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燃油版途岳还便宜?途岳纯电版或将19.48万元起售

2020年01月19日 08:4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近日,工信部公布了2020年第1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上汽大众途岳纯电版车型详细数据曝光,新车是根据燃油版途岳打造而来的一款纯电动车,根据目录中的信息显示,新车动力电池将采用三元锂材料,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315公里。

电动版途岳基于燃油版车型改造而来,整体外观与途岳燃油版相差无几,车头采用封闭式进气格栅,沿用了纯电朗逸、纯电宝来、纯电高尔夫一贯使用的前脸风格。

新车搭载了一台最大功率100kW,最大扭矩290N·m的永磁同步电机,驱动电机由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天津)有限公司提供。动力电池为三元锂材料,生产企业为上汽大众动力电池有限公司,电池总容量并未透露,目录中显示其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为140Wh/kg,工况条件下百公里电耗为14.5kWh/100km,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315公里。

早在2019年5月底,上汽大众已经正式启动了途岳电动版的生产项目。途岳电动版车型和朗逸电动版一样都基于MQB平台打造。这款来自上汽大众的途岳电动版车型,目前已经进入了VFF(预批量试制认可)阶段,也就是说,这款产品不仅已经被验明正身,并且即将开始它在上市之前的各种测试,预计将在8个月左右正式量产。

途岳纯电售价几何?

虽然纯电动途岳的基本信息参数已经披露出来,但售价往往是消费者更关心的问题。大众家族目前在中国市场正式销售的纯电动车型并不充裕,只有朗逸、宝来、高尔夫推出了相对应的纯电动车型,纯电版途岳的价格信息我们也将依托于这三款车型的定价策略帮大家做出推断。

首先以朗逸为例,朗逸纯电只有补贴后售价14.89万元的2019款优享版的一款车型,通过配置表的对比不难发现,与朗逸纯电配置最为接近的是售价为15.89万元的280TSI DSG豪华版。

宝来纯电分为尚与尚Pro两款车型,NEDC工况续航里程均为270km,两款车型仅在车内配置上有所区分,补贴后售价13.68万元的尚车型与宝来280TSI DSG精英型配置相近,补贴后售价14.68万元的尚Pro与280TSI DSG豪华型配置相当。

高尔夫纯电也拥有驰和驰Pro两款车型,补贴后售价14.77万元的驰与燃油版280TSI DSG豪华型配置相当,驰Pro也与280TSI DSG旗舰型配置相当。

在盘点纯电车型与燃油车型对应配置的时候,头条君发现了大众家族油改电产品的定价规律。(注:纯电车型官方指导价为补贴后售价)

参考朗逸、宝来、高尔夫三款车型与其纯电版车型的售价发现,仅有一款配置的纯电车型补贴后售价往往较燃油版的顶配车型低1万元左右,而低配纯电车型补贴后售价则较次顶配燃油车型低1万元左右。

再回到燃油版途岳的售价,途岳燃油版顶配车型为330TSI四驱旗舰版,但考虑到纯电版车型的四驱系统需要前后两台电动机实现,成本明显高于燃油车型的四驱系统,更何况城市续航水平的纯电SUV对四驱系统也没有太大的需求,所以纯电途岳在上市初期推出四驱版本的可能性不大,也就意味着纯电途岳应该较售价为20.48万元的燃油版途岳的两驱顶配车型低1万元左右,也就是补贴后售价19.48万元。

仅300km续航,途岳纯电竞争力几何?

而就目前来看,MQB平台上所打造的新能源汽车,都存在一个非常显著的缺陷,那就是较短的续航里程。

此前,基于MQB打造的朗逸纯电的NEDC工况续航里程只有278km,而同样国产化的高尔夫纯电的综合续航里程也没有超过300km。但对日常通勤的城市SUV车型来说,300km左右的续航里程对日常通勤的影响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但对一款定位紧凑级SUV的新能源车型来说,途岳电动版这种只够支持日常通勤的续航里程完全满足不了消费者们那颗想要越野的心。

与同级别的紧凑级纯电动SUV对比,比亚迪宋的综合续航里程为400km,欧拉iQ的综合续航里程为400km的综合续航里程为401km,北汽新能源EX5的综合续航里程为415km。

对比来看,续航里程在300km售价却超过19万元的的途岳纯电动版像极了一款几年前的老车型,而不是还未上市的新车型。不过,作为大众汽车旗下首款纯电动SUV,拥有比肩途观L的车身尺寸、途岳德味浓浓的内饰质感,途岳纯电动版并不是没有竞争力。

更何况现在短续航油改电车型的试水更像是为了大众ID.家族的全面铺开造势,面向中国的首款纯电动ID.车型——ID.初见最晚将于年内登陆中国市场;ID.3也将由上汽大众安亭新能源汽车工厂进行国产。

途岳车型在上市后就获得了“小途昂”的称号,其设计和尺寸在紧凑级SUV车型中较占优势。不过,大众MQB平台的短板——续航偏低,也同样出现在了途岳纯电动版车型上,这是受油改电平台整体三电系统、尤其是动力电池无法自由合理布局所限,可能需要等待大众集团下一代纯电动MEB平台车型上市后,才会有所改善。

虽然这款途岳纯电动版在未来的定位很难成为大众旗下靠高销量去吸引消费者的车型,但大众的品牌影响力和性价比较高的售价,或将成为途岳纯电动版的最大卖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