足了我们对MPV车型的所有期待,也使得它在MPV市场里罕逢敌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