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除了细节,广汽丰田威兰达还有哪些“撒手锏”?

2020年01月18日 08:01: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自2019广州车展威兰达首秀之后,它便成了人们茶余饭后关注的焦点。同时,威兰达的亮相也弥补了广汽丰田在紧凑型SUV市场长期的空缺。

基于高端TNGA-K平台

威兰达是继第八代凯美瑞、C-HR和全新换代雷凌之后,广汽丰田TNGA家族迎来的第四位新成员。由此可见,表面上看汉兰达是威兰达的老大哥,其实论“出身”,威兰达的定位更高。并且威兰达基于高端的TNGA-K平台,要知道现款雷克萨斯ES也是诞生于这一平台。

为了满足更多的“外貌协会”在选车时对于“高颜值”的需求,这回威兰达的造型设计师们可谓绞尽脑汁。毕竟一款车型哪怕是兼具了高性能和高配置等优势,如果没有一副好看的“皮囊”也是无法俘获消费者们的钱包的。

外形“刚柔并济” 借鉴纺锤形前脸

威兰达的整体设计风格采用了类似“刚柔并济”的设计理念,它的外形设计保留了大量的切削式多边形造型,并在细节处融入了许多曲线元素。例如威兰达的前脸借鉴了与雷克萨斯家族类似的纺锤形分体式进气格栅,谁让现今的雷克萨斯在国内变成一个“香”到抢手的品牌。虽然威兰达还没上市但我相信,许多汽车改装厂商已经在为它设计更加类似雷克萨斯前脸的前杠了,或许用不了多久我们就能在马路上看到“雷克萨斯”版威兰达了。

不仅如此,设计师为了营造整车的“时尚和力量感”,车身线条使用独具匠心的“Cross Octagon(双八角形相扣)”设计手法,无论是俯视还是侧视,皆呈八角形。

中控“凹凸有致”,风格更显阳刚

来到车内,威兰达的内饰没有给到我眼前一亮的感觉,反而有些熟悉的味道。虽然设计风格和功能区布局与全新RAV4荣放大同小异,但并不能就此说明威兰达的设计一无是处。不得不承认丰田的这套内饰不仅“凹凸有致”,还非常实用。

丰田的中控面板是汽车圈中出了名的“老人机”,大按键与大字体作为自身特色延续至今。空调控制区域的两个凸起大旋钮尤为明显,这也与手套箱上方凹陷的储物槽形成了高低起伏的落差,为驾驶者在驾车时的盲操作提供了便利,同时也为副驾乘客争取到了更多的储物空间。

这年头,要是谁家的中控上不配一块中控大屏,都没法撑场面,仿佛跟高级感挂不上钩,而威兰达上的这块10.1寸的悬浮中控屏在“面子”上算是说得过去了。不仅如此,略显厚重的屏身与宽大的屏幕边框,仿佛与这个年代有些格格不入,对于整车的高级感提升不大。

后排空间中规中矩,后备箱是亮点

作为一款偏舒适家用取向的紧凑型SUV,如果想要在国内取得更好的销量,我认为最需要值得提升的就是其后排纵向腿部空间。威兰达的第二排腿部空间刚好够用,设计师选择把更多的空间让给了后备箱,让容量高达580L的后备箱反而显得过于“富裕”了些。

不过好在威兰达的全景天窗开口率达到了领先同级的51%,从视觉上弥补了后排空间不宽敞的劣势。

不同于其它日系车,威兰达的后备箱空间不仅大,并且将底板精心设计成了“双层双面可调盖板”设计,双面设计一面具有防水功能,另一面具有防滑功能。双层设计让盖板拥有两层不同高度,第一层可以和尾门开口平齐,方便取拿物品;第二层略微低了一些,可以有效防止物品往外滑移。

平顺、省油、高热效率即为王道

威兰达拥有2.0L汽油版和2.5L双擎版两个动力版本,搭载“2.0L Dynamic Force发动机+Direct Shift-CVT变速箱”和“2.5L Dynamic Force发动机+E-CVT+全新THSⅡ”两种动力总成,丰田混动的燃油经济性自然是没的说。这还要得益于两款发动机的顶级热效率,2.0L发动机热效率达到40%,而2.5L发动机达到了41%。

可能有人会觉得威兰达的动力平平,并没有太大优势,但实际上丰田的车型本来就不是以强劲动力见长,平顺、舒适、好开才是它所追求的。这就像我们用的iPhone一样,比起安卓手机也许在拍照和其它功能配置上并不出色,但平顺稳定的ios系统令众多消费者愿意为其买单。

三种四驱系统,给你更多选择

威兰达拥有三种四驱系统,在同级车型普遍使用DTC动态扭矩控制四驱的基础上,威兰达引入了全新四驱系统,其中包括“DTC动态扭矩控制、DTV动态扭矩矢量控制、NEW E-Four”。

DTV跟以往的DTC最大的区别是在后桥上新增了两个连轴装置,利用后桥左右两侧的连轴装置,可以实现后轮左右动力的无级分配。传统的DTC只能前后分配,前面最大是100%,后面是0,或者是前后50:50,所以后轮最多就是50%的比例,两个后轮的比例是均衡左右分配,这样无法实现左右独立分配。但是,DTV除了前后可以100:0和50:50两种分配之外,两个后轮还可以在0:100-100:0之间进行分配。

在混动四驱车型上搭载了最智能的“NEW E-Four”四驱系统,其最大特点是带有后驱电机,使整车的前后轮扭矩分配比例创纪录地达到20:80。这款NEW E-Four的后轮动力可以超越前轮,从原来的50%增加到80%,既具备了前驱车的优势,也具备了后驱车的优势,在转向操控的时候更灵活。

写在最后

汉兰达在国内累计销量超过90万辆的优异成绩,早已制霸中型SUV市场并成为该级别的标杆车型。而平台更新的威兰达能否在汉兰达销量基础上“青出于蓝 而胜于兰”呢?期待它上市后的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