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宋MAX DM插混版冬季实测,二胎家庭的新选择?

2020年01月18日 18:34:02
分享到:
来源:电驹
正在加载中...

开过电动汽车的人都知道,续航里程依然是电动汽车消费者的最大关切。插电混动车解决了续航焦虑,使用环境更接近于燃油车,加速性能、油耗也优于燃油车。

插混轿车和SUV常见,但插混MPV不常见。二胎家庭越来越多,插混版MPV值得考虑吗?最近我体验了宋MAX DM 插混版,感受如下:

续航能力

该车的续航能力不用担心,有电时可以用纯电行驶,没电了可以用油行驶,油箱52升。再也不怕半路充电难了。

先看纯电续航。官方显示,该车搭载15.98kwh电池组,工况法纯电续航为81km。这个续航水平应该是常温下测试的结果,按电池容量来推算,夏天用15.98度电续航81km没有问题。

测试这几天正好是北京最冷的时候,气温最低零下8度。晚上在家用220伏插座充电枪充电,早上起来一看仪表盘,室外气温零下2度,仪表盘显示纯电续航68km。

打开EV模式,我把SOC荷电量调至15%。空调开到23度,测了几次,在0度左右,纯电续航大约有50km,根据驾驶习惯略有差异。然后就自动调至HEV模式了。

它的油箱容积为52升,如果加上燃油续航,那就更不用担心续航能力了,开到哪里都行。此外,它的发动机也可以发电,为电池组充电。因为发动机发电时都是在经济转速区间,因此能量转换效率并不低。

该车给我的一个印象就是省油。官方显示百公里油耗为1.2升。当然,这是A状态油耗,即充满电前提下测的油耗。B状态油耗(不充电情况下的百公里油耗)我没有查到,估计在5升上下。

这几天测试的基本习惯是,晚上回到家用家用插座充上电,早上起来就显示满电了。充电速度倒是很快,大约16度电一晚上能充满。大致推算了一下,在冬天这个温度下,纯电行驶50km没有问题。

简单测算了一段路程,路况为通燕高速+北京城市道路,车里坐一个人。测试这几天正是北京最冷的时候,气温最低零下8度,因此上车后空调都按最高温度打开,暖和了以后调到26度,同时把座椅加热也全程打开。测试了257km,加了100元汽油,此外汽油续航还剩63km。也就是说,100元油钱行驶320km,油钱成本差不多31元/百公里。虽然比纯电动汽车贵点,但跟同级别燃油车相比已经很省了。

该车的发动机是1.5TI涡轮增压全铝合金发动机,采用了缸内直喷、分层燃烧、可变气门正时等技术,匹配6速自动变速箱。电动机是交流永磁同步电机。这套混动系统的最大功率是228千瓦,最大扭矩是495牛米。当然,这是国6版的动力表现。目前宋MAX DM也有国5版本销售,但动力略小一点。

它提供了EV纯电、HEV混动两种动力驱动模式,可以手动切换。在电量不足时,会自动切换为HEV混动模式。EV模式下,加速感觉跟电动汽车毫无二致,非常爽快。HEV模式下,发动机和电动机共同输出动力,两种动力的输出配合也算畅快,只不过增加了发动机噪音。官方显示,其百公里加速时间为6.9秒。

它的电动机的最大功率是110千瓦,最大扭矩是250牛米。我个人感觉,EV纯电模式下加速更快,HEV混动模式下动力还要等等发动机输出,略有迟滞。可能是因为我开电动汽车习惯了无缝提速的感觉。

智能化

在智能化方面,它搭载了博世Bosch®ACC-S&G停走型全速自适应巡航系统,可以跟随前车巡航、加减速、停车,如果停车3秒内还可以自动起步。

这套全速域自适应巡航系统的供应商是博世,因此质量值得信赖。车距调节分为四档,调节距离比较精确,位于业内前列,但不是顶尖的。在拥堵的路段和高速路,它可以帮助你解放双脚,但只是辅助驾驶。

在探测精确度方面,这套系统表现也不错。它的车前、车后、车侧都装有摄像头和雷达。对于加塞车辆、旁边车辆的探测、提醒和躲避还是很及时的。在我体验的自动驾驶车型里居于前列。顶配版和次顶配版都搭载了这个系统。

