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瞄准13亿人“大市场”:长城汽车收购通用汽车印度工厂

2020年01月18日 14:35: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农历中国“小年”,长城汽车收购通用汽车印度工厂的消息刷屏朋友圈。

官方消息称,长城汽车与通用汽车双方已就收购通用汽车印度塔里冈工厂达成协议,并签署投资意向书,包括塔里冈工厂在内的通用汽车印度公司将移交给长城汽车。

“这笔交易将为长城汽车进入印度市场奠定重要基础”,长城汽车战略副总裁刘向上表示,印度市场潜力大,经济增长迅速,投资环境好,进军印度市场是长城汽车全球化战略的重要布局。

在俄罗斯图拉独资工厂竣工投产7个月后,再度收购通用汽车印度塔里冈工厂——长城汽车国际化战略推进速度越来越快。

对收购通用汽车印度塔里冈工厂,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称,此时完成对通用汽车塔利冈工厂收购,将使长城汽车“印度计划”大幅度提速,“相比于新建一家工厂,至少缩短了一年多时间”。 他还表示,按照这一进度,长城汽车印度工厂将有望在今年年末或明年年初投入生产。

为何是印度

最新数据显示,1-11月印度汽车市场累计销量为270万辆。 在印度市场,外资品牌的铃木现代日产以及起亚占据着不小的市场份额,以价格低廉的小型车为主。

不过,自2019年上半年,受印度私人金融问题的影响,以及印度地方经济的恶化,印度的汽车工业正在经历20年最严重的衰退。

数据显示, 2019年1-6月,受全球整体经济下行趋势影响,印度汽车市场累计完成销量155.7万辆,同比下滑10.3%。 受市场下滑的影响,印度的主要汽车制造商也相应的以停产或者是降低产量来应对疲软的销售。

不过,印度汽车市场的“现状”对长城汽车而言反倒是一件好事——此时恰好是抄底当地“生产资料“的最好时机。不同于处于衰败期的发达国家汽车市场的是,印度市场显然有着更大的可发掘潜力——汽车市场的困境只是暂时性或者说短暂的。

作为世界第二大人口大国,人口已超过13.5亿,而且有望在未来数年内实现对中国的超越——巨大的人口基数将会为未来的印度带来巨大的人口红利。

根据世界银行数据显示,印度的GDP在过去几年里也同样保持了一个较高的增长速度。在2018年全年,印度的GDP达到了27263亿美元。

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人均GDP与汽车消费存在的正比关系看。 就拿中国来说,2008年中国人年GDP为3468美元,2018年则达到9770美元——在十年时间里,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也从刚刚过千万,跃升至2018年的2800多万辆。 从这个角度上说,印度未来汽车市场的潜力是非常巨大的。

从汽车行业与友商战略看,也都对印度市场展现出积极的“兴趣”。 比如,日本铃木相继退出北美、中国市场而押宝印度市场就可见一斑。而且毫无疑问的是,面对全球经济的新形势以及印度市场的特性,价格更为低廉、更具性价比的产品仍将有巨大发展空间。

去年6月俄罗斯图拉工厂军工投产,长城汽车魏建军在俄罗斯莫斯科接受车文驿采访时表示,长城汽车的国际化是以全球重点的九个市场来策划实施的。

显然,从长城汽车紧锣密鼓的国际化战略推进看,辐射欧洲的俄罗斯与人口超过13亿的印度是要率先“拿下”两个市场。

前景如何

从产业规模上看,印度的汽车工业体系具备完善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体系——铃木福特大众丰田现代等全球化汽车企业多年来在印度市场的耕耘,让印度的汽车工业形成了一个完备的生产体系。

这对于长城汽车而言,这将会大幅度的降低未来在印度当地投产的生产成本,并大幅度的提升当地投产车型的国产化率。与此同时,印度的汽车产业体系也实现了本土化开发的能力,比如说,这辆大众Ameo,就是印度本土化开发的产品。

从产品的角度看,廉价车在印度市场的销量中占据了大头。 廉价车是各大汽车企业针对第三世界国家市场的需求所推出的一个特定的产品品类。

相比于我们所熟悉的汽车产品,在第三世界国家销售的廉价车产品会更加强调可见的产品力呈现,比如说在有限的车身尺寸下更大的内部空间,以及更高的离地间隙等等。而在装备、设计感的层面上则一切从简。

长城汽车目前在国内市场的运行情况来看,很显然长城汽车已经进入到了一个低成本的企业运行阶段。低成本的运行方式对于以廉价车为主的印度市场而言,极具优势。

在低成本的优势下,长城汽车也就完全可以在价格相近的情况下,用更高级别的产品来颠覆现在印度市场的廉价车认知。 从产品上来说,品质上所形成的差异化与更高级感,将是构成长城汽车立足印度市场的第一步。

从市场角度来看,目前印度最大的汽车生产企业为Maruti Suzuki。在去年12月,Maruti Suzuki就完成了124375辆的销量,这一销售数据已经超过了位列其后的塔塔、马辛德拉、现代丰田销量的总和。

Maruti Suzuki的成功之处在于,其在印度市场提供了全品类的廉价车序列,比如说,在去年登场的Ertiga目前在印度市场就处于一个供不应求的状态。 而这一类车型,恰好是长城目前的产品序列中欠缺的。

随着对通用汽车印度工厂的收购,长城汽车在印度已经完全形成“研发+生产制造”布局。可以预见的是,未来,长城汽车在印度进行独立本土化产品的研发将是大概率事件。

从2019年开始,长城汽车开始逐步呈现出一家国际化大型汽车企业的样子。 先是在2019年的上海国际车展上高调的展出了旗下全系的零部件产业体系,并正式对外“接单”。

随后,俄罗斯图拉州工厂也在6月正式投产,首款在图拉工厂下线的哈弗F7自上市之后受到当地市场的一致好评,同时,也成功地将哈弗品牌的品牌溢价进行了提升。

在印度市场的“动作”,很显然将会为长城汽车的全球市场布局提供一个坚实基础。这一步一脚印的走法,相比几年前其他本土品牌低质量出口方式,稳妥得多,也有前景得多。

众所周知,打造一个外向型的产业体系,才是中国本土汽车产业真正做大做强的标志。 而实现外向型的产业体系,前提一定是中国本土品牌的走出去,而且还是高品质的走出去。 还好,从长城汽车国际化步伐来看,方向对了,路子也对了。

写在后面

2016年,长城汽车销量率先突破百万辆,魏建军提出,未来五年哈弗品牌SUV的年销量将达到200万辆,并成为全球第三大专业SUV品牌。尽管中国已经连续10年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但依靠中国市场以及出口去实现这个目标,还是有着一定难度的。

但在国际化战略推进下,尤其是在俄罗斯以及印度这样极具潜力的市场进行布局,则能很好助力长城汽车战略目标的实现。

不过,与国内市场相比,参与到全球竞争中,收益可观,但风险与压力同样存在。于是,这也让长城汽车清醒地认识到,在国际化战略的推进中,发展模式的选择很关键。

此前,对“自己说了算”模式还是“买买买”模式,魏建军就表示,收购或者购买品牌,可遇不可求的事儿,但最重要的是,先把我们的自己的事情做好。 碰到好的,有机会谈一谈,没机会,专注于我们自身的品牌。

而从2019年俄罗斯独资建厂到2020年开年收购通用汽车印度工厂,长城汽车国际化战略也印证着魏建军的行事风格——凡事不取巧、一切踏踏实实地干。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