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洪源:5G助推智能网联出行服务规模或达两万亿|汽车预言家

2020年01月17日 23:26:10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1月15日,由寰球汽车和沃尔沃汽车联合主办,主题为“重新定义5G时代车联网基因”的2020中国智能汽车高峰论坛在上海沃尔沃亚太研发中心举办。论坛上,上海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 常务副总经理,上海交大安泰EMBA汽车行业协会会长洪源认为,5G助推下,全新的智能网联的车,库,出行服务,智慧交通,信息安全,全部合在一起,可能会形成一个20000亿的规模,意味着一个浦东的产业规模。

作者 | 编辑部 编辑 |王鑫

● ● ●

大家可能知道,在新能源领域来说,由于政策的问题,搞了很多的补贴,造成骗补情况,智能网联领域政府会补基础建设,把产业基础的东西做好。 但这个东西谁来做? 交通大学就承担其中一部分,所以我们公司现在主要是两位,一位是殷承良教授,还有一位是李建华教授,是交通大学的网络空间的首席研究员。

  

我们不是一般的商业化公司,功能性平台,在内做科研,外做产业孵化。一共有三个主要的平台,都与智能网联有关,一个是信息安全,一个是道路测试。我们的测试场不做道路测试,因为全国20几家车厂都做,我们只做人居生活的场景测试,俗称最后一公里,与V2X有关。另外一个是国家功能实验室。

  

回顾一下主题,万亿产业是怎么回事?以前的汽车行业从来不会说今年保证增长,而是增长多少。那今年的任务是什么?保证增长,这个是从来没谈过的事情。

  

为什么有这样的想法?大家可以看到,汽车市场从2018年开始已经下滑,新能源市场今年还是持平,实际上从7月份开始一路下滑。同时从上海的角度来说也是一样的情况,1到11月份工业总产值下降了5.3%,同比下降1.3%,汽车接近10%,当然其中主要是上汽集团,下坡的比较严重。

  

这个怕不怕?我个人认为没什么可怕,很正常。以新能源为主来说,新能源整个产业过去的30年,非常不正常。所有企业都是研究什么?不是研究用户需求,而是研究补贴政策,所以一旦政策没了怎么办?

  

所以打破市场保护好不好?我个人认为很好,包括我们谈特斯拉特斯拉进中国卖29万好不好?我认为好,非常好。为什么?大家记得,当年WTO入世的时候觉得中国完了,可是怎么样?中国没有完,因为这个民族有一个特点叫什么?多难兴邦,中华民族最怕的是什么?太平盛世,一旦太平盛世就不干活了,但是一旦多难就意味着什么?中国人还是非常聪明的,我相信3年以后车市会回弹。所以我一直认为车市是U型,但是需要时间,要转变你的思维,从研究政策,到你真正研究用户需求。

  

像今天论坛的智能网联汽车一样的道理,烧钱没有未来,所以要感谢两个企业,一个是特斯拉。第二个比特斯拉更恐怖的是什么?大众,MEB平台,一个平台四款车。所以,2020年对绝大部分的车企来说,是一个好年还是坏年?我觉得是好年,因为你们会感谢。

  

所以大家看到,汽车工业过去天天谈国产化,但今天看到的现实问题是什么?无论讲新能源还是讲智能化,网联化,我们的核心零件在谁手上?还是在那些国际供应商手上,这个态势没有任何的改变。

  

汽车产业本身有一个属性,单一产业性,最终导致了整个产业OEM为王,整车为网络技,整车掌握了渠道,整车掌握了供应链整车掌握了技术,所有东西都以整车为王。

  

那么整个产业链开放怎么办?像中国,不光是整车为王的概念,在大概十几年前,我在奇瑞说过一句话,中国汽车工业为什么做不好?因为有汽车司,而家电比汽车做的好的原因是没有家电司。

  

以整车为例,作为单一产业链,中国很容易被西方打回原型,核心技术不在自己这里。在这种情况下,汽车会怎么走下去?刚刚讲了很多不好的地方,大家想想看,从总的大势来说,中国整个产量,去看统计,比美国+日本+印度都多,所以中国还是全球最大的销售国和生产国,这个大势没有什么大的变化。

  

同时,有没有注意到长三角?你会发现,长三角集中了中国绝大部分优秀的整车厂和绝大部分的零部件。这是我们长三角一个最好的好事。而且,你也会发现,长三角聚集了大量的所谓技术上的新势力。

  

这些基础对我们的好处在哪里?这个好处在于我们有很好的基础能力,尤其在政策面方面。另外,长三角一体化也是是我们一个好的态势。

  

从这个角度来说,所有的危机后面才有大的变革,而变革,往往是一次好的机会。那么智能网联来说,是不是一个好的机会呢?

