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压实线=违章?不一定!这3种情况压过去0罚0分

2020年01月18日 21:32: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开车上路,行驶在白实线内,是不可以随意变更车道的,压实线变更车道将会按违法压线进行处理,大部分结果就是罚200元,扣3分。而如果压线变道发生事故,压线变道的车辆将负主要责任。

为什么说“大部分结果”呢?因为这也不是绝对的,比如在这下面这3种情况下实线变道,不罚款也不扣分!

1、遇突发情况绕行

关于突发情况的定义,并没有列举式的明确成文法规。一般认为是前方路段发生了交通事故、车辆故障、违法停车占道(最可耻最可恨的行为之一,跟把车停人家私家车位不分上下)或者自然灾害等,造成了道路无法通行,且长时间无法解决,导致后方车辆需要压线绕行通过。

这时候,压线绕行是不会作为交通违法来处理的。考虑到部分车主可能不放心,建议车主装上行车记录仪,如遇以上情况压线绕行,需要行政复议,可以提供行车记录仪拍下的视频作为证据,来消除违章。

当然,如果堵塞达到了“长时间”无法通行的地步,也应该会有交警到现场处理,他们会指挥后方车辆进行绕行,那么压实线也不用担心。

2、在交警指挥下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八条规定:

车辆、行人应当按照交通信号通行;遇有交通警察现场指挥时,应当按照交通警察的指挥通行;在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上,应当在确保安全、畅通的原则下通行。

这时候,压线绕行通过的话,也是不会作为交通违法来处理的。当然,如果在交警的指挥下通行压了实线被摄像头抓拍,也是可以申诉请求撤销处罚的(行车记录仪依然有备无患)。

3、遇特种车辆避让

除了突发情况绕行和交警指挥通过,为避让特种车辆而压实线,也不在违章之列,近期刷屏网络的“45°让路法”,某种程度上,也是官方对此行为的一种定性和鼓励。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以及《消防法》规定,因为给有任务在身的消防车、救护车等特种车辆让道而出现闯红灯、压实线等交通违规行为,不属于违章。

这类情况如果被抓拍,车主可以当场靠边拨打事故报警电话122,将现场的情况报备下来。当场没有报备的话,收到罚单后,车主也可以向交管部门提出复议,只要有现场监控摄像,或者能够提供当时消防车、救护车的车牌号和行驶路线,交管部门通过审核,证明情况属实,就可以撤销相关处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