不过,它没有搭载车道保持系统,配置表上显示,可以选装Bosch®LKS主动式车道保持系统。如果你对自动驾驶感兴趣,可以选装它,变身为L2自动驾驶。

操作很简单,如上图,方向盘左下方的拨杆可以搞定。

另外,它还有遥控驾驶,这个也比较好用,狭窄的停车位,它可以帮助停车。如视频所示。

在其他智能化方面,比亚迪云服务是它的特色。用手机就能搞定下述功能。

网联化:最适合二胎家庭的配置

该车搭载了比亚迪的D-LINK 2.0系统,大屏等,功能比较强大,是孩子的最爱。

除了入门版,全系配备了语音控制系统。根据我的实测,比亚迪的智能网联系统在业内排前三名,很给力。小孩子很喜欢这玩意儿,像个会说话的百科全书+玩具。

它的影音资源与考拉FM,酷我音乐合作,语音控制功能很全面,反应速度、辨识精确度都很好。不仅能用语音控制娱乐系统,诸如播放音乐、收音机、笑话、相声、评书等,还可以打开、关闭座椅通风+加热,打开微信等。小孩子特别喜欢跟它玩。我觉得这是二胎家庭的最好助手。如视频所示。

我特意打开微信,登陆,就可以用大屏首发微信了。如果觉得手机屏幕太小,累眼睛,这个功能倒是很实用。

安全配置

它的安全配置非常齐全,如下表。ABS+EBD+ESP+HHC、全景影像、EPB+AUTOHOLD、胎压监控全齐了。当然,还是顶配版最齐全。

如果提到最好用的安全配置,我最喜欢的是全景影像系统,按一下方向盘按键,就能打开,无论倒车还是过狭窄路段,都能轻松应付了,特别实用。

另一个好用的是电子手刹+自动驻车,在上坡交费时,这个功能太实用了,再也不用担心溜坡了。如果家庭成员中女士经常开车,这两个功能最值得点赞。

其他实用的,如胎压监控,行车记录仪,也都全系配齐了。配置还是相当实惠的。

空间、配置与驾控

作为MPV,空间才是该车的主打卖点。它的长宽高为4680×1810×1680mm,轴距为2785mm,这为三排座椅空间提供了便利。它有六座版和七座版,有二孩家庭可以选择七座版,这样的话,中间座椅可以装儿童座椅。

值得一提的是,三排座椅都有空调出风口,杯架。尤其是第三排座椅,乘坐空间和舒适性可以接受,并不是指用来装狗、装行李的那种小座椅,是真正的MPV。

车内设计做工都比较精细,体现了比亚迪高端车的水平。电动遮阳帘、电动车窗、电动调节前排座椅,加热+通风都齐了,中间座椅空调出风口+双USB接口,也很齐全。

驾控感觉方面,它的方向盘比较轻柔,转动起来很舒服。座椅支撑度和柔软度也很舒适,但略微有些板,可能跟后扭力梁独立悬架有关。整体感觉,MPV主要是用来乘坐的,乘坐舒适性和安全性高于驾驶乐趣。

该车纯电续航81km的车型提供了三个版本,低配版搭载了全景天窗+遮阳帘,另外两个版本搭载了全景天幕+遮阳帘,全景天幕跟特斯拉的顶篷玻璃一样,无法打开,只能打开遮阳帘,可以语音打开。实际上,我不喜欢全景天幕,我更喜欢高配版+全景天窗,因为可以打开。

价格和总结

该车提供了纯电续航51km的版本,共三款,价格为14.99万元、16.29万元、21.49万元(补贴前)。纯电续航81km的版本也有三款,价格分别是17.29万元,18.29万元,19.69万元。差别主要是智能化和网联化,具体可以咨询经销商。

我更喜欢纯电续航81km的版本,因为要考虑到冬天气温带来的续航缩水。如果平时上下班用,81km的纯电续航基本够用了,用家里插座充电,会非常省油。

个人觉得,这个车有四点比较适合二胎家庭;一个是能纯电行驶,可以节能环保,省油钱;二是语音车联网系统比较好,适合哄孩子,孩子多了,大人哄不过来,可以让车内的大屏来帮着哄;三是安全配置高,适合家庭使用。四是6座或7座的大空间布局,也是二胎家庭急需的。

尤其是在一些限牌城市,插混车属于新能源汽车,不仅减免购置税,还可以获赠车牌,上路不限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