  

大家可以看到,经常会听到媒体记者讲L1和L5,但是往往会忽略一个问题:场景。传统车和智能网联车最大是场景应用,把场景加进去以后会发现一个问题,L1和L5无论是在技术、成本等都会面临很大的挑战。这个时候我们作为交通大学商学院来说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智能网联产业最后怎么能商业落地?很简单的道理,大家可以看到的一个方向,如果把整个产业变成两个方向,一个是场景的复杂程度,一个是自动驾驶速度。

  

如果要去追求高速度,又要复杂场景,那么就需要时间。而且这里的最大麻烦是成本问题,中国是低成本的国家,消费者对价格极其敏感。所以消费者如果不肯买单的话,很难真正实现商业化。所以我个人对四化也有解释,电动化不讨论,这个是基础,智能化是关键,而真正的要靠网络化。

  

所以这里有一个技术方向的问题,一个是做单车智能,一个是网联智能。个人认为,如果中国要充分发挥5G上的优势, L2+5G+V2X,就可以实现在特定场景下的L4功能。

  

什么概念呢?在5G+V2X的条件下,你会从车到了交通,最后到了城市,也就是整个产业从单一产业到了全产业链,我们的智能车在V2X在5G条件下出行服务上一个很好的场景应用。

  

4+2的模式,首先用一部L2级车,加上5G+V2X,实现在特定场景下的使用,什么场景?比如说生活中的社区,学习中的校区,工作的园区,商区,景区都可以使用,这个没有任何的问题。当你做到一个智慧车的背后,再上去是什么?人居生活。如果谈到人居生活会发现,自动汽车会带来无人停车场和混行停车场,这是什么样的产业?至少5千亿的产业。

  

再往上是路,路口的监控。最近有两部文件发布,一个是《交通强国》,里面强调公共交通,公共交通+最后一公里,就能完成全出行链,这是一个逻辑。第二长三角政策中鼓励车路协同,千网融合的创新。这个讲的是从车到库到交通,最后构成城市,在这同时有两条主线,一条离不开纵向线,以5G为首的车联网,还有一条是网联,一定有安全问题。

  

想想看,从4+2来少能带动多少产业?我们相信至少1万亿。而且最终的结果是什么?汽车产业会发生重大的变化,将来不是以车为主,是以出行链为主,以前是以造车模式改变决定车,将来是用车模式倒退造车模式。将来可能不叫汽车产业,叫全出行链的概念。这个概念的话,就打破了原来所谓的单一产业的问题。当然这背后有巨大的空间存在,包括标准、技术路线、专利,最后会包括重新的利益分配,这个是未来一个很大的趋势。

  

未来的三年,上海如果能够重新恢复起来,靠的是什么?绝对不是靠单一汽车产业,一定是以新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驱动了整个市场,从车到网到端到云,从车到城市这样一个大的产业拉动。

  

所以,关于市里的发展,长三角有自己的想法,原来讲的三个7000亿+一个7000亿的逻辑。第一个以嘉定区为首先的汽车产业,今年6900多亿,第二汽车所带动的重大装备业7000亿,带动了电子信息产业7000亿,上海市21000亿产业。今年汽车下滑怎么办?需要怎么去救?第一会做智能网联产业,它有多大呢?如果只有车就不大,但是如果合在一起,包括全新的智能网联的车,库,出行服务,智慧交通,信息安全,全部合在一起,可能会形成一个20000亿的规模。什么概念?再造一个浦东,这是我们一个新的产业产生。

  

这个是今天主要跟大家分享的内容,未来,车将是非常渺小的,车只是其中一个组成部分,是重要的载体。我们的视角要从车的角度,看到它的立体的空间,称为未来空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