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定速巡航VS黄金右脚 你觉得哪一个更省油?

2020年01月19日 10:39:01
分享到:

导言

随着汽油价格的不断攀升,无论是政府、企业还是车主,都非常注重车辆燃油消耗,汽车燃油消耗直接关乎车辆养车成本,为此,现在很多车企都开发了各式各样的省油新技术,定速巡航便是其中之一,但是现在很多老司机不淡定了,说:“我开车开了一辈子,各种省油技巧都可以很熟练的掌握,”因此老司机和汽车新技术之间的PK由此产生了,那么定速巡航黄金右脚,究竟哪一个更省油呢?

定速巡航

定速巡航是指车辆可以以固定的速度自己行驶,但车主不需要操控油门,发动机喷油量完全由ECU自己掌控,当车辆上坡时,发动机ECU检测到坡度大小,以及车辆速度变化信号,自行调节喷油量,可以使发动机输出更大的动力,使车辆保持定速行驶状态;当车辆在下坡位置时,也会根据坡度及车辆速度变化信号,确定是否断油控制,使得车辆在尽可能低的油耗状态下,以恒定的车速行驶。

现在的定速巡航控制,大多应用于高速路况或国道、省道路况,车辆行驶路况较好的交通状态下。这种功能直接释放了车主的右脚,不需要为控制油门踏板而摇摆不定。

黄金右脚

黄金右脚,这个四个字可谓是精确概括了老司机的车技,由于老司机驾龄较长,开车经验丰富,对于自己的车辆状况,把握非常到位,熟练掌握车辆速度与油门踏板的对应关系,车辆速度与加速能力的对应关系,所以,车主总是可以精准地控制自己车辆的油门踏板。

定速巡航和黄金右脚,究竟哪一个更加省油呢?

我们都知道,车辆油耗与车辆动力系统、车主驾驶习惯、燃油标号、车辆阻力、轮胎类型等息息相关,但如果对同一个车辆进行比较,车辆油耗只与车主的驾驶习惯有关,比如车主踩油门踏板的深浅,油门踏板踩得越深,发动机进气量也就越大,发动机对应的喷油量也就越多,油门踏板踩的速率越快,ECU也就会默认为车主想要快速加速,发动机喷油量自然而然会很大。

对于老司机而言,在车辆实际驾驶过程中,并没有这么爱惜,基于对车辆动力的要求,车辆油门总会时大时小,即便是在定速控制时,为了方便右脚休息,油门踏板也会存在波动,所以,开车经验越丰富的老司机,油门踏板操控总是没轻没重,车辆燃油消耗量怎么下降?

对于定速巡航控制,由于车辆速度与发动机喷油量采取了闭环反馈控制方式,当ECU检测到车辆速度下降时,ECU自然而然会喷更多的燃油,但如果ECU检测到车辆速度增加时,会适当稍微减小喷油量控制,大部分路况条件下,发动机喷油量控制是非常稳定的、喷油量变化也是非常缓慢的。

综上所述,车辆在定速巡航控制状态下,发动机ECU对其喷油量的控制更加精准,车辆油耗自然而然非常省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