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TC闪电战“战果”:收费更贵还不透明,成了变相拦路“抢劫”?

2020年01月18日 09:50: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导读:好事多磨。

春节将至,各大客运站、火车站以及高速路口,都如临大考。而今年,需要接受考验的还有刚刚打赢一场“闪电战”的ETC。

原本推广ETC旨在提高通行效率,很多用户在稀里糊涂的办理、使用后发现,不仅还堵、更贵,收费还不透明,甚至出现了“系统错乱”、“天价收费”等现象,更有学者表示:ETC不显示消费金额=拦路抢劫!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和热议。

那么,为什么ETC会大不如前,受到如此广泛的质疑?

从今年1月1日起,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同步取消,实现一张网运行。运行半个多月以来,ETC车主们吐槽的问题主要有两点:一是使用不便,二是收费问题。

使用不便

此前,相比于人工通道,ETC通道不要排队,然后可以秒过,非常高效,通行费还打折,俘获了不少人的好感。

但如今,许多车主表示ETC系统升级从不主动通知用户,遇到接触不良、收费系统升级、更换卡片、充值等问题都必须跑一趟甚至几趟办卡点,处理起来真不如走人工通道便捷省事;另外,通行费发票常有延迟,且存在一趟行程多张发票的情况,财务报销非常麻烦。

相对于车牌识别技术,ETC使用微波感应读取芯片数据,具有识别率高、支付效率高等优势,但ETC技术也是造成使用不便的重要原因。

ETC的交易区域约8米,跟车太近会出现识别失败;ETC车道要求车速低于20公里/小时,过快会导致无法成功读取车辆信息;车主还要妥善保管ETC,注意防潮、防水、防强磁,前挡风玻璃过厚也可能会导致感应不良。

对于很多人来说,原本一年跑不了几次高速,ETC的使用率并不高,还要花心思去维护ETC设备和银行卡,所以安装和使用ETC的意愿其实不高。

收费问题

相比于使用不便,大家更为关注收费问题,主要问题有两个:一是收费不透明;二是更贵了。

最近,很多老司机上高速都被整懵了,ETC车道出口显示通行费0.9元、0.21元。为何通行费只扣几毛钱?这是为什么呢?到底要扣多少钱?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高速统一实行分段计费,边通行边计费,其中ETC门架系统收取高速主线费用,收费站收取匝道费用。也就是说,ETC车主下高速时,出口处的显示牌只显示最后一段匝道通行的费用,而行驶全程的其他费用并不显示,需要到APP去查阅。

关键是扣费并不是实时的,也许要N天之后(反正不会少扣)。

如果你经常开高速,分段计费的数据累积起来,这将是一笔彻头彻尾的糊涂账。即便多扣了,面对密集的扣费记录,谁看一眼看得出来呢?

那为什么普遍感觉贵了呢?

刚才说过,2020年开始高速实行分段计费,ETC能精确到分(人工车道精确到元)。比如,通行费1.43元,在人工车道会四舍五入收费1元,而在ETC扣费就是1.43元,这就导致行驶距离越长,最后累加的金额,肯定会比原先计费方式多。

而且,过去的高速公路都是以收费站为计费起点和终点,取两点之间最短路线来计费。原先无论你怎么开,走哪条路,两地之间的通行费都是一样的。而根据最新的收费规则,即使进出收费站一样,但行车路线不一样,费用也会不同。准确地说,只会更贵。

现在的感觉,就像老式电表换了智能电表一样,越来越精准,丝毫不差,各种不适应。

ETC之战2.0刚刚打响

如今,ETC仍处在风口浪尖之上,但归根到底,这些问题都源于ETC在爆发性增长之际,相应的体系还没有完全建设好。

这就好比2010年上线的12306购票系统,刚上线时,问题、吐槽、争议遍地都是(比现在的ETC更厉害)。但是,12306在争议中前行,不断迭代更新,终成大器。

但凡新事物、新技术,开始大多不能一帆风顺,只是ETC目前出现的问题务必要快速解决,假以时日,ETC将获得更多用户的认可。

经过2019年的闪电战,ETC 之战1.0时代已经过去了,ETC之战2.0刚刚打响。

ETC之战1.0时代其实争的是入场券,2019年新增1.23亿ETC用户(累计2.04亿),预示着中国已进入ETC时代。

而未来,ETC作为重要的汽车移动支付工具,将逐渐成为智慧城市的重要一环。

随着ETC技术和应用进一步成熟,未来ETC的使用场景将逐渐从单一的高速收费向停车、加油、洗车、保险等用车消费场景延伸。比如,车主在加油站加完油后,可以直接通过ETC门架从而实现“无感刷车支付”。沿着“ETC+”,我们可以看到更加智慧的新型城市。

对了,还要提醒各位朋友,想提前上高速然后下高速全段免费恐怕是不可能了。

以前提前上高速全段免费是因为出站口汇总收费,只要在免费时段内驶出高速就免费。但今年开始实施分段收费,如果提前进入高速,不在免费时间内的路段,大概率会被ETC实时收费,免费的可能只是24日零时后行使的那一段。

说了这么多,最后想问问大家,今年春节上高速,你会用ETC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