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攻产品筑体系 捷豹路虎重归激增赛道

2020年01月18日 17:25: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在中国车市跌宕起伏的2019年,连续6个月销量同比两位数增长让入华十年的捷豹路虎扫却了昔日阴霾。销量提振的背后,与品牌藉由车市下行之机,对营销、产品、渠道、生产等体系架构的优化与整合不无关系。】

撰文|何丛

从2019年7月起,连续6个月销量实现同比两位数增长,累计增幅24%,到去年12月,销量增长达到了26.3%,捷豹路虎顺利收官。

"只有身处逆境之中,才能更好地看清自己所处的时代。"经历大环境考验后,捷豹路虎在华的脚步正在加速。

随着各个领域业务的陆续展开,这场年初岁尾的数据上扬,或许只是捷豹路虎重归赛道的开始。再拾信心、重整旗鼓,步入"英伦虎豹"入华的第十年,捷豹路虎正在归来。

新车效应逐步起效

数据上扬,得益于捷豹路虎新车效应的持续显现。

在2019年,全新国产揽胜极、全新XEL相继问世后,二者迎来了数据放量:乘联会数据表明,12月单月,揽胜极光实现同比增幅50.6%;国产XEL月度同比增长44.5%,年度累计销量增幅达9.8%。

正因得到了市场的正面反馈,为进一步稳固业绩,至2021年底,3年30款车型的产品攻势,将成为捷豹路虎在华焕活市场的重要举措。

仅在2019年全年,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就有多款车型得到更新。除新一代揽胜极光、全新XEL、揽胜50周年SV典藏版已经问世销售外,在2020年,将有6款全新及换代车型投放市场。

在这一即将展开的产品攻势中,其中不乏重量级产品:这包括了于法兰克福车展问世的全新一代路虎卫士,以及同属D7U平台(全铝越野平台)的全新车型;以及基于PTA平台(豪华横置发动机平台)打造的全新一代发现神行及全新车型;同时,D7A平台(铝合金模块化平台)以及其他平台也将在华推出两款车型。

上述车型的落地,意味着捷豹路虎在华也将展开新能源攻势。值得注意的是,PTA平台作为新一代横置发动机平台,可支持传统动力、48V混动和PHEV插电混动,这将让捷豹路虎推行"2020年所有车型均实现电气化"打下铺垫。此外,在华已实现投产的英杰力2.0T发动机,随着这一配件搭载至更多产品,也将对集团推进Destination Zero战略作以夯实。

伴随相对"大众化"的产品陆续落地,高性能子品牌"SV"则将肩负起扩充改装市场、提升产品溢价的品牌使命。

相比奔驰AMG、宝马M、奥迪sport,SV是中国市场的后来者,该品牌除聚焦于高端定制豪华性能车外,还将以推出更加贴合中国市场的消费产品,由此实现豪华性能车市场的攻城略地。

例如,2019年成都车展公布售价的"路虎揽胜50周年SV典藏版"就是版特供车型之一,而目前SV全球在售的7款车型中,3款已在中国落地。

需要了解的是,改装车作为中国市场尚待激发的新蓝海,在这一领域布局全新触角、精准培育初期客户,加码新赛道的同时,这些产品的上市销售也将对拔高品牌形象大有裨益。

渠道架构日渐夯实

中国车市下行,不确定因素随之增多。这也意味着提振业绩,并非简单的产品投放可一蹴而就。

目前,随着捷豹路虎渠道变革的优化起效,待走过2019-2020年的"企业调整期",这将对品牌重归正增赛道大有裨益。

渠道调整,是诸多品牌应对于车市寒冬的必要举措,而与诸多品牌一样的是,存量市场的连锁反应,也曾让捷豹路虎在2018年底呈现出较高的库存系数。

不过,这番境遇已大为该观,而这与2019年上半年"1.0阶段"渠道架构调整的三点发力不无关联:第一,轻装上阵调整目标,提升发展质量;第二,统一思想,不能各行其是;第三,提升盈利能力和盈利状况,用业绩说服合作伙伴。

经过减负与巩固,捷豹路虎已取得了库存、盈利的双优化:截止年底,捷豹路虎库存指数降至1.6,这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与此同时,捷豹路虎全网平均已实现盈利,且与2018年相比,盈利面实现了100%增长。

进入渠道体系调整的"2.0阶段",短期时间内,深化体系培训成为工作重点,这其中包括了对产品、服务等消费领域的技能培训,也囊括了财务管理等维度展开的金融培训。

譬如,围绕渠道营销,捷豹路虎根据产品定位和责任,将旗下车型划分为"品牌旗舰车型战略"及"英雄车型战略"。揽胜、揽胜运动划归于前者,后者则包括捷豹F-PACE、XEL、路虎新发现、发现神行、路虎揽胜星脉。针对不同的两套销售体系,当每一款产品推向消费者时,渠道均会采取各异的策略办法。当然,成绩也是显著的,在一份品牌力衡量报告中,2019年捷豹路虎的正面口碑上涨了6%。

而在售前售后领域,潜客管理系统的植入,也让双品牌到店率实现了良性循环;而售后MCT精准营销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也让服务解决方案的提出更加清晰可行。

虽然2019年已经画上句点,但这一体系调整的2.0阶段仍在继续,捷豹路虎以更严格、更透明、更自信三条标准做以夯实。"更严格"即通过管理、筛选、淘汰等方式苛求工作;"更透明",即让体系根据事实来做判断;"更自信"则是要相信自己,坚持不懈、上下一心。

点评:

不难理解,中国市场中,这家英伦的豪车品牌,正试图以较快的产品节奏,辅以营销、渠道等诸多维度的整体优化,以期在竞争更为激烈的豪车市场中实现品牌业绩的巩固与回升。

随着诸多触角的逐步加码,面对即将开启的中国市场第二个十年,捷豹路虎能否于销量增长的主赛道上持续奔跑,市场期待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